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患上“回家恐惧症”的你怎样才能过个欢乐年

2017年01月13日07:04  来源:华商报

5034

  春节历来是合家团圆、欢聚一堂的快乐时刻,然而对于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来说,由于种种原因却对过年回家有着一份难以言说的尴尬,甚至有些人觉得春节回家是一种负担,成了“恐归族”。

  调查:“恐归族”最害怕被逼婚

  过年回家,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特殊情结,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春节恐归族”选择一个人呆在外边过年,确实是各有各的难言之隐。昨日,华商报记者随机调查榆林20位年龄在23—35岁的市民发现,大多数“恐归族”最害怕的是被逼婚。

  今年32岁的韩先生大学毕业后在榆林一家国企工作7年了,也一直是父母心中的骄傲,可是自从新年开始,每次回家,父母露出的只言片语都让他明白,原来父母在盼着他带个女朋友回家让他们看看。“更尴尬的是,比我年龄小的表兄弟姊妹都有了对象,有些已经结婚生娃了,所以父母期盼的愿望更加强烈。”韩先生说,谈对象这种事着急不来,有时候可能是缘分不到,可是每年回家,父母却是一次比一次急,想到这次过年回去又得面对他们遗憾的目光,就不想回家了。

  同样,今年30岁的郭女士也是未婚无男友,她说:“每次回家,父母都会催着我去相亲,每次去串门儿亲戚总是过分关心地问我的终身大事,走时还不忘叮嘱一句,年龄不小了该着急了,而邻居也总对我指指点点,好像我30岁未婚就是怪物一般。所以我现在特别讨厌回家过年。”

  采访中,大多数人表示大龄剩男剩女都会面临这样的状况,害怕被逼问害怕被逼婚害怕被过分关心,还不如一个人在异乡过得清静又自在。

  而根据有关调查结果显示,“恐归族”更轻易侵袭女性,而其中70%的人是因为对自己的生活状态不满,感叹光阴虚度而有强烈的挫败感。

  去年刚刚参加工作的林先生说,老家光侄子、侄女就有十来个,每人起码得给100元的压岁钱吧,还有那么多的长辈,去拜年也得买礼物,还要给父母准备礼物,这样七七八八算下来,光在人情方面自己就得准备5000的开支。可是自己参加工作才一年时间,平日的工资差不多只够日常开销,这么一笔支出还真有些受不了。

  分析:多数年轻人有“恐归”心理

  其实,“恐归族”们并不是不想回家,也许是因为生活、工作圈改变了他们的思想,家,成为他们肩上沉重的负担。

  有民俗学家表示,中国人有两个传统,一是“来而不往非礼也”,另一个是“欠债不过年”。这两句话是说,别人给过我们什么恩惠,我们不但要还给人家,而且还要在年前还给人家。于是,我们往往一到过年前就开始回忆曾经因为什么事欠过谁的人情、领过谁家的恩惠,假如没有还一定要趁着过年“表示一下”。考虑怎么还以及还的程序(往往是约人吃饭、给人送礼等等)都会劳神又“伤财”,这样就增加了我们生理、心理以及经济三方面的压力,于是感到恐慌。

  榆林市高新区兴达路一文化传媒公司职员欢欢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以前最喜欢过年了,不论是元旦还是春节,都会趁机好好玩一顿。可是28岁生日一过,就开始害怕过年了,各种人情门户,工作的压力加之周围环境的影响,让人感觉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都在超负荷运转,实在是吃不消。

  榆林学院心理学教授贺佩蓉指出,“恐归族”面临的问题实际上在青年人当中很普遍,绝大多数年轻人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恐归”的心理,其实主要是社会竞争压力造就的“经济恐归族”,以及沟通方式的差异造就的“情感恐归族”。这些现象在反映一些社会问题的同时,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多元化的具体表现。年轻人不应把回家当做一种甜蜜的负担,常回家看看并不一定要在春节,平时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父母的爱。

  支招:只需抱着平常心叙亲情

  社会学家表示,春节回家过年本是一家团聚的仪式,只要看淡礼尚往来,回家就是一件轻松而温馨的事情。如果子女为迎合父母的期盼而雇恋人敷衍老人,就违背了真诚的情感,变成了应付。回家过年只是我国的一个传统习俗,与现在做什么无关,与有多少钱无关,与是否单身无关,只需抱着平常赤子心叙亲情即可。

  “其实,多与父母沟通,只有用更多耐心去陪伴父母,才有可能真正让父母变得心宽嘴暖。”贺佩蓉说,“恐归”现象是现代生活方式与传统习俗的摩擦所造成的矛盾,也是城市化进程的必然产物。其实,春节重在团聚,不要把比拼财力变成春节的保留节目,固然中国人好面子,但也唯有能打破面子的限制,你才有可能过得更踏实更乐足。

  心理学家同时还指出,过年压力大,其实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给自己造成的。对于那些关心自己的人,要抱着理解的态度和善意的回应,与父母要多沟通自己的近况、感情生活,让他们理解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一味地逃避。对于朋友的热情邀请,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参加完全取决于自己个人的选择,不喜欢还参加还委屈了自己呢。此外,要量力而行,放下面子、攀比,不要一切向“钱”看,如此便能过一个无压力的团圆年。 华商报记者 贺静静

  网友吐槽

  回家过年最怕的几件事

  春节已经不远了,放假虽好,不过也有些会让人烦心的事,有网友吐槽回家过年最害怕的几件事,快来看看你中了几枪?

