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商人不忍老同学上市公司退市 无偿捐8.6亿

2015年12月24日15:34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天上掉下来“8.6亿元”资产帮上市公司保壳,这好事可不是每个人都能碰到的。

  12月23日晚,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ST博元,600656)发布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函公告,公告提及,*ST博元收到上市公司董事长高中同学的8.59亿资产无偿捐赠,理由是不忍看到老同学的公司退市。

*ST博元于今年5月28日起被暂停上市,当下正面临终止上市风险,但在今年12月12日,突然“时来运转”。

  *ST博元于今年5月28日起被暂停上市,当下正面临终止上市风险,但在今年12月12日,突然“时来运转”。

  *ST博元当时公告称,已与自然人股东郑伟斌签署《资产捐赠协议》,郑伟斌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福建旷宇”)95%的股权无偿捐赠给上市公司,福建旷宇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9.04亿元, 95%股权对应评估值高达8.59亿元。

  郑伟斌还持有*ST博元1400股股份,而公司总股本为1.9亿股。

  这起在A股史上罕见的小股东赠予上市公司大额资产事件不仅引起市场的“惊呼”,更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这件事在*ST博元内部便有分歧。在董事会表决中,独立董事曹昱、王辉投了弃权票。

  曹昱弃权理由为:由于对标的资产情况不能全面了解,无法进行判断,选择弃权。王辉则对受赠资产按照评估值计入资本公积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公司接受捐赠收入应该计入收入总额,依法缴纳企业所得税。

  12月14日,上交所发出第一封问询函:提出的问题不仅包括福建旷宇较高的资产增值率是如何评估出、赠予事项会计处理的依据和理由等资产的具体问题,还要求*ST博元公布郑伟斌与公司董高监和第一大股东的关系,以及捐赠理由等。

  *ST博元于是在12月23日晚的公告中解释了该部分资产的估值合理性,同时也披露赠与人郑伟斌是董事长许佳明的中学同学,对于赠予原因则是不愿意看到公司退市。

  但是另外一方面,*ST博元称,因为涉及个人隐私又对郑伟斌的其他个人资产三缄其口;而且福建旷宇更是在12月初才刚刚过户到郑伟斌名下,而此刻,福建旷宇的工商资料都还未来得及变更。

  所以,即便*ST博元对上交所进行了回函,依然不能打消市场的疑虑。

  此前,*ST博元的在A股的纪录也并不光彩。

  与其它公司因业绩连年亏损面临退市不同,*ST博元被暂停交易源于其违法:今年3月,证监会宣布,*ST博元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后,相关退市机制的启动和实施,不受上市公司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进程影响。

  这起违法缘起于2011年。当年4月,*ST博元公告,控股股东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亿元,但并未真实履行到位,为掩盖、事实,*ST博元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文章关键词:上市公司;退市;老同学;捐8.6亿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市公司卖房扭亏扩军忙 卖楼收益超去年三倍

    在房价持续飙升之际,上市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动作也越发密集。在这个“潘多拉盒子”打开之后,投资者蓦然发现,原来房子已然成为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维持运营的重要砝码。当然,公司们对房地产走势的判断也不尽相同,除了多数公司在抛售之外,有些公司也开始在买入了……

  • 上市公司卖房扭亏 卖楼收益超去年三倍

    在房价持续飙升之际,上市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动作也越发密集。在这个“潘多拉盒子”打开之后,投资者蓦然发现,原来房子已然成为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维持运营的重要砝码。当然,公司们对房地产走势的判断也不尽相同,除了多数公司在抛售之外,有些公司也开始在买入了……

  • 千余家上市公司投资房地产 爱上“炒房”

    一线、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令拥有房产的上市公司获益不菲。 据《工人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9月份以来,便有*ST新梅、海航创新等多家公司选择出售房产增厚业绩。

  • 千余家上市公司投资房地产 上市公司爱上“炒房”

    一线、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令拥有房产的上市公司获益不菲。 据《工人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9月份以来,便有*ST新梅、海航创新等多家公司选择出售房产增厚业绩。

  • 上市公司炒房调查:近百亿元买房 六成在北上广深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信息初步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上市公司今年已在楼市中投入了近百亿元,企业“炒房”热情高涨,也给一线楼市“添了一把火”。

  •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高烧”又起

    市场融资环境的变化,使得上市公司股东们将更多的目光瞄向了股权质押融资。有券商人士表示,近期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的意愿很强,致使券商一再压低股权质押率。

  • 男子炒股赔钱状告上市公司 获得赔偿16万

    这让刘先生颇为恼火,公司出现虚假陈述行为的时间是2007年,被揭露的时间是2012年,而这段时间,恰好是他买入南纺股份的股票时间。刘先生认为,正是因为充分信任这家上市公司,他才买入了股票,如今亏了钱,公司应该负责。

  • 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指引

    上海证券交易所于2016年5月27日对外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指引》(以下简称“《业务指引》”)。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业务指引》发布后,上市公司办理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的方式将发生改变。

  • 218家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披露:董事长最低3300元

    截至目前,共有21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的高管薪酬,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平均年薪为76.73万元,上市公司总经理平均年薪为83.51万元,董秘平均年薪则为46.92万元。

  • 上市公司转型不能熊瞎子掰苞米

    上市公司跨界转型,董监高对新跨入的行业或许都是门外汉,一切需要从零开始,要想打败新行业的精英谈何容易,最终结果可能就是熊瞎子掰苞米——啥也得不到。上市公司即便要转型发展,也必须立足自身优势和实际,不宜盲目抛弃原有行业。

  • 多上市公司涉房地产并购 年内并购案涉资1600亿

    截至9月28日,2015年年内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宗数为176宗,涉及金额为1600亿元,几乎相当于2014年全年的并购交易价值。

  • 证金公司:未卖出任何上市公司股票

    昨日盘后伊利股份发布的一纸公告在市场上引起波澜。根据伊利股份昨日发布的公告,7月9日收盘时,证金公司账户合计持股3.71亿股,占比6.05%;截至7月17日收盘,证金公司账户合计持有伊利股份的数量降至2.63亿股,占比4.28%。

  • 停复牌成股市"新常态" 昨67家上市公司复牌抢翻红

    进入7月份以来,因为A股大盘的下跌而导致的市场普跌现象难以抑制,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申请停牌,直至7月8日出现了千股停牌、千股跌停的奇观。对此,有分析人士称,停牌根本躲避不了股价下跌的风险,反而有可能形成风险聚集,复牌后可能遭遇补跌。

  • 江苏乡党委女书记辞官任上市公司副总

    近日,江苏东海县石湖乡党委书记冒惠萍辞职、就任江阴一家上市公司副总裁的消息,在坊间流传。对此,有网友猜测冒惠萍的丈夫“有背景”,也有人猜测海润光伏希望利用冒惠萍的人脉资源来拓展业务。

  • 党委书记辞官任公司副总年薪70万

    江苏石湖乡党委书记冒惠萍辞职后任一上市公司副总裁,年薪70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