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丝路闪光彩中原更出彩

2017年06月17日08: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刘哲吕志雄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强调,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和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在此之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会见来豫访问的贝泰尔一行时表示,“河南进一步加强与卢森堡之间在航空等方面的合作,是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举措。”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和河南航投等在北京正式签署合资合同;卢森堡驻华大使与河南航投负责人代表双方签署了在河南开展签证便利业务的谅解备忘录;卢森堡货航与河南机场集团签署了专属货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总书记的讲话,以及卢森堡与河南的积极互动合作,都意味着河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郑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分量更重。从殷殷勉励河南跨境电子商务要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到“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中央对河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寄予厚望。从大力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到推动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获批,再到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河南以开放的胸怀、扎实的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空中丝路”也可谓厚积薄发之举。

  愈来愈闪亮精彩的“空中丝路”,见证着河南对内陆地区开放带动跨越式发展新路子的积极探索和跋涉奋进。交通枢纽变物流枢纽,去年郑州机场货邮、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3%、20%,正将“买卖全球”的梦想一点点变成现实。产业集聚、产业兴城,郑州航空港已签约引进智能终端及配套企业159家,其“雁阵效应”正给河南各地经济发展带来示范作用。自4月1日挂牌至5月底,新增入驻企业4274家,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100多家,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步前行……借势“一带一路”,河南引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缤纷汇聚,物流飞天,产业落地,为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发展提供着澎湃的新动能,也为“一带一路”建设大局增添着新亮点、作出着新贡献。

  国家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是立足扩大开放、放眼航空经济,在“一带一路”布局中落下的空灵棋子。随着其加快推进,“双枢纽”将更为坚实稳固,互联互通将更为密切,与国家其他重要举措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迈向更高层次。一子落定全盘活,对河南开放带动战略而言,它也是关键一子,银翼穿梭带来的时空压缩、资源共享、产业互动和观念更迭,必将对河南转型升级、内陆开放高地强力崛起产生难以估量的“引力波”。对中原百姓来说,受益的不仅是丰富实惠的物质供给,还有畅行世界的便捷,眼界的开阔。

  东风夜放花千树,还迎朝阳耀中州。河南开放发展有今天的成绩,是干出来的。加快建设“空中丝路”,让河南腾飞的翅膀更有力,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完善对外开放各项体制机制和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航空经济创新引领,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丝路闪光彩,中原更出彩!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空中丝路;引力波;物流枢纽;加快推进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网络媒体联盟宣传研讨会暨全国百名网络媒体总编辑看扬州”活动今在扬开幕

    由全国“一带一路”网络媒体联盟主办的“全国网络媒体联盟宣传研讨会暨全国百名网络媒体总编辑看扬州”活动今日启动。本次峰会由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管委会、扬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扬州网具体承办,中国日报网提供特别媒体支持。

  • 俞正声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 就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座谈交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今天在京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邀请部分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 奔向黄金时代的“助推器”

    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识的达成,沿线国家深度合作机制的建立,铁路部门坚持科学组织、优质服务,“铁胆火车侠”高效物流通过提质增效、深度打造,中欧班列品牌效应将不断扩大,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作出中国铁路新的更大贡献。

  • “中国标准”在东非大地“落地生根”

    正是有了“一带一路”的引领,让“中国制造”真正的走出了国门,正是有了“五通”的有利推进,便利交通这个“先行官”,让“中国制造”被世界各国所认可。

  • 谱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只有有效推动各国政策对接,在全球范围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遵循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

  • “我们”是主角 合作是关键

    路路相连,美美与共。“一带一路”所开启的,不仅是商贸往来、文化交流的新篇章,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呈现,是中国对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给出的中国方案。

  • 践行“一带一路”深化产业合作

    5月16日上午,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作为“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副主席,与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在北京进行亲切会晤,就奇瑞集团与阿根廷企业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坦诚友好地会谈。

  • “一带一路”续写合作共赢新辉煌

    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中欧班列开行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 聚力“一带一路”百万爱心助学 仰韶再树豫酒榜样

    作为扎根豫西的仰韶酒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觉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百万助学聚力“一带一路”教育发展,以实际行动精准扶贫,有力彰显了其“诚实守信、勇于负责、专注如一、仁爱之心”的企业价值观念。

  • 【学习时刻】人民大学王义桅:“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生工程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请他谈谈对主席讲话的理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