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生不适合学理科?看郑州理科女学霸如何"对付"

2017年10月20日09:1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原标题:女生真的不适合学理科?)

  在传统观念中,女生擅长学文科,而理科则是男生的天下。

  也许从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不少女生在理科(数学、理综等)考不好时,也会以“女生学不好理科”这样的理由来搪塞。

  女生真的就该学不好理科?是时候有人站出来为女生“正名”了。

  【事件】

  “女生不适合学理科”

  这样的话你听过没

  珮珮是一个理科女生,如今刚上高二,在经历完小学、初中“女生学不好理科”“女生天生理科思维弱一些”等观点之后,扛了高一一年的她终于扛不住了。

  “原来我这次没考好,确实是因为我是女生。”珮珮如今也这样认为了,而像她一样,一考不好就拿“女生不适合学理科”来搪塞自己的孩子,不在少数。

  “理科是男生的天下”“女生没有男生擅长数理化”“哪怕小学、初中女生的成绩更好,但到了高中,男生一发力,往往能轻易超越女生”……

  相信你也能多多少少听到一些这类观点,仔细回想,难道女生真的学不好理科吗?

  【分析】

  有老师通过大数据

  分析男女在理科方面的差异

  珮珮的经历,或许能反映不少理科女生的成长环境。

  一位不愿具名的郑州老师说:“从大数据角度来说,理科高端人才男生确实比女生多,这是个事实,必须承认。”

  抛去先天因素,从后天因素来讲,似乎高中女生对理科思维建立的过程不如男生好,很多女生还停留在初中的学习方法上,对知识机械记忆。

  “而在对理科各个知识点灵活掌握及灵活贯通上,高中女生做得往往没有男生好,在我的经验中,这是男女生之间的一个差距。”他说。

  随后,这位老师还对他带的班级进行了大数据分析,他带的是理科班,班里男女生人数比例大概为5比2,从选择理科的男女生人数上,女生似乎“再失一城”。

  最后,从成绩上看,虽然这几年中招第一名几乎都是女生,高分层也是女生占的比例较大,但到了高中,理科高分层往往就是男生的天下了。

  难道理科女生就真的不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答案肯定不是!这不,马上就有一位理科女学霸现身说法了。

  【女学霸】

  郑外2017届物理班女学霸

  被北京大学录取

  这位女学霸叫屈玥坤,她就是学理科的,郑州外国语学校2017年毕业生,班里10女45男,此为背景。

  屈玥坤今年高考以656分的好成绩考进北京大学,羡煞不少理科男生。

  屈玥坤在理科班级里有多厉害呢?她的老师称她为“2017届物理班第一女学霸”。

  屈玥坤说:“女生天生学不好理科?我认为事实不是这样的。也许是身边的环境和部分女生的心态在作祟,让这一观念深入人心了。其实,这样认为的女生,往往不自觉地给自己摆了道障碍,自动设了限。”

  【学霸建议】

  注重“限时”训练

  屈玥坤从不用“女生天生学不好理科”的理由来搪塞自己。虽然高考时她考了数学138分、理综262分的高分,但考试时理综卷子老是做不完成了她的“心病”。

  “高一高二时,理化生各科考试都是90分钟,三科加起来有270分钟。而到高三理综考试时,做题时间是两个半小时,感觉突然三科加起来就只有150分钟了,少了那么多时间,很不适应,理综就做不完。”屈玥坤说。

  屈玥坤建议理科女生,一定要提前学会看表,注重“限时”训练,要从高一高二开始,就适当地找些理综试卷来做,主要是提高自己的做题速度。

  另外,屈玥坤认为,班里常常是男生与男生交流,女生和女生交流,这就使得一部分想提高理科成绩的女生,不敢或者不好意思向男生取经。

  “其实,如果真想学好理科,建议向班里成绩好的学生取经,管他男生女生。”屈玥坤说。

文章关键词:学霸;郑州外国语学校;考试;男女生;数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生不适合学理科?看郑州女学霸咋"对付"

    在传统观念中,女生擅长学文科,而理科则是男生的天下。也许从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不少女生在理科(数学、理综等)考不好时,也会以“女生学不好理科”这样的理由来搪塞。

  • 学霸的世界 掉到第四名14岁女生离家出走

    14岁女孩陈思在读初三,家住宁乡流沙河镇合兴村。陈思的爸爸陈术军介绍,女儿平常寄宿在学校,周五回家,周一返校。凌晨4点多,陈术军再次到陈思房间,才发现女儿并不在房间内,被子下面放了个枕头,床边书桌上有一封信。

  • 河南农大现“学霸学院” 近一半学生考研成功

    364人已有171人考研成功,录取率高达47%,日前,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的考研成绩被学校各院系的师生津津乐道。今年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的靳玉在总结自己考研历程时说:“好好学习专业课,提高均分才是关键。

  • 农大"学霸"就餐发现足丝蚁 致信校长走红

    近日,一份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在“校长信箱”反映食堂菠萝饭中吃出足丝蚁的信件走红。回复中还表示,以前食堂制作菠萝饭只是要求将菠萝外皮用水冲洗,以后将要求后厨必须用消毒的钢丝刷对菠萝表面做彻底清洁。

  • 四川一高校学霸寝室走红:6名大四女生获奖近百次

    刘佳璐,从小立志成为优秀人民教师,获得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优胜奖,师范生技能大赛试讲说课二等奖、粉笔三等奖和外语节演讲比赛二等奖,全国高师技能大赛二等优胜奖等奖项。由于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他以优异成绩考入玉溪一中,2012年高考时则以679分的高分名列云南省理科第16名,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录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