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徽"五周杀人"疑案11日将再审宣判 5被告人已出狱

2018年04月08日16:54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开庭8个多月后,安徽涡阳“五周杀人案”将迎来再审宣判。4月8日,澎湃新闻从此案辩护律师之一刘静洁处获悉,此案将于4月11日下午开庭宣判。安徽高院的出庭通知书显示,宣判地点定在安徽省高院第十法庭。

  1996年8月25日深夜,安徽省涡阳县大周庄发生命案,周继鼎一家五口被砍,他的女儿当场死亡。同村村民周继坤、周家华、周在春、周正国、周在化被警方作为嫌疑人抓捕,随后检方提起公诉。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因为“矛盾点多”,阜阳中院(涡阳县原属阜阳市)一审该案时,合议庭、审委会全体一致认为应判无罪。但被害人父亲周继鼎听到此消息后在法院服毒自杀,经抢救无效死亡,判决随后逆转:2人死刑、1人无期,2人15年。此后该案历经上诉、发回重审、再次上诉,2000年10月,安徽高院作出了“留有余地”的最终判决:判处2人死缓,1人无期,2人15年。

  5人及其家属多年来坚持申诉。2014年7月22日,澎湃新闻独家发布报道《安徽司法恶例:被害人父亲法院自尽,被告无罪变死刑》,安徽省高院于当日回应,宣布复查此案。2017年1月23日,该案部分当事人及家属在安徽省涡阳县大周庄的家中,收到安徽高院法官送达的再审决定书。安徽高院认为,5名申诉当事人的申诉符合重新审判的条件,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依照《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二条(二)项等规定,由安徽省高院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再审。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二条(二)项规定,据以定罪量刑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依法应当予以排除,或者证明案件事实的主要证据之间存在矛盾的,人民法院应当重新审判。

  2017年8月2日,此案再审开庭,庭审持续至8月3日中午结束。5名原审被告人请求法院判决自己无罪,受害人家属向法庭请求法庭公正裁判,检方请法庭综合考虑此案有罪和无罪证据,作出裁判。法庭宣布合议庭合议后,择期宣判。

  2018年1月4日,被判处死缓的周继坤减刑后刑满释放,至此,此案5名原审被告人皆已获释。从1997年3月17日被刑拘算起,周继坤失去自由近21年,也是5人中服刑时间最长的,释放证明书显示,服刑期间他减刑6次共计5年6个月。

文章关键词:宣判;被告人;高院;此案;刑事诉讼法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梁彼得案19日宣判 亚裔拟组织华人游行(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侨报》4月17日报道,纽约前华裔警官梁彼得因巡逻时枪支走火致黑人青年格雷死亡而被控二级谋杀等5项重罪一案将于美国时间19日正式量刑宣判,备受全美华人关注。

  • 合肥少女毁容案民事赔偿终审宣判 获赔180余万

    3月22日下午4时许,合肥“少女毁容案”民事赔偿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宣判,陶家赔偿周岩180余万元。”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周岩说,烧伤近五年,她一直没有拿到赔偿款,目前靠开网店为生。

  • 中国留学生绑架案宣判 港媒:给中国土豪上法治课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港媒称,中国小留美生凌虐同胞案,曾经轰动大洋两岸,名噪华人圈,日前终于揭底,洛杉矶波莫那高等法院宣判,三人因绑架罪、严重人身伤害罪、攻击罪等被判6年到13年的监禁。

  • 贵州省委原常委廖少华受贿案将在西安一审宣判

    记者7日上午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受贿、滥用职权案,将于4月9日上午10时,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

  • 安徽萧县煤炭局原副局长被宣判后在看守所自缢身亡

    3月27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检察院了解到,3月24日上午8时15分,宿州市看守所在押人员徐某某被发现缢死在五号讯问室。2015年3月23日下午16时40分左右,法院有关人员在宿州市看守所五号讯问室对徐某某进行宣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