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郑洛新“三剑客”要做成万亿产业

2017年01月18日07: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中信重工制造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记者王亚鸽摄影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郑州、洛阳、新乡三市联合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磊

  核心提示|18世纪,蒸汽机的改良开启了英国的工业文明。300多年来,以科技创新为标志的历史进程从未间断。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郑州、洛阳、新乡三市联合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省人大代表提出,郑洛新组成“三剑客”,把华为、小米的订单拉过来,把电子和汽车两大产业争取做成万亿产业。

  创新|创新驱动如何做到极致?

  “创新驱动如何做到极致?冰箱放进去一个西红柿,它能自动感觉到这是西红柿,自动生成保鲜模式,让西红柿的味儿三天不变。”昨天,省人大代表程清丰说,创新驱动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的重中之重。

  很多人感慨新飞的没落。一位来自新乡的省政协委员说,新飞为啥没落?当格力专注空调的时候,新飞在盲目扩张,忽略了创新能力。当别人的冰箱已经智能化的时候,它还是停留在此前的技术上;当海尔生产线上已经看不到几个人的时候,它还在搞人海战术。

  助力|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已完工

  昨天,位于郑东新区平安大道与博学路交叉口东北角龙子湖湖心岛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的工地上,包括综合办公区、会议区、信息化机房的8万平方米建筑工程已经全部完工。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的建立,有助于河南开发和利用知识产权资源,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缓解资源环境约束、提升中原经济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人才|郑洛新、河南自贸区等政策叠加效应如何发挥?

  郑洛新、河南自贸区等政策叠加效应如何发挥?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最关键。

  省人大代表黄晓玲说,发展科技,最需要人才。她建议,支持河南科技大学建设成一流大学,增加洛阳本科学校的数量。“北京的大学外迁的时候,重点支持洛阳。河南引进名校的时候,除了郑州,还要考虑洛阳。洛阳要建设两位数的本科院校。”

  郑州市科技局一位负责人说,未来,郑州市将投入40亿元“引智”,用于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的引进培育,郑州还将汇聚50名以上“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等海内外顶尖人才。

  产业|郑洛新联合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郑州、洛阳、新乡三市联合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现在,苹果7销售不如预期,三星也在下滑,恰恰是华为、小米这些自主创新的企业因为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省人大代表王洪伟说,郑洛新应该集中精力把主导产业做起来,从零部件到原材料,到产业布局协作分工,花三五年时间争取把电子和汽车两大产业做成万亿产业。

  前景|栽桐引凤郑洛新将引领全省创新发展

  当全球经济一体化来到家门口时,洛阳才蓦然发现,从装备、工艺到产品,自己已落后了几十年。记者从洛阳市科技局获悉,洛阳将打造“一核三区”,以洛阳国家高新区(含吉利科技园)为核心区,以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涧西高新区)、洛龙省级高新区、伊滨区科技城(伊滨高新区)为辐射区。“一核三区”好比一个大型运载火箭的箭体和三个助推器:洛阳国家高新区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的高端研发、洛龙省级高新区的高校资源、伊滨区科技城的智慧产业。下一步“一核三区”要抱团共舞,带动洛阳片区实现更大的发展。

  省人大代表程清丰说,新乡装备制造业有500多家,停留在低端的装备制造阶段,日子不好过。“企业自己转型升级很难,建议政府把环保产业群组织起来,协同发展。”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高新区将在未来重点打造“北斗云谷”和“中国地铁城”两张国家名片。打造重点产业集群,依托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航天九院、威科姆、天迈、大华安防等,打造国家北斗导航产业研发、生产和应用基地;依托汉威、新开普等,打造物联网产业集群。

文章关键词:郑洛新;省人大代表;中原经济区;产业集群;热议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力推进郑洛新自创区建设

    作为河南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载体,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和推进工作备受社会关注,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的热门话题之一。“去年以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获批建设,《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都给洛阳高新区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河南省科技进步奖郑洛新项目占七成

    12月26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2016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结果揭晓,今年我省共有336项成果获得省级科技奖励,其中一等奖17项、二等奖127项、三等奖192项。值得关注的是,在获奖的336个项目中,在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获奖项目229项,占68.15%;在17项一等奖获奖项目中,郑洛新有12项,占70.59%。

  •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放出政策“大礼包”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

  • 陈润儿:研究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8月3日下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

  • 陈润儿:加快推进郑洛新示范区建设

    8月3日下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

  • 加快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谷建全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 “郑洛新”将成为中西部“双创”热土

    通过这些努力,将把示范区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现代物流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成为中西部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方案》提出示范区建设的六项重点任务,包括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技术转移和开放合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和促进郑洛新城市群协同创新发展。

  • “郑洛新”新区建设方案出台 建立创新容错免责机制

    昨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出台。河南省给郑洛新三地开出了详细的“任务”清单。

  • 河南六大重点任务打造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未来

    5月29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省委、省政府已于26日下达关于印发《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示范区作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载体,其总体定位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具体定位是“开放创新先导区、技术转移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

  • 郑洛新“组团”共建示范区 容错免责鼓励创新

    今年3月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获批;5月27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揭牌。方案给出了“答案”:根据郑洛新三市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建设基础和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示范区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布局。

  • 郑洛新晋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河南省将成立管委会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规划,将针对示范区出台相关政策,指导省直相关部门、三市和三个国家高新区制定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加快形成“1+N”政策体系。河南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徐彬解释:“1”指的是一个正在编制的规划实施意见,N指的是N个相关省直部门的配合方案。

  • 对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 河南探索先行先试政策

    昨日记者获悉,我省将按照“一市一概念”的思路统领示范区建设,郑洛新三地将分别对不同领域进行探索。此外,示范区的先行先试政策,还将推广惠及我省其他国家高新区。

  •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 将探索“先行先试”

    示范区的核心是郑州、洛阳、新乡三家国家级高新区,我省将按照“三市三区多园”的架构,将郑州、洛阳、新乡三市内创新发展的优势区域纳入示范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按照“一市一概念”的思路,各自探索,形成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局面。

  • 郑洛新示范区获批

    3月3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新设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郑洛新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就是其中之一。消息传来,河南郑州、洛阳、新乡三地“喜大普奔”。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什么概念?又会给河南带来何种利好?

  • 河南支持郑洛新创建2025城市试点示范

    2017年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支持郑州、洛阳、新乡三市联合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