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之五 河南简政放权有起点没终点

2016年10月17日06:5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之五

  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行政审批涉及50多个部门和机构,80多个环节。审批事项多、期限长成为很多民营企业走不出的一扇“旋转门”。那么,如何才能推开这扇门,找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金钥匙”?

  尉氏县民间投资

  为何活力四射? 开封尉氏县,是一个观察的标本。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尉氏县民间投资完成159.07亿元,同比增长21.1%。那么,是什么让尉氏县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城民间投资如此活力四射呢?

  从尉氏县的一场项目推进会上,或可窥见一斑。在该推进会上,尉氏县副县长李冬讲道,关于立邦项目推进的速度不是很满意,所以今天把各个职能部门叫过来,让企业说一说他们遇到了哪些问题。 原来,立邦涂料要投资8.6亿元在尉氏新建一个中部最大的生产基地,不过企业要开工必须先在工商部门注册。注册的前提是需要安评证;而办理安评证得有住建部门的土地审批等,住建部门的土地审批又需要工商注册,这就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面对立邦涂料项目遇到的“旋转门”问题,尉氏县创造性地开展模拟审批,先让工商部门虚拟盖章,各个部门再依规逐项补充完备,现在项目审批已进入快车道。

  郑州运用互联网 全程监督行政审批

  不过,再好的制度最终还要靠人去执行,怎样才能让简政放权的好政策发挥出最大效力?郑州市尝试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把尽可能多的行政审批事项都搬到网上,并对审批事项的每个环节设定办理时限,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全程监督。

  郑州市电子效能监察负责人闫健说,这个数据我们将把它提供到郑州市行政审批月通报里边,并对红牌或是黄牌单位在绩效考评的分数上进行扣除,制定的所有政策都要靠制度来监督,才能达到一定的效果。

  简政放权只有起点 没有终点

  目前,河南市场主体办理相关手续已由原来的20多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需要提交的材料较改革前减少了85%。不过简政放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今年10月1日起,河南正式启动“五证合一”制度改革,更加方便办理注册登记的企业。一系列改革举措使河南省市场主体数量连年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81.1万户,居全国第六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证照好办了,环节减少了,不过项目审批复杂、流程冗长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部门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从这个角度看简政放权的改革依然在路上。

  把不该管的坚决放掉 把该管的准确地管好

  简政放权实质是政府用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来换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释放,也是政府对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释放信任的表现。是改革就需要不断探索,那么河南今后应该在什么地方着力呢?

  著名时事评论员杨禹先生认为,简政放权被称为本届政府的当头炮。一方面要把不该管的事坚决地放掉,焕发更多的市场活力;另一方面,要把该管的管好。对于民间投资者来说,他在简政放权中能够得到更好的服务,也会增添他进一步投资经营的信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李长需 整理

文章关键词:简政放权;民间投资;旋转门;尉氏县;行政审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让简政放权的红利被“把着不放”

    近年来,我国简政放权改革的步伐铿锵有力,老百姓对简政放权成果的切身感受是:“证明不开了”“费用少交了”“‘衙门’好跑了”。

  • 党员干部要在为民服务上多做“加法”

    简政放权关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关于全国十三亿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关乎政府职能转型服务方式转变,同时又是系统性、复杂性的体制机制改革。

  • 大道至简,与“奇葩证明”说再见

    杜绝“奇葩证明”,关键在提高意识,重点在权力“瘦身”,根本在依法办事。只有相关部门真正按照国家要求,动真格的“删繁就简”。

  • 做好“加减法”,促进“有所为”

    施政之道,在于简化,只有减少办事繁杂的“厚度”,才能增加群众满意的“深度”。一直以来,群众去政府部门办事,最怕遇到工作人员“打太极”。

  • 要让企业有更多“松绑感”

    近年来,我国简政放权改革的步伐铿锵有力,老百姓对简政放权成果的切身感受是:“证明不开了”“费用少交了”“‘衙门’好跑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