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菜实在是鲜!70岁大伯吃完狂吐2000多毫升血,差点没了命

2017年02月07日19:37  来源:网络综合

5034

  不管是不是吃货,

  你可能被鱼刺卡主喉咙的经历……

  当时是怎么处理鱼刺的?

  喝一口醋?吞下一大团饭?

  还是用力咳嗽?

  你一定想不到的是,

  这根小小的鱼刺,

  不只是让喉咙不舒服简单,

  它还会像匕首一样夺走人的性命!

  小小鱼刺怎么变成一把匕首的?

  突然间,在急诊科的郑老伯感觉难受,很快,他不断口吐鲜血,短时间内呕血约2000毫升,他顿时脸色苍白,血色素迅速掉至4克左右,老人失血性休克,生命垂危。

  肝硬化引起胃底食道静脉曲张,还是食道肿瘤破裂?在对症治疗同时,医生立即急诊床边胃镜检查,医生发现其食道壁有一个3毫米破裂口,胃里还有约1000毫升血。

  情况实在太危机了,加上吐出的血,出血量达3000毫升,“有没有鱼刺等卡喉过?”医生随口一问,家人这才回忆起,2个月前老人有鱼刺卡喉的经历。

  那天晚餐,一家人围桌吃鱼,郑老伯术后记得是鲫鱼“刺是多了点,但蛮鲜,我们喜欢吃”。谈笑中,郑老伯突然觉得被鱼刺卡住,疼痛不已。当时也想了不少土办法,包括吞饭咽菜,都没办法。

  郑老伯随后就去了附近的医院,没有发现东西,让他先回家,若疼痛未减轻再来医院。痛了两天后逐渐减轻,之后没什么大的不舒服,郑老伯也就没有在意,直到这次胸口隐隐作痛,然后大出血。

  一根鱼刺可能送命

  进一步主动脉CT检查,证实了专家们的预估,郑老伯心脏降主动脉靠近食管处有一直径约4厘米的假性动脉瘤,瘤体有5毫米左右的破裂口,鲜血从此再经过食道壁破裂口涌入食道。

  出血原因基本是这样的:鱼刺刺破食管,进一步刺破主动脉,造成主动脉假性动脉瘤,然后出现大出血。

  赶到急诊科的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卢惟钦分析道 :“心脏动脉其实和食管后壁非常近,这个位置也正是食管的‘第二狭窄处’。吞咽食物时,喉咙部位是食管的‘第一狭窄处’;异物如果不慎被吞下,在食管中到达第二狭窄处时,会出现刺破食管后壁,然后随着血液流动,刺破心脏主动脉的可能。”

  “鱼刺刺破动脉血管壁的情况非常危险,动脉内血流的压力非常大,主动脉损伤后若做弯腰或者是大笑的动作,都有可能导致假性动脉瘤破裂” 卢惟钦说: “好比是一个自来水的主供水管出现一个破洞,出水量可想而知。”病人若急速失血得不到控制的话,很快就会死亡。

  争分夺秒,多科医生协助下,迅速行急诊胸主动脉假性动脉瘤腔内隔绝术,施用支架植入,成功封堵主动脉破口。据了解,郑老伯目前病情稳定,医生戏称,这根鲫鱼刺比鱼翅昂贵了很多。

  说到吃鱼,很少没被刺过,大医院的耳鼻咽喉科门诊忙时每天至少一、二十个来取鱼刺,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苏立众、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根据临床经验,认为这些人应尤其注意:老人:老人咽部粘膜感觉迟钝,吃饭时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吞入异物。

  比如,喝醋并不能软化鱼刺,喝下的醋顺流直下,在伤处仅短暂停留,效果有限,还刺激肠胃;吞饭、咽韭菜的方法更加危险,压力之下,将鱼刺由喉面“推”入食道,期间不但会造成划伤,还会使鱼刺越刺越深,若不幸刺破血管,非常危险。鱼刺侥幸顺利被压入胃内,一般来说,会被胃酸消融。但也有极个别的“刺坚强”,胃酸消化不尽,到了胃肠道依然作怪。鱼刺窜入肝脏、甚至卡在肛门处引发脓肿的情况并不罕见。

  因此最明智的做法是,立即上医院!

