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央视:沪昆高铁偷工减料 中国高铁岂容硕鼠作祟?

2017年11月16日07:39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原标题:评论 | 中国高铁岂容硕鼠作祟?)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内部人士证实了网友日前发布的一份通报。该《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沪昆高铁贵州段质量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铁总建设函2017]839号》(以下简称《通报》)称,通车不到一年的沪昆高铁贵州段个别隧道存在偷工减料与施工质量问题。通报还对相关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第三方检测单位、建设单位提出了处理意见。

央视评沪昆高铁贵州段造假:高铁名片不容硕鼠作祟

  事关民众生命的重大工程,为何会从设计、施工、建设、监理到第三方检测全链条失守?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谁在给中国高铁抹黑?

  央视评论

  “途经6省区,串起滇池、黄果树瀑布、花江大峡谷、平坝天台山、洞庭湖、鄱阳湖、西湖等人间胜景,同时也串起中国十大文化名楼中的五座”,一年前沪昆高铁开通时媒体如是说。有网友评论称,“想想心里就美”。然而不到一年,沪昆高铁贵州段就发现建设质量隐患,不禁让人错愕: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偷工减料是对生命的漠视 是对中国高铁的抹黑

  翻看一年前的新闻,我们会发现沪昆高铁施工并非易事。尤其贵州地处西南复杂艰险山区,大桥多、隧道众,并且很多桥梁隧道通过溶岩发育地区,因此施工务求倍加小心。然而,这一次中国铁路总公司通报的情况却说明,相关单位不仅没有重视施工质量问题,反而偷工减料、弄虚作假。如此拿群众的生命安全当儿戏,是可忍孰不可忍?

央视评沪昆高铁贵州段造假:高铁名片不容硕鼠作祟

  众所周知,高铁速度快、载客量大,虽然能够做到“千里江陵一日还”,但任何细小的安全隐患都容易被放大并成为重大事故。正因如此,人们不吝言辞夸赞中国高铁成绩的同时,也对安全和质量问题高度关注。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就是这样一个“明星工程”,相关单位在施工中却满不在乎,甚至偷工减料,这无疑是对生命的漠视,是对中国高铁的抹黑。

  任何完善的制度如不落实也不过是摆设

  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高铁建设质量监控有多道闸口,然而这一次却层层被突破。从设计、施工、建设、监理到第三方检测,本应让质量缺陷无处遁形,然而质量监控却全链条失守。这充分说明,任何完善的制度都不如心中的责任二字来得重要。任何完善的制度如果不落实,也不过就是摆设。

央视评沪昆高铁贵州段造假:高铁名片不容硕鼠作祟

  高铁建设是关乎百姓生命安全的工程,如此草率马虎令人不解。当工程质量存在隐患,是否有办法弥补、如何弥补,都是相关部门亟需拿着放大镜审视的关键问题。

  应在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进行问责

  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启动问责,相关企业被责令赔付损失,相关责任人受到惩处,部分企业被逐出市场。然后呢?人们担心,这样一起事件在问责程序结束后会逐步被淡忘,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央视评沪昆高铁贵州段造假:高铁名片不容硕鼠作祟

  事实上,交通建设领域是腐败的重灾区,这一点人们都有印象。这一次建设质量出了问题,究竟是否存在渎职及权钱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招投标等环节是否存在睁一眼闭一眼的情况,理应一挖到底。只有在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内进行问责,并建立更加有效的约束机制,才能在长远意义上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高铁关系祖国荣誉 绝不允许硕鼠作祟

  这些年,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擦亮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同样需要在路网规划、严格施工、质量监控等环节做好工作。否则,一个环节失守就有可能殃及中国高铁的声誉,甚至让多年苦心经营的成绩灰飞烟灭。

  从这个意义而言,让高铁建设质量蒙羞的责任人必须买单。中国高铁,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关系祖国荣誉,绝不允许硕鼠作祟!

