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简政放权从改善文风会风开始

2017年01月03日11:20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规定: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不可否认,当前有些地方发文、开会过多过于形式化,已经偏离了正常轨道、超过了正常需求。“文山会海”的存在,既是漂浮工作作风的体现,也是干部存在本领恐慌的体现。

  很多会议太过流于形式,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逃避矛盾、以会议推诿责任等情况。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少数干部心里开始打起了“小算盘”,遇到问题绕着走、遇到纠纷躲着走,面对责任能推则推,以为将上级的文件转发给下级单位、将上级的会议精神在会上传达一下,自己就万事大吉了,出了问题被“打板子”也打不到自己头上了。

  大道至简。奉行“文山会海”的文风会风亟需打破。根除“文山会海”顽疾,就要摒弃一切繁文缛节,通过转变作风治标和完善制度治本,最终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做好“加减法”。做好推进简政放权的“加法”。按照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的要求,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上打出更多“组合拳”,该下放的尽快下放,该精简的果断精简,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文件、“互联网+会议”等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办事、办会效率。做好改进文风会风的“减法”。清除一切繁文缛节,坚决不搞走过场和形式主义。要办务实的事、开有效的会、发必要的文,没有必要发文的一律不发文,没有必要开会的一律不开会,没有必要参会的人员一律不参会,没有必要讲的事情一律不讲。

  促进“真转变”。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等的学习,促进党员干部实现工作作风上的“真转变”。通过在广大基层党员中推进“两学”,引领党员积极承诺践诺,努力提高会议实效、切实改进文风,做到“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争做一名勤政务实的合格党员。

  文风会风的小船不能说翻就翻。随着简政放权的深入推进,信息跑腿代替了群众跑腿,办事更快了,效率更高了,但是文山会海潜规则的存在,既和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格格不入,也和中央八项规定背道而驰。因此,削文山填会海可以说是势在必行,希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也能享受到改革的“红利”,能够从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经历投入到为群众服务中去。(凡文)

文章关键词:简政放权;文山会海;作风建设;制度完善;形式主义;真抓实干;务实求真;文风会风;从严治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之五 河南简政放权有起点没终点

    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行政审批涉及50多个部门和机构,80多个环节。简政放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今年10月1日起,河南正式启动“五证合一”制度改革,更加方便办理注册登记的企业。

  • 有效“管”才能更加有力地“放”

    用有力的“放”和有效的“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 简政放权不需要“雾里看花”

    简政放权不是写诗,也不是画画,不需要“朦胧美”,不需要花拳绣腿、虚幻一招,而是一次真正的革命。

  • “简政放权”就是解放生产力

    政府在自我削权、自我瘦身的战役中,“简政放权”是一种为社会和民众松绑的重要举措,能有效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 总理部署 国务院简政放权送出这些改革红利

    简政放权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环。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5月9日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要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革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国务院简政放权送出这些改革红利,国务院客户端为您一一梳理!

  • 要让企业有更多“松绑感”

    近年来,我国简政放权改革的步伐铿锵有力,老百姓对简政放权成果的切身感受是:“证明不开了”“费用少交了”“‘衙门’好跑了”。

  • 谢伏瞻撰文谈简政放权 要把这场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多年来,提起到政府有关部门办事,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2014年7月16日,时任省长谢伏瞻在河南日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持续推动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激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

  • 以敬民之心,校准简政的“精神罗盘”

    让简政放权接受公众的检阅和监督,在法治框架内进行,让公众和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政府的权力小了,才能让简政放权成为一项为民福祉的改革。

  • 总理引用《后汉书》古训有何深意?

    新一届中央政府履职伊始,就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

  • 总理引用《后汉书》古训有何深意?

    新一届中央政府履职伊始,就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