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米”字高铁让中原大地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7年12月01日14:22  来源:映象网

5034

  从通南北、贯东西的铁路“十字架”,到纵横通达、辐射八方“米”字形战略落地,河南的铁路建设完成了从“四通”到“八达”的蝶变。目前,河南省米字形高铁已取得哪些进展?建设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11月28日召开的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听取并审议了《关于河南省米字形高铁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11月29日中原网)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作为中原地区交通枢纽,河南在交通领域的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随着铁路建设发展,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已经形成,从“十”到“米”纵横通达辐射八方,郑州在全国铁路枢纽地位作用越来越明显。

  从“十”到“米”纵横通达辐射八方,郑州重要交通枢纽越来越明显,让中原大地朋友圈越来越大。河南省在京广、徐兰高铁“十”字通道建成通车基础上,以地处中原腹地的郑州为中心,建设郑太高铁(郑州至太原)、郑万高铁(郑州至万州)、郑济高铁(郑州至济南)、郑合高铁(郑州至合肥),这就是“米”字形高铁网战略布局。以郑州为中心,从整体的布局上来看,“米”字形高铁网基本成型,郑州将坐拥中国普通铁路和高速铁路网“双十字”优势,从“四通”升级到“八达”,形成以郑州为中心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四面八方”轴带发展格局。截至2016年底,河南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466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118公里。到2020年,规划铁路运营里程达到7000公里,实现所有省辖市通快速铁路,其中,高速铁路约2000公里。“米”字形高铁彻底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让城市与城市之间不再遥远,让城市与城市变为邻里,意味着河南的铁路建设发展更加喜人。

  “米”字机遇,高铁网助力中原崛起。“米”字形高铁网是国家“十三五”铁路网建设的重要工程,是河南推进“三区一群”战略的重大基础支撑,是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以郑州为中心的大都市区的重要载体,对于进一步巩固提升郑州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城际圈、同一个梦想,百姓出行更加轻松、方便。“米”字形高铁网建成后,从郑州出发,半小时可到濮阳、1小时到济南、2小时到太原、3小时到青岛、4小时到重庆……高铁时代的来临,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让“一日千里”可以变成现实,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将为河南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机遇面前,切切珍惜,定不辜负。郑州形成“米”字形高铁网,进一步提高了河南交通枢纽地位,加快了河南省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步伐,带动了整个河南地区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将得到更多实惠,方便,促进经济增长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周运华)

文章关键词:高铁;中原大地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铁十年,给上海带来什么

    2007年首趟动车组列车从上海站驶出,到如今已过去10年,呼啸的列车以“中国速度”向世界证明了我们。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管内上海港、连云港、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大。

  • 西成高铁连起川陕“后花园”

    高铁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计划于今年年内开通运营。高铁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计划于今年年内开通运营。

  • 河南境内里程2032公里建成投用过半 南站拆迁资金未到位

    河南“米”字形高铁建设进展如何?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11月27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河南省米字形高铁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简称“报告”)。

  • 厦门开往中原腹地的首趟高铁“新鲜出炉”

    厦门至郑州的高铁开通,途径河南、湖北、江西、福建四省,实现了省会城市高速铁路通达、区际之间高效便捷相连。

  • 郑州至厦门首趟高铁出发!朝发夕至 历时10小时39分

    记者了解到,以前郑州市民出行去厦门需要乘坐普快K742趟列车,中午12点45分出发,次日中午12点29分到达,时长23小时44分。票价方面,G2045次郑州东至厦门北高铁列车票价为:一等座1111元,二等座699.5元,商务座2176.5元。

  • 央视:沪昆高铁偷工减料 中国高铁岂容硕鼠作祟?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内部人士证实了网友日前发布的一份通报。这一次中国铁路总公司通报的情况却说明,相关单位不仅没有重视施工质量问题,反而偷工减料、弄虚作假。中国高铁,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关系祖国荣誉,绝不允许硕鼠作祟!

  • 高铁助力双十一 “黄金周”物流“不堵车”

    在网络购物日常化的当下,物流行业蓬勃发展,铁路作为我国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利用高铁的巨大优势,掌握市场需求,满足了人们对快递物流服务的需求,着实让人们惊喜了一把!

  • 郑州铁路局每天开行27趟高铁快运 双11包裹坐高铁“闪电达”

    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郑州铁路局再次开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每日开行高铁快运列车27趟、行包车6趟,推出高铁快运、干线运输“站到站”“门到门”“库到库”全程物流服务,届时郑州发往上海、广州、西安、哈尔滨等城市电商货物实现高铁快运“当日达”。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间,郑州铁路局高铁快运预计发送80吨、行李车预计发送100吨,开启“闪电达”模式。

  • 择一城终老,高铁架“鹊桥”

    高铁“火车侠”有的不只是速度,还有温度。望铁路部门继续提升科技发展的创新力,强设备、保畅通、优服务,让民众的出行更加“温暖”。

  •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签约 特许经营期30年

    杭绍台高铁从杭州东站出发,共设9个站点,全长269公里,其中新建正线北接杭甬高铁,从绍兴北站引出,共224公里,线路速度目标值350km/h。

  • 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签约 经营期30年

    这是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民营联合体占股为51%。

  • 开通一周年 郑徐高铁载客395万人

    9月10日,郑徐高铁开通一周年。郑报融媒记者从郑州东站了解到,截至2017年9月9日,郑徐高铁累计发送旅客395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6万人,开行列车数由86列增加到109列。郑州东站客运科科长何冉介绍,郑徐高铁的开通,打通了中原地区去往华东地区的高铁通道。

  • 郑徐高铁开通一周年累计发送旅客395万人次

    郑州东站客运科科长何冉介绍,郑徐高铁开通一年来,郑州东站的枢纽区位优势愈加凸显,在郑徐高铁开通前,该站日均发送旅客3.5万人次,目前日均发送旅客达6.2万人次。

  • 幸福的味道是享受着350加心动的外卖

    九月份的再次调图后,中国不仅是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也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铁总的提质增效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全路运动,现在看来是成功了,至少高铁在国内运输市场已经变的举足轻重,无可替代。

  • 高铁商业运营速度全球最高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同时,7对“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京沪之间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