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豫平:丝路贯古今,中原通天下

2017年10月17日10:34  来源:映象网

5034

  金菊献瑞,丹桂飘香,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里,一场万众瞩目的盛会日益临近。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回首过去的五年,中国在反腐、经济、军事和民生等诸多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改革成果令世界惊叹,同时也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整个世界为之一振,沿线60多个国家更是积极响应。这一极富想象力的重大倡议,凝聚了沿线国家渴望发展的最大共识,回应了沿线国家经济升级的迫切愿望,提供了世界经济走出阴霾的有效方案,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真诚意愿。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殷切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作为十八大以来中央三大战略之一,“一带一路”战略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宏大发展格局和重大战略创新;作为“一带一路”的主要支点,河南发展正在因此而迎来历史性的巨大机遇。

  无论历史时空如何穿梭,沟通与交流永远是这个世界不变的主题。身处“中国之中”,河南有着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带着总书记的重托与民众的期盼,乘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春风,古老的中原大地开始迈上飞速发展的“快车道”。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务实领导下,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正在书写着华丽的新篇章:打通连接世界经济体的空中丝绸之路——获批全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打通直达欧洲的陆路丝绸之路——开通郑州至德国汉堡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打通河南买卖世界商品的网上丝绸之路——获批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打通串联境内外集疏节点的高铁丝绸之路——修建“米”字形高速铁路网。

  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综合效应不断累加放大,国际国内大牌企业、富商巨贾争相布局河南,“逐鹿中原”再次成为看得见的恢弘场景;在追逐更短时间、更高效率、更快发展的速度经济比拼中,“得中原者得天下”再次演绎着一个个经典案例。“中国梦”里,不仅有“国富”,更有“民强”;不仅有物质进步、生活改善,更有保障民生、维护公平正义;不仅描绘了美好的愿景,而且指出了实干兴邦的方向。作为亲历者,我们有幸在见证中原蝶变的同时品味发展成果,从而“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社会因梦想而发展,时代因梦想而进步,“中国梦”正在直接而深远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这个梦,凝聚着几代人的共识,体现着所有人的追求。这个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豫平)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原;中国梦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带一路”助推中原批零业新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定位,将让郑州发挥物流商贸潜力,将让批发零售业迎来一个新时代。确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郑州固有且不断强化的枢纽优势,将迸发出强大力量,挖掘出物流商贸城的巨大潜力。

  • “一带一路”开启我国对外开放全新模式

    “一带一路”的建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它正由构想一步一步走向现实。“一带一路”四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也为今后更大规模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 丝路闪光彩中原更出彩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强调,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和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家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是立足扩大开放、放眼航空经济,在“一带一路”布局中落下的空灵棋子。

  • 以“一带一路”促进我国在南亚地区钢铁产能合作

    中国的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与南亚地区的钢铁产能不足问题并存,这种钢铁产能问题的互补性带来了钢铁产能合作的巨大投资机会。

  • 为中哈关系发展插上梦想的翅膀

    根据哈官方数字,中国已成为继俄罗斯之后哈学生第二大留学目的地,目前在中国有1.3万名哈籍留学生,这有利于扩大两国民间和青年交流,便利两国人员往来,加强两国旅游、职业教育、地方交往等领域合作,巩固中哈关系社会基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