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异物“肇事”高铁,安全问题怎能如此被动?

2018年08月15日09:40  来源:映象网

5034

  根据北京铁路局官方消息称,G40运行到廊坊至北京南之间时受到大风刮起的彩钢板撞击,发生故障。但事故发生后,武先生等G40上的乘客并未等来救援的大巴车,而是只能在车厢内煎熬,因事发后列车断电,通风设备停用,列车内高温难耐,不少人因缺氧感到身体不适,如武先生所述,“我热得汗流浃背,呼吸不畅,好在年轻能扛,但车里不少老人孩子都憋得快虚脱了。”(8月14日《北京晨报》)

  幸运的是,没有发生严重事故。幸运的是,只是造成高铁晚点。有人说,这是虚惊一场,有人说,这是胆战心惊。可是这不仅是虚惊一场,也不该只是胆战心惊。虽然,最后G40高铁安全抵达北京南站,相关乘客也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但在这“皆大欢喜”的结果背后,我们是不是该认真的思考一下,如何避免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呢?

  据《铁路法》规定:在铁路沿线两侧各30米范围内不准有建筑物。但是私搭乱建、侵占铁路用地、垃圾成堆等乱象,在很多高铁沿线都不同程度存在。由此也造成了诸如2015年3月27日,京沪高铁桐乡至嘉兴南区间,因异物侵入,导致供电线路跳闸,部分列车晚点超2小时;2015年7月24日,京广高铁邯郸至安阳东区间,因彩钢瓦被大风吹到接触网上,影响列车晚点2小时23分;2017年4月21日,京沪高铁廊坊至天津南区间,受大风影响接触网挂异物,致京沪高铁上下行部分列车晚点超1小时等影响列车正常运行,危害乘客生命安全事故的发生。

  面对一系列“逼停”高铁事件,沿线的违章建筑成为了事件的“元凶”。但为何此类违反行为屡禁不止呢?究其原因:一是不法分子胆大妄为,偷偷摸摸进行私乱搭建并以既成事实的态度硬扛。二是沿线群众维护铁路环境和安全的意识淡薄。三是管理存在盲区,涉及结合部问题不好处理,容易被钻空子。既然问题找到了,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抓住问题的关键对症下药了?然而结果却好像并不如人意。

  对高铁沿线的违法搭建我们可以进行劝告责任人自行拆除,如若劝告无效,我们也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申请强制执行。针对铁路沿线群众维护铁路环境和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铁路部门也可联系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主动进行宣传,通过实际案例、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加深民众对于保护铁路沿线安全,积极举报违法搭建的公民责任意识。

  但是对于存在的管理“盲区”问题、执法处于的“真空”现象却往往很难改变。面对铁路线旁、高铁桥下“多不管”的现实情况,我们急需的是明确主体责任的“守门员”,而不是只会“倒脚传球”的相关部门。如果主体管理责任不能明确,那么安全的“担子”就只能高高翘起,永远无法压到“肩头”。

  高铁被逼停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虽然原因不一,但也总不能将问题归咎于小概率事件就草草了事吧?笔者相信,只有制度明确了、管理到位了、责任清晰了才能真正意义上让“意外”成为小概率事件。(张鹏)

文章关键词:肇事;高铁;安全问题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徽两车追尾事故致8死 肇事驾驶员涉疲劳驾驶

    近日,安徽发生一起危化品运输车碰撞起火并导致路侧民房燃烧造成8人死亡、4人受伤的严重事故。安徽省天长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今日在官方微博通报称,肇事货车因刹车不及时追尾碰撞前方违法停车的油罐车,事发时涉嫌违法超载、疲劳驾驶。

  • 安徽两车追尾事故致8死 驾驶员疲劳驾驶

    近日,安徽发生一起危化品运输车碰撞起火并导致路侧民房燃烧造成8人死亡、4人受伤的严重事故。安徽省天长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今日在官方微博通报称,肇事货车因刹车不及时追尾碰撞前方违法停车的油罐车,事发时涉嫌违法超载、疲劳驾驶。

  • 殡仪馆卡车忽然自溜冲向人群 撞倒近20人

    从现场部分视频中可以看到,警车、120急救车和参与抢救的私家车接送伤者离开后,参与救援的群众,手上依然满是鲜血。肇事大卡车自动行驶的原因,现场众说纷纭,有人说是驾驶司机手刹没到位或弹开了,也有人表示可能是驾驶室内人员误触操作。

  • 男子交通肇事致11岁男童一级伤残 中奖500万仍拒不履行判决

    2012年1月,11岁的男孩王某某骑自行车沿S206线由西向东行驶,到柘城县梁庄乡郝路口村附近时,被张某驾驶的一辆小型普通客车碰撞。车祸造成王某某头皮挫伤合并颅骨骨折,颅内出血、脑挫裂伤致脑组织软化坏死、四肢瘫痪。该伤残经司法鉴定,为一级伤残。家人为给孩子治病,卖光了家里全部值钱的东西。经法院审理,依法判决肇事者张某赔偿王某某各种费用337391元。判决生效后,张某却拒不支付赔偿款。

  • 肇事不怕讹 真被“讹”了-百姓调解

    时长:05分20秒

  • 货车高速路肇事逃逸

    5月22日6时许,焦作的驾驶员王某驾驶豫HA369*大型半挂货车在京港澳高速豫冀界收费站被等待的民警拦下时,王某就知道自己肇事逃逸的事瞒不住了,很快交待了交通肇事逃逸的经过。

  • 河南电视台女主播被撞粉碎性骨折

    昨日,新浪微博发布一条信息,称河南电视台欢腾购物频道女主持人晚上下班途中,被一辆宝马撞伤,至今肇事司机还没找到。民警称,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查肇事车和肇事司机,据悉,事发后车主支付了一部分医疗费。

  • 河南电视台女主播被撞粉碎性骨折

    昨日,新浪微博发布一条信息,称河南电视台欢腾购物频道女主持人晚上下班途中,被一辆宝马撞伤,至今肇事司机还没找到。民警称,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查肇事车和肇事司机,据悉,事发后车主支付了一部分医疗费。

  • 医生交通肇事致1死4伤被释放 警方:他有精神障碍

    因警方根据精神鉴定报告认定其有精神障碍。

  • 医生肇事致1死4伤被释放 受害者均有异议

    2014年10月30日,宁波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主任医生潘炽敏驾驶大众高尔夫轿车在江北区育才路一带连续撞飞5人,致1死4伤。杨晓鸣说,我国刑诉法第十五条规定,不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有6钟,而潘炽敏案撤销的依据是这6种之一的“其他法律规定免于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