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相依为命的妈妈得重病 9岁女童担起照顾妈妈的重任

2017年08月18日08: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相依为命的妈妈得重病 9岁女童担起照顾妈妈的重任

在医院照顾妈妈的小雨,一有空就看会书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 实习生 王芝喻/摄

  河南商报记者 弯文奎

  实习生 刘盼盼

  一岁半时小雨(化名)的父母就离婚了,从此小雨再没见过爸爸。

  跟妈妈一起生活,日子虽然艰辛却很快乐。没想到有一天妈妈突然得了重病,她似乎一下子长大了许多,像小大人一样精心照顾着躺在病床上的妈妈。

  如今9岁的她唯一的愿望是希望妈妈赶紧好起来,还能像以前一样开心地骑车送她上学。

  【懂事】

  妈妈身患重病

  女儿精心照顾

  河南省肿瘤医院走廊的路都来来回回走了一年多了,去哪儿能买饭,去哪儿能盖章,去哪儿找护士姐姐,小雨全都知道。

  在此之前,她连上学都需要家人接送,而现在生病的妈妈马素青让小雨变得懂事起来。

  其实,以往马素青也会感到不舒服,可每次去医院都是拿些药就回家了。2016年7月6日,她却没有那么幸运,疼痛伴随着她,她被郑州人民医院确诊为结肠癌肝转移。医生说可能生命延续时间就是3个月或半年。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她的病情得到缓解,但并没有彻底治好。

  如今,她被转移到河南省肿瘤医院接受治疗,“完全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每当想到这些,马素青就会担心小雨:“这是我唯一的孩子,她才9岁。”

  马素青说,她和丈夫在小雨一岁半的时候离了婚,从此女儿就再也没见过爸爸,日子虽然苦点,却很幸福。

  小雨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和妈妈寄居在一个亲戚的房子里,妈妈一边在公司上班,一边照顾她,“每天除了送我上学,下班回来还要给我做饭。”

  【努力】

  不放松学习

  把书包文具搬到医院

  自妈妈生病住院以来,小雨的生活发生了转变,放学回家改成了去医院。

  每天,医院里的护士、患者家属都能看到一个扎着马尾辫、有双大眼睛的小女孩,在医院6号楼5层忙来忙去。“这个孩子很懂事,有时候会在这儿学习。”附近的病友对河南商报记者说。而小雨的班主任陈静老师也说:“这孩子学习踏实,已经连续两年拿到三好学生奖了。”

  目前正值暑假,小雨知道家里的情况,没有报辅导班,但她并没有放松学习,而是把书包文具搬到了医院。妈妈化疗期间,她就在一旁鼓励,晚上和妈妈睡在一张床上,生怕妈妈一会儿看不到自己着急。

  “她是我唯一的依靠。”在小雨看来,妈妈一直身体很好,从来没生过大病,这次突然患病让她很无助。小雨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现在她每天晚上睡不着,害怕妈妈会离开她,“我很想帮助妈妈却不知道怎么办。”

  【愿望】

  希望妈妈尽快康复

  “治疗过程中我能感觉妈妈很痛苦,但她真的很坚强。”每次做化疗,马素青都会对着小雨露出笑容。小雨知道妈妈在安慰她。

  看着妈妈的头发慢慢往下掉,吃不下饭,身体也越来越没有力气,小雨就陪她聊天、做游戏,跟她讲学校发生的趣事。

  小雨说,她希望妈妈能赶快康复,还能像以往一样骑车送她上学。

  “她的病是肠癌晚期广泛肝转移,这个病通过治疗以后,还能再延长生存时间。”马素青的主治医生陈医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次治疗费用需要30万元左右。

  马素青说,前期治疗一年已经花了12万多元,这30万元一时难以凑齐,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躺在病床上的马素青还在计算着日子,因为再过几天她又要回家了,21天是一个疗程,需要在医院治疗11天,然后回家休养10天。

