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简政放权不需要“雾里看花”

2016年10月11日10:16  来源:映象网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精简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以深化改革更大释放市场活力;决定简化外资企业等审批管理,营造扩大开放的更好环境。(央视网 10月9日)

  “衡量改革成效,不仅要看取消或下放的‘数字’,更要看群众实实在在的‘切身感受’!”李克强总理早就强调决不能“明放暗不放”。简政放权不需要朦朦胧胧,搞“朦胧美”。

  简政放权就要明明白白。正如李克强所强调的,政府工作必须“实实在在”,哪些事项是“取消”、哪些是“下放”、哪些仍然保留,都要拿出明明白白的一本账。两年多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国务院部门共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37项,本届政府承诺减少三分之一的目标提前两年多完成。投资核准事项中央层面减少76%,境外投资项目核准除特殊情况外全部取消。与民生关系紧密的方面,比如之前备受诟病的“奇葩证明”,说不用开了就不用开了,不能搞地区差异,不能有半点朦胧,搞得群众云里雾里。

  简政放权就要清清楚楚。简政放权其实就是要再一次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李克强总理说,简政放权是一次深刻的革命,是割肉、是断腕,绝不夸张,因为其中牵扯着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能放什么、不能放什么都要说清楚,决不能‘绕弯子’,再设置一些拐弯抹角的‘条条框框’,一定要给群众、给企业一个准确的信号,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就不能在其中“有枣没枣打三竿”,这样既扰乱了市场秩序,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要加快建立“三个清单”,划定政府与市场、企业、社会的权责边界,简政放权。

  简政放权就要干干净净。不可否认,一些地方的简政放权还存在“留一手”的情况,明放暗不放,从中捞取好处。因此,减权放权的同时,必须要以刚性的制度来管权限权,厉行法治,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依法管好“看得见的手”,用好“看不见的手”,挡住“寻租的黑手”。要放的就坚决放干净,绝不拖泥带水,就要摒弃在权力失去之前狠狠地捞一笔的想法,就要时刻以“亲”“清”警醒自己,真正践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心企业和市场,构建与企业清澈见底的关系。

  简政放权不是写诗,也不是画画,不需要“朦胧美”,不需要花拳绣腿、虚幻一招,而是一次真正的革命,以为人民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来一场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干干净净的简政放权。(余东)

文章关键词:简政放权;政府承诺;为人民服务;行政审批;放管结合;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让简政放权的红利被“把着不放”

    近年来,我国简政放权改革的步伐铿锵有力,老百姓对简政放权成果的切身感受是:“证明不开了”“费用少交了”“‘衙门’好跑了”。

  • 党员干部要在为民服务上多做“加法”

    简政放权关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关于全国十三亿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关乎政府职能转型服务方式转变,同时又是系统性、复杂性的体制机制改革。

  • 大道至简,与“奇葩证明”说再见

    杜绝“奇葩证明”,关键在提高意识,重点在权力“瘦身”,根本在依法办事。只有相关部门真正按照国家要求,动真格的“删繁就简”。

  • 做好“加减法”,促进“有所为”

    施政之道,在于简化,只有减少办事繁杂的“厚度”,才能增加群众满意的“深度”。一直以来,群众去政府部门办事,最怕遇到工作人员“打太极”。

  • 要让企业有更多“松绑感”

    近年来,我国简政放权改革的步伐铿锵有力,老百姓对简政放权成果的切身感受是:“证明不开了”“费用少交了”“‘衙门’好跑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