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双增长”

2017年10月15日08: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拓宽就业渠道 加大扶持力度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双增长”

  本报讯(记者史晓琪)10月12日,来自省教育厅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今年我省51.7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中,有42.4万名实现就业,较上年增加1.2万人,就业率为82.1%,高于去年同期1.14个百分点;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达到16653人,其中自主创业毕业生人数为5663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1%,同比增加529人;在校生自主创业10990人,同比增加386人。另一组数据显示,今年的51.7万毕业生中研究生1.4万人、本科生25万人、专科生25.3万人,较上年增加0.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毕业生人数增加,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能够实现就业和创业人数“双增长”,得益于我省多措并举,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全力推进。

  积极搭建平台,实施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通过开展就业状况调研和就业创业课题研究、实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队伍“523培训计划”等,进一步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省教育厅联合省人社厅等十部门开展“新梦想”就业公益帮扶行动,举办现场、网上双选活动21场,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省毕业生就业市场14个分市场、各高校举办了85场大中型校园双选会和4000多场小型专场双选活动,共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万个;我省还加大对就业困难特殊群体的帮扶力度,为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等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为53所省属高校的13688名应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053.2万元。

  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今年的“特岗教师”计划共招录15300人,较去年增加1750人,招录人数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选调生、三支一扶、“基层卫生医疗特设岗位”计划、西部计划和我省贫困县计划等基层项目,共提供就业岗位5607个;通过开展大学生征兵“政策咨询周”“宣传月”等活动,全力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加大扶持力度,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出台《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把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纳入教学计划,贯穿大学全过程;省直多部门大力支持建成的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投入使用一年多以来,入孵企业累计100余家,培训并辅导大学生创业团队170人次,壮大团队6家;2013年以来,省教育厅连续多年共投入2700万元引导扶持386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其中今年投入500万元扶持80个项目。

  抓好评价反馈,发挥就业导向作用。省教育厅充分发挥就业导向作用,调整高校专业设置和招生计划。今年与省人社厅、省发改委联合建立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普通高校毕业生需求统计调查制度,引导高校主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该制度在全国属首创。今年我省新增“物联网工程”等143个本科专业、“材料工程技术”等282个高职高专专业。在安排招生计划时,停止就业率低于30%或连续三年就业率低于50%的专业招生计划安排,逐步减少学校就业率低于60%或就业率连续多年下降、人才相对过剩的专业招生计划安排。

文章关键词:创业教育;高校毕业生就业;毕业生人数;毕业生总数;就业岗位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深化高校双创教育 引入“翻转课堂”考试不设“标准答案”

    到2020年,建立健全创新驱动、项目推进、政策保障、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训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等多元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各高校须开设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就业指导等必修、选修课,探索建立跨高校、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课程。

  • 2016年近八成高校出台创新创业教育激励政策

    “2016年近八成高校出台了多项创新创业教育激励政策和文件,超过70%的高校进行了相关的教学改革。”在24日举行的2017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上,联盟秘书长孙宏斌发布了2016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蓝皮书和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学情报告。

  • 2017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在郑州开幕

    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2017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24日在河南郑州开幕。据悉,“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于2015年6月11日在清华大学正式成立,首批由137所高校和50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共同组成。

  • 2017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在郑州大学隆重举行

    近年来,郑州大学构建了“以人才为核心、以创新为关键、以平台为载体、以服务为根本”的创新人才培养与创新驱动发展体系,探索出“1+4+N”的创业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除了对自身的促进,郑州大学精心搭建这个平台,也是给我省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加油添力。

  • 河南在校大学生可保留学籍休学创业 教师可保留3年人事关系

    5月31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公布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在高校创新创业方面,我省又出新政策。

  • 河南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自主创业等可折算为学分

    不仅如此,我省还将实行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支持在校大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创新创业,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 河南人今天必须知道的几个好消息

    这几天,河南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关于买房、创业的,都是有利于咱市民生活的。“创业基础”将作为面向高校学生开展创业教育的核心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不少于32学时、不低于2学分,力争到2017年实现创业教育全覆盖。

  •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创?

    习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创?

    要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各类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整合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创业资金支持体系。

  • 代表委员建言"大众创业":政策到位 不搞运动

    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大众创业 行稳致远”访谈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说,在鼓励创新和创业方面,学校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 钟经文:迅速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继马云、马化腾等创业者之后,从北京中关村兴起的“创客风潮”,近年来迅速向深圳、上海、天津、四川、贵州等地扩散。不仅如此,进一步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还有利于广泛动员和激励人民群众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 河南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人社部门要建立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信息数据库,实行实名制就业服务,大力开展就业见习和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行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实名登记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

  • 河南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 人社部:用四年时间扶持80万以上大学生创业

    应当说,在各类创业群体里面,大学生是一个最富有激情,也是最富有潜力的群体,一般来讲,创业有两类:一类叫生存型的,一类属于成长型的。总之,我们会和有关方面共同抓好“创业引领计划”的实施,更好地发挥以创新推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这样一个作用。

  • 创业教育要设为本科必修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