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样的智能终端,你可曾想象过?

2017年10月04日16:30  来源:中国军网

5034

  凉风徐徐,月色朦胧。唯有几盏路灯,映照着夜幕中寂静的街道,年轻的恋人相互依偎着,围绕着灯光缓慢的踱步。

  那个年代的夜晚,似乎是爱情的黄金时间。然而,这种浪漫的场景在今后恐怕难再见到了,因为指不定突然从哪里冒出来个蹭“wifi”、给手机充电的“电灯泡”,将气氛搅得有些尴尬。

  这听起来似乎是个笑话。但事实告诉我们,就算这是个笑话,也是个低碳环保的笑话。因为这个故事的主角,其实是那几盏路灯。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的“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展馆中,展出了这样一款“智慧路灯”。它跟我们印象中的普通路灯很不一样,并非只有光秃秃的一根柱子加灯泡,而是装着摄像头、LED屏和太阳能板等等东西,枝枝叉叉的看着跟圣诞树似的。就是这款路灯,不论是在环保还是个人生活方面,它所带来的改变,可能让你难以想象。

  首先带来的改变就是在环保方面。众所周知,公共设施照明向来都是高耗电项目,如果能在公共照明方面改善能源消耗问题,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省用电开支,并减少大量用电所造成的能源浪费与污染。虽然曾有过使用太阳能的照明系统,但由于电量不稳定等原因,其效果并不是很好。而“智慧路灯”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它可以依靠装在自己身上的传感器,判断周围环境来调整灯光大小。比如现在中秋节临近,到了晚上月光明亮,自然就不需要过度明亮的灯光来进行照明,不管是太阳能板产生的电能还是城市电网的电能都能节省下来了。

  而“智慧路灯”带来的经济效益绝不止于此。在它出现故障时,它可以立即将故障信息传输给相关部门,迅速进行维修。不仅节约了对照明设备进行检查的人力花费,还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因照明不足所引发的交通事故等各种问题。

  它所装设的各种传感设备、摄像头等,也能够在发生交通事故和公共治安事故时,迅速发觉并第一时间发出警报,保证人员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各种信息的交互,传感器的运用,大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最终成就了这样一款非常“聪明”的“智慧路灯”,使每一盏路灯,都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固定智能终端。而这些,也带来了“智慧路灯”最让人兴奋的副产品:公共wifi全覆盖,同时还附带充电站功能。想像一下吧,今后只要有路灯的地方就会有wifi,这对于当今的“掌上一族”而言,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也难怪在故事的开头,会有蹭wifi的“电灯泡”出现了。

  如今,“智慧路灯”系统已经在我国上海、宁夏银川、山东乐陵等多地投入使用,效果显著。而它的全面推广,也必将全面改变我们的生活。你之前也许从未想象过,在未来城市之中,会有无数个固定智能终端,一同收集着各类数据进行交互分析,并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将整个城市彻底数据化,使我们的生活更加高效便捷。而这,仅仅只是智能城市的一个开端而已。

文章关键词:智能终端;路灯;智慧路灯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能终端跑出郑州制造加速度

    2010年,富士康这个世界智能终端龙头企业入驻郑州,首部“郑州造”苹果手机在河南下线,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成为“郑州制造”的第7家百亿级企业;在富士康的带动下,郑州智能终端产业每年的平均发展速度在200%左右,增速连年居全市各行业之首,目前,郑州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

  • 航空港智能终端产业聚出发展新动能

    另有工业4.0自动化设备研发与应用、自动化软件研发中心、工业4.0工厂智能化系统研发、凡客生活小镇、航空物流园等多个项目建设正在快速推进。

  • 4月起郑州出租车将全面配置智能终端

    为进一步推动出租车行业信息化建设,郑州市将于4月1日起全面启动出租车行业智能车载终端改造工作,预计7月前全部完成。这是3月24日从郑州市出租车电调中心获悉的。

  • 53家智能终端商郑州展示高大上

    站在92平米的大屏幕前,戴着3D眼镜的郑州市民周先生不住地说:“太清晰、太逼真了。”

  • 发展智能终端产业是河南振兴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态势和美好前景再一次引来众多客商的青睐。

  • 发展智能终端产业是关系河南全局的大事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态势和美好前景再一次引来众多客商的青睐。5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会见了前来参加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智能终端(手机)专题对接活动的268家企业的313位客商。

  • 河南省长谢伏瞻会见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代表

    1月13日,省长谢伏瞻在郑州会见参加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智能终端产业集群首批入园企业座谈会的荣秀丽女士等代表。她说,河南搭建起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良好平台。

  • 郑州航空港区去年手机产量近2.6亿部 非苹果手机产量增长

    昨日,记者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获悉,2016年,该区手机总产量达2.58亿部,增长27.5%。富士康项目已从单一手机制造拓展到后端模组、研发、苹果手机翻新和维修、谷歌智能穿戴产品制造等十几个项目。

  • 工信部:明年7月起手机预装软件必须可卸载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条本规定规范移动智能终端生产企业(以下简称生产企业)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行为,以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提供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分发服务。

  • 8月1日起郑州打车可刷绿城通卡 三步便搞定

    乘客到达目的地后,司机进行翻表操作时,出租车上的智能终端会提示支付方式,持卡人这时选择“刷卡””

  • 2016年天翼智能终端交易博览会召开

    本届博览会主题为“互联网+ 共享智能未来”,是中国电信“互联网+”行动在智能产业层面的再造升级。

  • 河南省与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11日上午,河南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在郑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工信部副部长尚冰致辞,副省长张维宁和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代表双方签字。

  • “郑州制造”发力 汽车飞机手机全瞄准国际目标

    记者刘瑞朝田园 ★规划出处:《郑州市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提升发展专项规划(2014-2020年)》   本报讯世界级客车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整车进、出口基地,全国一流的汽车后市场,全国重要的通用航空制造产业基地,这将是郑州未来的标签。

  • 郑州出台智能手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

    未来几年内,郑州人也许能用上本土生产的智能手机,还享受着额外的资费优惠。金水区未来将以金水科教园区和河南科技园区为重要载体,重点培育智能终端(手机)软件研发、移动公共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成为核心软件产业园区和智能终端(手机)展示营销中心。政府还支持整机企业与移动通信运营商合作,推动“郑州造”手机享受额外资费优惠。

  • 河南电台新媒体服务智能终端落户郑州 可服务超50万人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李新全,东方网总裁、总编辑、东方网(上海)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世平,中原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州日报社社长、总编辑石大东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新媒体公共服务智能终端项目正式落户郑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