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推动“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

2017年07月10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盖不完的公章、走不完的流程在不少地方已成为过去时;国务院所属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七成以上被削减;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中被取消近300项……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4年来,简政放权的“放管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放管服”,是一场刀刃向内、自我削权的改革,本质上是从权力本位向权利本位的回归。在这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中,以“负面清单”为标志的改革,彰显了政府的法治思维以及对市场的尊重;是对“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的命题的不断深化探讨,蕴含着现代治理的基本逻辑;而彻底放、加强管的“放管结合”实践,则充分展现出构建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强劲内生动力。

  事实证明,“放管服”的力度有多大,政府职能转变的速度有多快,市场和企业的活力就有多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有多实。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从微观层面看,“放管服”的持续深入推进,让更多主体得以收获切切实实的改革红利;而从宏观视野来审视,“放管服”蕴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明晰思路,它的改革成效不仅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色,也关涉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

  简政放权的“放管服”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无论是巩固已有的改革成效,还是啃下改革“硬骨头”,攻下新的“腊子口”,都需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精神自我革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如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扫除权力路障?“管好”“善管”的背后,该有怎样的意识与能力做支撑?在新的形势下,厘清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的边界又该有什么新的判断?这些问题,是“放管服”面临的挑战,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契机。

  创新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激荡的改革大潮,呼唤不断迈向纵深的“放管服”改革,更加美好的现代中国,也需要不断深化的行政体制改革的托举。(光明日报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简政放权;放管服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促简政放权落实到位 行政审批事项做到“零超时”

    根据报告,我省将抓紧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2017年县级以上政府部门都要拿出“一单、两库、一细则”。规定,随机抽查事项,要达到本部门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70%以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50%以上,力争2017年实现全覆盖。

  • “健在证明”是简政放权的一面镜子

    加强制度建设,改革政府绩效评价机制,清理职能部门无形吃拿卡要潜规则,改写刁难群众的老黄历,绩效评估主体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很有必要。

  • 自己砍掉85个处室 这个省份哪来这么大魄力?

    辽宁省新一轮机构改革砍掉85个处室,减少大量处级领导职数,新闻中还称“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

  • “简政放权”助力“小康”实现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我国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简政放权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种。

  • 李克强:必须自我革命,刀刃向内 坚韧不拔推进简政放权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克强:简政放权核心是要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 “简政放权”就是解放生产力

    政府在自我削权、自我瘦身的战役中,“简政放权”是一种为社会和民众松绑的重要举措,能有效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 总理部署 国务院简政放权送出这些改革红利

    简政放权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环。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5月9日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要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革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国务院简政放权送出这些改革红利,国务院客户端为您一一梳理!

  • 李克强部署 国务院简政放权送出这些改革红利

    简政放权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环。

  • 别让简政放权的红利被“把着不放”

    近年来,我国简政放权改革的步伐铿锵有力,老百姓对简政放权成果的切身感受是:“证明不开了”“费用少交了”“‘衙门’好跑了”。

  • 党员干部要在为民服务上多做“加法”

    简政放权关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关于全国十三亿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关乎政府职能转型服务方式转变,同时又是系统性、复杂性的体制机制改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