  回家不仅仅是能节省医药费,更多的是担心女儿,担心她开学后晚上一个人在家会害怕。

  征集

  如今,马素青还在医院接受治疗,而小雨不知道妈妈还要多久才能康复。如果你想了解这对母女的故事,请联系河南商报记者:13733164202 。

文章关键词:妈妈;女童;肝转移;河南商报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调查称女儿胖瘦随妈妈 网友:瘦不下来终于有了理由

    研究人员调查了4000多个家庭后发现,母亲的体重对孩子影响比父亲更大,如果妈妈肥胖,女儿的肥胖几率会增加10倍。正常人的脂肪细胞个数大约有250亿~280亿,而肥胖的孩子脂肪细胞数量可以达635亿~905亿,是正常人的3倍。

  • 调查称女儿胖瘦随妈妈 网友:瘦不下来有理由了

    研究人员调查了4000多个家庭后发现,母亲的体重对孩子影响比父亲更大,如果妈妈肥胖,女儿的肥胖几率会增加10倍。●武汉科技大学在发表的《武汉市某区学龄前儿童肥胖影响因素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发现,学龄前儿童肥胖的三大危险因素分别是婴儿期人工喂养、母亲孕期体重增加>12千克、母亲每周陪孩子户外运动<4次。

  • 山东14岁男孩捐髓救白血病母亲:这点疼算什么

    后来奶奶告诉我,妈妈得了白血病,但那时候奶奶为了不让我学习分心,还说不用家里任何人捐骨髓,并嘱咐我一定好好学习。

  • 迷妹快来!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陈伟霆的妈妈长这样

    偶像长得好,妈妈自然也不会差。新浪娱乐讯 偶像长得好,妈妈自然也不会差。新浪娱乐讯 偶像长得好,妈妈自然也不会差。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陈伟霆、黄子韬、李易峰、林俊杰、杨洋的妈妈长这样!

  • 9岁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母 为救妈妈疼也不怕

    近日,年仅9岁的小姑娘诺诺,给她生病的妈妈送上了一份让人心疼又感动的礼物,捐献造血干细胞。7日上午十点钟,在河北唐山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血液二科病房,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干细胞采集的诺诺,她这是第二次接受干细胞采集。

  • 离别22年苦寻大半年 荷兰女孩终找到温州生母

    下图:琳西和亲生母亲吴女士通过视频连线。远在荷兰的22岁姑娘琳西,1个多月大时被遗弃,之后被一对荷兰夫妇收养。装有琳西的DNA样本寄到了温州,经过与吴女士的DNA样本对比,专业鉴定机构近日正式出具鉴定结论,认定吴女士就是琳西的生母。

  • 虎妈将8岁女儿独自留在火车站 女孩:妈妈锻炼我

    当晚10时许,火车北站派出所民警巡逻发现,北广场公交枢纽站台下,一名8岁左右女孩独自坐着,不知所措,身边还放着3大包行李。民警上前询问得知,女孩当晚和妈妈黄女士一起从四川省攀枝花市回到重庆,妈妈已经回家了,可她却被妈妈留在火车站。

  • 10岁男孩每天凌晨4点上学 他的话让妈妈流泪

    小豪,今年10岁,在杭州外语实验小学读三年级,正是长身体的他,每天却睡不够6小时。由于每天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保安老刘开始留意起了这个孩子,他发现小豪每天来回要坐3小时公交车,而且早上只吃一个包子。

  • 春节后妈妈外出打工 留守女童喊乌龟叫"妈妈"

    龙龙奶奶说,龙龙的爸爸妈妈在济阳做生意,平时没有时间回家,所以就他们老两口和龙龙还有龙龙的姐姐留守在家。春节期间,媛媛的爸妈在家里呆了十多天时间,媛媛也天天形影不离跟着妈妈,不论是走亲戚、串门,还是出门买东西。

  • 六岁女童误吃妈妈的避孕药 胸部开始隆起

    带萌萌洗澡时,陈女士才注意到,女儿胸部竟然开始隆起,似鹌鹑蛋大小。陶月红解释说,正是由于避孕药向体内引入了雌、孕激素,才刺激萌萌乳房发育。除了误吃避孕药的,陶月红还遇到过家人不停给孩子吃补品,结果把孩子吃成了性早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