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携手发展造福人类

2018年08月29日15:53  来源:红网

5034

  “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2030年议程开辟新空间。”作为这一倡议的总设计师,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和部署推动,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方向,彰显中国担当和世界情怀。(8月27日 人民网)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此,“一带一路”倡议走进世界视野,逐步引发全球共鸣。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这5年中,“一带一路”倡议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合作共赢的蛋糕越做越大,互联互通的基础越筑越牢。共建“一带一路”催生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创造出跨越大洋和大陆的合作空间,凝聚起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推动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共建“一带一路”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放理论的新时代版本,丰富了开放条件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内涵。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中国自身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有助于推动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一带一路”建设聚焦发展这一本质问题,倡导各国互联互通,释放各国发展潜力,把参与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愿望。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一带一路”共建过程中质疑和杂音总是不断,“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的回应,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我们要走好走实“一带一路”,与各国携手发展共同造福人类,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文/杨安琪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共同体意识;造福人类;人类命运;发展动力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谱新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沿线国家一批标杆和示范项目渐序开花结果,“五通”开始从战略构想变为现实成果。不走封闭僵化、保守主义、单边主义的回头路,既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的重要启示,也应成为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共识。

  • 在“一带一路”上行稳致远

    当今世界,国际格局深度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处在历史转折点上。2007—2009年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余波远未消散,全球经济进入低增长乃至停滞;美国单边主义日趋明显,贸易保护主义势头逐渐抬头;欧洲债务危机久拖未决,难民问题逐渐扩散——全球经济发展需要新动能,国家间的合作乃至全球和区域一体化需要新的合作模式。

  •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今日上午,“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深圳启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负责人表示,广东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在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和区位优势。

  • 张茂荣:“一带一路”五年成就辉煌

    2013年下半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有五年。今后,中国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 深化一带一路经济合作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国际经济合作模式和全球治理思想,为世界提供实现互利共赢合作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一员的责任担当。

  • 【“一带一路”5周年】从“走出去”到“同创新”——全球化背景下的“海丝”产业新机遇

    ”  马尾造船公司的转型,正是近年来福建积极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优势、不断探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真实写照。创建于福建陶瓷之乡德化,顺美集团是迪士尼、沃尔玛、可口可乐等品牌的工艺品设计和代工服务商,每年向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陶瓷工艺品。

  • 引领通往未来的希望之路——共建“一带一路”5年成果综述之一

    题:引领通往未来的希望之路——共建“一带一路”5年成果综述之一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 英媒:“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文章指出,当前,美国表现出了抛弃多边主义的强烈愿望:一边退出(或威胁退出)国际条约和组织,一边单方面发起全球贸易战。有人把“一带一路”倡议比作马歇尔计划,即美国在1948年至1952年期间帮助重建西欧的旗舰援助计划。

  • 【思享家】“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行稳致远 砥砺前行

    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不断用事实驳斥西方国家的歪曲和消除南方国家的不解中逐步发展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联合国“千年计划”的理念,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经典理论,深得世界各国的积极支持,必将行稳致远,不断为世界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