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书记市长挂帅!郑州未来30年的“十大任务”和“九大工程”是什么?

2017年09月05日10:35  来源:假装在郑州

5034

  自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获得国家认可,郑州就没有停下来开挂的节奏。刚刚过去的周末,不少郑州人在逛街、休闲,体验大美秋色的时候,郑州市各部门依然在加班开会,部署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上周六,9月2日,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上阵动员,与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一同挂帅,担任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委员会主任,勾勒出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蓝图和路径。

  1 “四大班子”参与,书记市长挂帅

  9月2日,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郑州市委常委班子悉数到场参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上阵动员,全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速提效。

  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成立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委员会。

  小假注意到,与以往各个机构不同,此次成立的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委员会,规格之高此前罕见。

  根据官方透露的消息,郑州党政一把手马懿、程志明共同担任主任,副主任则由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靳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市政协主席王璋,常务副市长王跃华等担任。可以说,郑州“四大班子”领导在这个委员会中担任主任、副主任

  程志明就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工作做了系统部署,其中明确郑州要突出抓好七项工作: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加快实施开放创新战略,全面提升优势资源集聚力;加快建设生态郑州,全面提升环境承载力;加快交通物流中枢建设,全面提升辐射带动力;加快建设传承创新示范区,全面提升文化影响力;持续强化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全面提升社会凝聚力。

  会上,马懿就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了动员,重申了郑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确定的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六个定位、阶段目标、十大重点任务、九大支撑性工程和六大基础性工作。

  22030年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事实上,半个月前,8月14日召开的郑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议上,马懿就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工作报告时就给出了相关蓝图和路径。

  总体思路: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引领,以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为方向,着力发展枢纽经济,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努力建设具有发展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国际化都市,在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六个定位:一是国际综合枢纽城市;二是国际物流中心;三是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四是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五是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六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

  三个阶段发展目标:

  近期到2020年:全面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基本确立国际枢纽城市地位,基本形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框架体系,进入全国经济总量万亿城市行列,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全面提高。

  中期到2030年: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国际枢纽地位更加突出,建成国家重要的创新创业中心,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向全球城市迈进。

  远期到2049年:建成联通全球的国际枢纽中心、世界一流的内陆商贸物流中心、国家重要的金融中心、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开放包容的国际交流中心、生态多元社会公平正义的国际宜居大都市,实现由生产型城市向高端消费型城市的转变,成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城市。

  3九大工程支撑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十个方面重大任务:一是走好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子;二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厚植开放优势;四是深化改革创新;五是提升枢纽能级;六是建设生态郑州;七是彰显文化魅力;八是培育人才优势;九是增进人民福祉;十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九大支撑性工程:

  一是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路网为支撑的畅通郑州工程;

  二是以现代化设施为基础、智能化管理运行为支撑的数字郑州工程;

  三是以项目为载体、以中国制造2025郑州行动、服务业提升计划为抓手的产业再造工程;

  四是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高铁南站建设为带动的枢纽提升工程;

  五是以安置房建设、脱贫攻坚、民生实事为带动的幸福郑州工程;

  六是以贾鲁河综合治理为带动,以五大生态体系建设为支撑的美丽郑州工程;

  七是以“四大文化片区”和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建设为重点的文化郑州工程;

  八是以航空港实验区、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载体平台建设为引领的活力郑州工程;

  九是以实施“1125聚才计划”和普惠型人才引进政策为抓手的智汇郑州工程。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大美;郑州;四大班子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刮目相看新中原——中部崛起的河南答卷

    推进城镇化,河南正以中原城市群为主平台,抓好城镇体系上下两头,推动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积极探索符合河南实际的新型城镇化路子。”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说,中原大地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根本在于发挥优势打好总书记点明的“四张牌”。

  • “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评之八:鲜红的旗帜竖起来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指出,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中起好带头作用。伴随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进,河南正在努力锻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 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今晚播出第三集

    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历来肇始于东南沿海。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战略平台先后布局中原。由此,河南跻身改革开放的前沿,担负起为国家试政策、为中部崛起闯新路的重任。

  • 构筑河南发展的新空间

    河南日报近日刊发的“牢记嘱托出彩中原”系列述评,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系统回顾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催人奋进,鼓舞人心。3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评之三:构建支撑中原崛起的“四梁八柱”

    国家中心城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等等,使郑州成为国家战略叠加优势非常突出的内陆城市。

  • 把握新常态 打好“四张牌”

    河南把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提升城市群竞争力的首要突破口,以重点突破带动加快发展,增强中原城市群整体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闪耀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光芒,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 “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评之一|春天的嘱托

    总书记把脉河南,“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岸边,举目远眺,滔滔大河尽收眼底,黄河的安澜、滩区群众的生活,一直在总书记的心头挂念。

  •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迈向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迈向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保证。坚定不移担负好惠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责任,让人民群众在迈向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中有更多获得感。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8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等工作

    7月2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全国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研究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等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人大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会议精神、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今年以来全省维稳工作情况汇报。

  • 在决胜全面小康中让中原更加出彩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 国家传来大消息!这些城市机遇来了?有你家乡吗

    截至2017年3月底,我国已形成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哈长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关中城市群共12个国家级城市群。

  • 大好消息!这些城市机遇来了

    《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6》正式出版,这是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第二份城镇化年度发展报告。

  • 郑州城郊铁路二期开始盾构施工 无缝连接机场和高铁南站

    昨日,南四环至郑州高铁南站城郊铁路二期工程首台盾构机始发仪式,在城郊铁路一期终端盾构井举行。

  • 河南有一个"群",豫来豫强!

    站在郑东新区CBD中心的郑州会展宾馆之巅,一幢幢挺拔的高层建筑环绕,处处都透着活力、时尚和“国际范儿”。而眼光放远些、再远些,从郑州开始,向东、向西、向南、向北,包含五省30座城市的跨省级行政区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正在2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铺展开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