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七夕变“相亲日”引热议 商家“绑架”单身贵族

2017年08月24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俗话说“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又双叒叕搭起“鹊桥”。适值婚龄的男男女女开始游走于大大小小的相亲会所,身高、学历、车房、收入、父母背景等元素被物化为称量对象。

  近日,大河报官微发布一则数据消息,数据表明中国内地单身成年人的数量已经达到2亿,目前剩男剩女成为社会的普遍现象,趁着七夕节,各地不少组织或商家都在举行相亲交友活动。有网友在朋友圈发言吐槽:“被撒了狗粮不说,还被安排了五场相亲,当一个单身贵族也要被消费。”

  网聚观点

  相亲是基于物质的感情买单

  大河网网友“多多拉”:国内相亲的本质,就是一个物化的称量。就像当你见到相亲对象的那一刻,你就知道你自己在介绍人眼中是个什么货色了。

  新浪网友“锅烙脆脆槟”:追求异性未果就是“她为什么不喜欢我?”而相亲未果就是“她为什么看不上我?”我始终认为,“不喜欢”是感情,“看不上”是物质,相亲总能把物质上的不满交给感情买单。

  单身贵族化作“相亲经济”的发力点

  大河网网友“隋年师”:单身经济日渐兴起,随之而来的“相亲经济”更是让用户和商家双赢。趁着七夕节浪漫相亲的东风,商家发力,广告商推澜,新的经济发力点凸起。

  知乎网友“素媛”:大型相亲类节目丛生,从素人互选到明星恋爱真人秀,也许本意是为了给更多单身男女提供恋爱经验,然而日益取而代之的是商业运作,逢场作戏,丧失了感情的真挚纯洁。

  传统节日变了味儿

  新浪网友“幻木一根草”:古时七夕被称为“乞巧节”或“女儿节”,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七夕逐渐被各种符号附体,铺天盖地的相亲活动实在杂乱。

  微信网友“烟花绚烂”:比起相亲找对象,我更希望在旅行中遇见一个聊得来的人,单身是一种态度,不是“剩斗士”,这样的节日适合享受浪漫,不是成为被消费的对象。

  专家点评

  商业活动应更有文化气息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专家杨旭东表示,中国的传统节日是农耕文明的产物,比如,在农村,七夕被视为一个容易降雨的特殊日子,农民期望能降一场及时雨。但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工业化程度的提高和商业文化的繁荣,传统节日与现代工商业的结合是不可避免的,问题的关键在于要了解和传承其文化内涵,把这些商业活动做得更有文化味儿,更符合传统文化精神,而非简单地拿传统节日为幌子、当卖点。

  面对单身网友的吐槽,杨旭东认为,不至于说消费了单身群体,倘若能够借七夕这样的传统节日解决更多人的单身问题,这未尝不是传统节日在当代社会的一大贡献。其实也就是以传统节日的名义,给单身青年多提供了一个见面认识、增进了解的时间点,这倒符合民间传说中牛郎织女的“约会”主题,成就一番良缘。

  (张楠)

文章关键词:剩女;相亲;吐槽;大河网;隋年师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患上“回家恐惧症”的你怎样才能过个欢乐年

    春节历来是合家团圆、欢聚一堂的快乐时刻,然而对于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来说,由于种种原因却对过年回家有着一份难以言说的尴尬,甚至有些人觉得春节回家是一种负担,成了“恐归族”。

  • 报告关注“剩女”现象:学历越高 越难找到相应配偶

    30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绿皮书指出,2000~2005年,婚姻匹配的基本模式是丈夫的受教育水平高于或等于妻子。

  • 媒体称海归剩女心酸多 脱单是一条漫长的路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光棍节”变成了一个被很多年轻人认可的新兴节日。”王梦裳表示自己心理压力很大,得不到他人的理解,没有父母的支持,她觉得自己都要被一种深深的无助感击垮了。

  • 《剩女时代》解析性别歧视等现象背后的“剩女”成因

    2016年1月,“美国之音”记者洪理达的《剩女时代》由鹭江出版社出版上市,他历时五年的研究,通过283例深度访谈,揭穿了“剩女” “大叔控”以及结婚买房、家庭暴力背后的隐秘真相。

  • “剩女”要不要买房 房子和男人谁更靠谱

    当今时代,剩女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剩下来的都是精华!”这个时代的剩女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独立女性群体。有剩女认为:剩也要剩的漂亮,剩的自由自在。也有人说:在独立的社会下,房子远比男人靠谱,远比男人更有安全感。在当今剩女遍地开花的年代,房子真的比男人靠谱?剩女真的该买房吗?

  • “剩女”为生活体面谎称家人生病骗钱 获刑2年

    米易县一名单身女子为了让自己过得体面些,以家人生病为幌子,多次骗取他人钱财,最终落入法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马小花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和理由,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 北京男:女人要求男人有钱有房有车有户口

    在最近这一系列晒身材热潮之前流行的苗条标准是反手摸肚脐和锁骨放硬币。郑磊(音)是一名30岁的北京男子,他认为虽然女人努力变得更有吸引力,但她们也变得更加挑剔和苛求。

  • 36岁剩女常年在家 父母起诉要求女儿腾房

    陈父、陈母诉称,陈女是他们的独生女,今年36岁,未婚,住在诉争房屋的次卧。随着她年纪增长,女儿对父母的态度越来越差,经常因为琐事和二人争吵,甚至推倒母亲,导致母亲软组织挫伤。

  • 温州“剩女”屡遭母亲催婚 漫画吐槽走红网络

    眼看着女儿一直没有对象,母亲从着急变成了焦虑,并最终在“哈茶”26岁那年爆发,“妈妈正是在她26岁那年生的我。

  • 男女平等时代婚恋观十大颠覆性变化

    自妇女解放运动100多年以来,女性主张的权益越来越多,时至今日,男女权益已相对平等,存在于人类几千年的男女传统观念已有颠覆性的改变,在婚恋观方面表现的尤为明显。现在,这一传统早已成为故纸堆,结婚自由,离婚也自由,而且女性主张离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也越来越正常,没有正确与不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