文章关键词:鱼刺;腔内隔绝术;食道静脉曲张;吃鱼;食管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根鱼刺惹的祸:七旬老伯狂吐2000毫升血

    ”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说,“鱼刺等异物造成的主动脉破裂出血是极为凶险的危疾,可以说是九死一生。”  记者了解到,医生为郑老伯做了胸主动脉假性动脉瘤腔内隔绝术,成功封堵住主动脉破口,郑老伯目前病情稳定。

  • 男子右手被鱼刺扎 第二天突发高烧遭截肢

    手术结束后,医生说,朱俊杰手部肌肉和筋膜已腐烂,进行手术清理后拿了部分坏死组织去鉴定是否感染了海洋弧菌。黄琼博士说,食源性创伤弧菌感染还可表现为“胃肠型”感染,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水样便)、腹痛等胃肠道症状,一般无发热。

  • 因为一锅鱼 杭州女子花6000元做全麻手术

    "  一脸憔悴的俊哥把已经拔出的鱼刺递给我看,只见一只塑料袋里,赫然有一根老鼠牙齿大小的钝刺。昨晚小田说话嗓子还是很疼,由俊哥代为转述——  鱼刺是12月26日晚上6点半卡住的,昨天下雨,降温了,冷得很,她是骑电瓶车回家的,骑了50分钟,到家时又冷又饿。

  • 女子隐私部位病变羞于就医 竟是鱼刺惹祸

    家住成都青白江的28岁女子龚女士肛周反复发炎、流脓,因羞于就医,她竟忍受了近两年,给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鱼刺没有卡住龚女士的咽喉,却“卡”在了她的直肠腔隙中,这让手术医生都感到不可思议。

  • 男子动脉被5年前卡的鱼刺刺破 大量吐血险丧命

    对浙江德清的祝大伯来说,一根鱼刺就是值这个价,而且他还差点因此丢了命。昨天上午,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病房,做完手术一周的祝大伯恢复得不错,不过谈起拔鱼刺、大吐血的危险经历,他仍心有余悸。

  • 男子大年初一被鱼刺卡喉 做胃镜遇医院休假

    2.就医很曲折:前往富顺县人民医院:建议去大医院前往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必须做胃镜,胃镜检查初四才上班前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春节放假,无法做胃镜检查前往省医院:春节放假,初四以后才能做胃镜前往成都363医院:正月初四以后才能做胃镜……再次前往省医院:通过CT最终取出鱼刺。

  • 男子过年被鱼刺卡喉 遇医院休假

    多家医院:春节休假,初四以后才能做胃镜。

  • 鱼刺卡了怎么办?喝醋、吞馒头都不对!

    鱼刺卡了怎么办?喝醋、吞馒头都不对!

  • 农妇吞饭咽鱼刺 鱼刺绕过重重要害“游”进甲状腺

    吃鱼被卡,鱼刺一般要么吞进肚里,要么卡在喉咙或食道,可近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甲乳外科,医生却发现了一件蹊跷事——鱼刺绕过多个要害部位,“游”到了甲状腺里。“脖子痛了好久,以为得癌了,原来是鱼刺搞鬼。

  • 小孩老人最易鱼刺卡喉 应急宜抠喉不宜吞饭

    过年过节,饭桌上多点鱼和肉能够令过年有个更好的气氛,但正是这种时候最容易发生小孩和老人鱼刺卡喉的问题。但除了特殊的生理特征外,梁国祥提醒,发生鱼刺卡喉的情况常见的原因还是匆忙进食,或者在进食过程中不断说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