文章关键词:高铁;花江大峡谷;硕鼠;央视;通报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铁助力双十一 “黄金周”物流“不堵车”

    在网络购物日常化的当下,物流行业蓬勃发展,铁路作为我国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利用高铁的巨大优势,掌握市场需求,满足了人们对快递物流服务的需求,着实让人们惊喜了一把!

  • 郑州铁路局每天开行27趟高铁快运 双11包裹坐高铁“闪电达”

    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郑州铁路局再次开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每日开行高铁快运列车27趟、行包车6趟,推出高铁快运、干线运输“站到站”“门到门”“库到库”全程物流服务,届时郑州发往上海、广州、西安、哈尔滨等城市电商货物实现高铁快运“当日达”。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间,郑州铁路局高铁快运预计发送80吨、行李车预计发送100吨,开启“闪电达”模式。

  • 择一城终老,高铁架“鹊桥”

    高铁“火车侠”有的不只是速度,还有温度。望铁路部门继续提升科技发展的创新力,强设备、保畅通、优服务,让民众的出行更加“温暖”。

  •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签约 特许经营期30年

    杭绍台高铁从杭州东站出发,共设9个站点,全长269公里,其中新建正线北接杭甬高铁,从绍兴北站引出,共224公里,线路速度目标值350km/h。

  • 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签约 经营期30年

    这是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民营联合体占股为51%。

  • 开通一周年 郑徐高铁载客395万人

    9月10日,郑徐高铁开通一周年。郑报融媒记者从郑州东站了解到,截至2017年9月9日,郑徐高铁累计发送旅客395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6万人,开行列车数由86列增加到109列。郑州东站客运科科长何冉介绍,郑徐高铁的开通,打通了中原地区去往华东地区的高铁通道。

  • 郑徐高铁开通一周年累计发送旅客395万人次

    郑州东站客运科科长何冉介绍,郑徐高铁开通一年来,郑州东站的枢纽区位优势愈加凸显,在郑徐高铁开通前,该站日均发送旅客3.5万人次,目前日均发送旅客达6.2万人次。

  • 幸福的味道是享受着350加心动的外卖

    九月份的再次调图后,中国不仅是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也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铁总的提质增效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全路运动,现在看来是成功了,至少高铁在国内运输市场已经变的举足轻重,无可替代。

  • 高铁商业运营速度全球最高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同时,7对“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京沪之间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

  • “中国高铁”打入欧洲市场

    笔者认为,中国铁路在欧洲市场的首个项目,这证明自身的实力与价值。在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情况下,中国铁路建设的向外延伸,产品走出去,以及对外投资的快速增加,都标志着在“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的工作中取得的一步步重要的成就。

  • 央视:部分线路高铁动车票已开始打折 最低6.8折

    不光是温州南至宁波段,沿海高铁厦门北至宁波的部分车次,宁波至杭州、上海方向部分D字头动车票,也从9月开始出现折扣票。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

  • "高铁外卖"月考:下单多 吃货们要求更高

    旅客订餐后,列车长可在手机软件上查询配送信息,工作人员会将订餐放到特定的箱子中经过安检,经由乘务员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以记者乘坐的G83次列车为例,北京西到长沙沿途共有石家庄、郑州东和武汉三个停靠站,均可以配送外卖餐食。

  • 市民质疑郑州至濮阳高铁仅半小时 官方:按时速350公里推算

    映象网记者通过查询发现,郑州至安阳的G568、G666、G70等8趟高铁仅需41分钟到达安阳。而目前郑州到濮阳最快的火车需运行4小时46分钟,走高速公路至少也需要2个半小时。

  • 网络+高铁,开启由跑到飞的网游模式

    内蒙古移动采用隧道漏缆方案从根本上解决隧道4G覆盖问题,旅客在乘坐高铁过隧道时再也无须担心因信号中断而导致的“失联”现象。

  • 今夏出行,高铁何以受青睐

    公众在暑期乘坐高铁过程中也许还有更多的期盼和建议,希望铁总方面能够认真树立归纳,针对性制定措施,补强工作短板,用更加安全优质的服务回馈社会,回馈公众,回馈广大旅客,真情换真心,赢得更好的发展前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