  1、怕春运

  每年春运期间,“抢票”成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铁路、公路压力瞬间陡增。路途漫漫,免费的高速路只能大年初一才能享受,春运火车上人这么多,上厕所也要排很长时间队,但是没办法,为了回家过年,只能挤火车了。

  2、怕问工资

  “一个月多少钱啊?”每当被问到这个问题,都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不少人表示,家长之间存在攀比心理在所难免,只是希望别再听到这种问题了。

  3、怕送礼

  春节回家,走亲访友是中国人必须要做的事,送礼更是在所难免。对于很多刚毕业的人来说,手头存款本来就不多,加之家里亲戚多,去每家转一圈,花销肯定不小。

  4、怕给压岁钱

  “家里表哥表姐比较多,他们都有孩子了,再说和他们关系都不错,自己都工作了,过年得给他们些压岁钱意思意思。”孩子眼巴巴的伸出手来,能不给吗?给压岁钱少了也不好看,只能强装“大款”了。

  5、怕问结婚

  单身人士回家最怕家人“催婚”,自己觉得单身没啥,但家人着急呢,安排相亲、催找对象,只要一回家,各种“催婚”齐上阵。

  6、怕同学聚会

  以前班里同学混的都不错啊,自己这工作有点拿不出手;人家孩子都会打酱油了,自己还是单身;人家都开分公司了,我才研究生毕业,工作还没定下来,真不好意思去参加同学聚会。 华商报记者 贺静静 整理

文章关键词:剩女;恐归族;回家过年;催婚;恐归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七夕来袭 商家“绑架”单身贵族传统节日变味儿

    俗话说“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又双叒叕搭起“鹊桥”。适值婚龄的男男女女开始游走于大大小小的相亲会所,身高、学历、车房、收入、父母背景等元素被物化为称量对象。

  • 七夕来袭 商家“绑架”单身贵族

    数据表明中国内地单身成年人的数量已经达到2亿,目前剩男剩女成为社会的普遍现象,趁着七夕节,各地不少组织或商家都在举行相亲交友活动。

  • 七夕变“相亲日”引热议 商家“绑架”单身贵族

    俗话说“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又双叒叕搭起“鹊桥”。适值婚龄的男男女女开始游走于大大小小的相亲会所,身高、学历、车房、收入、父母背景等元素被物化为称量对象。

  • “剩女”或更容易患上妇科病!

    “剩女”是近些年十分热门的词汇,虽然很多女性认为自己是单身贵族并非一定要结婚,但不可否认的是,剩女群体大多生活不规律,反而更容易患上妇科病,各位“剩女”要小心,定期做好妇科检查。

  • 剩女与房价 将高房价归咎于剩女多是以偏概全

    对房价上涨的分析,非常容易陷入“盲人摸象”的境地,将高房价归咎于剩女多是以偏概全。

  • 《剩女时代》解析性别歧视等现象背后的“剩女”成因

    2016年1月,“美国之音”记者洪理达的《剩女时代》由鹭江出版社出版上市,他历时五年的研究,通过283例深度访谈,揭穿了“剩女” “大叔控”以及结婚买房、家庭暴力背后的隐秘真相。

  • “剩女”要不要买房 房子和男人谁更靠谱

    当今时代,剩女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剩下来的都是精华!”这个时代的剩女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独立女性群体。有剩女认为:剩也要剩的漂亮,剩的自由自在。也有人说:在独立的社会下,房子远比男人靠谱,远比男人更有安全感。在当今剩女遍地开花的年代,房子真的比男人靠谱?剩女真的该买房吗?

  • “剩女”为生活体面谎称家人生病骗钱 获刑2年

    米易县一名单身女子为了让自己过得体面些,以家人生病为幌子,多次骗取他人钱财,最终落入法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马小花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和理由,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 北京男:女人要求男人有钱有房有车有户口

    在最近这一系列晒身材热潮之前流行的苗条标准是反手摸肚脐和锁骨放硬币。郑磊(音)是一名30岁的北京男子,他认为虽然女人努力变得更有吸引力,但她们也变得更加挑剔和苛求。

  • 宁愿做"剩女"也不做"蚁后"?

    现如今的社会中存在“两大难”群体:剩女和蚁族。话说回来,蚁族扎堆儿80后,剩女也被80后占去了大多数名额,这些曾经的小皇帝和小公主现如今成了剩菜和蚂蚁。剩男剩女们,你们大概还不清楚自己到底为何被剩下,因为你们大多身上都有些坏习惯,如果不改的话,活该你们被剩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