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型研发机构“抢滩”郑洛新

2017年08月24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 尹江勇)让一群消防机器人“听懂”人话,在一名操作员的语音指令下完成灭火、侦察、防爆等工作;自动生成试卷、自动评分、自动生成考试分析报告,对学生掌握的知识点进行个性化评估;在法院辅助审判员生成庭审笔录,帮助解决我省“案多人少”的困难……8月20日,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在我省落地的各项成果。

  “从2015年起,科大讯飞先后在洛阳、郑州等地设立了洛阳语音云创新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和公司。”科大讯飞河南公司总经理尹大海告诉记者,河南是科大讯飞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的重点省份之一,目前由其提供技术服务的河南创新创业团队已达1.2万多个。

  新型研发机构指主要从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及相关的技术转移、衍生孵化、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等活动,采用多元化投资、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是加快培育创新引领型机构的重要举措,将有效破解我省创新供给不足的难题。目前,以郑洛新三市为引领,我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进入起跑阶段,正发展成为一支重要的科技创新力量。”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介绍,现在全省已有新型研发机构40余家,其中半数以上落地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近年来,郑洛新三市通过省部会商、院地合作、联合共建等多种形式,大力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郑州市发挥省会优势,积极加强与中科院系统等国家大院大所、知名高校和央企的合作,全力引进国家级高端创新资源,目前已谋划组建了21家新型研发机构。仅在今年4月的郑洛新自创区开放合作北京推介会上,郑州市就签约共建了中科院电工所郑州分所、中电郑州轨道交通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郑州军民融合产业研究院3个新型研发机构。

  洛阳市拥有良好的装备制造业基础,着力促进中科院系统院所、科大讯飞、深圳光启、清华大学等牵手洛阳,建立了洛阳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洛阳)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等9家新型研发机构,为服务当地产业创新发展、破解关键技术瓶颈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新乡市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育种等本地主导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全市在建和拟建新型研发机构14家。特别是在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方面,提前布局组建了新乡市电池研究院,还与北汽集团合作在北京成立匠芯研究院,为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与上海同济大学合作建设氢能燃料电池新乡研发中心、中试生产线和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园,积极开辟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新空间。

  在大力引进省外优势科研力量的同时,我省的一些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也尝试剥离或新建独立法人的研究机构,为相关产业和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例如,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与郑州市合作建立了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北斗导航、智慧城市等方面加快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创新引领型企业、机构、人才、平台建设的总体部署,积极鼓励支持郑洛新三市开展政策先行先试,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探索建立集“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于一体的科技创新链条。通过省、市联动,把引进发展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作为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对新型研发机构在科技项目、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奖励申报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文章关键词:郑洛新;我省;研发中心;科大;讯飞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力推进郑洛新自创区建设

    作为河南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载体,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和推进工作备受社会关注,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的热门话题之一。“去年以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获批建设,《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都给洛阳高新区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河南省科技进步奖郑洛新项目占七成

    12月26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2016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结果揭晓,今年我省共有336项成果获得省级科技奖励,其中一等奖17项、二等奖127项、三等奖192项。值得关注的是,在获奖的336个项目中,在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获奖项目229项,占68.15%;在17项一等奖获奖项目中,郑洛新有12项,占70.59%。

  •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放出政策“大礼包”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

  • 陈润儿:研究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8月3日下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

  • 陈润儿:加快推进郑洛新示范区建设

    8月3日下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