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张书怀:应将重组开拓为退市的宽敞渠道

2017年07月10日09: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欣泰电气(300372,股吧)被终止上市了。为了达到上市目的,欣泰电气总会计师和实控人合谋,以外部借款减少公司大量应收账款,被定性为欺诈上市。这自然会使人联想起市场的“圈钱”行为,欣泰电气通过造假把原本不符合条件的公司拿来上市融资的行为,是毫无异议的“圈钱”行为。早年沪深股市“圈钱”严重,市场凡把融资都称之为“圈钱”。随着我国股市法律法规的健全和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市场渐渐将融资和“圈钱”作了区分,只有那些不够融资条件和钻政策空子又性质恶劣的融资行为才称之为“圈钱”。市场的融资生态得到改善,但“圈钱”的思维还深植在一些公司掌控人的头脑之中,“圈钱”行为也还为数不少,证监会这些年来查处的案例就足以证明。若能彻底扫除“圈钱”思维和行为,那将是沪深股市巨大的进步。

  要彻底扫除“圈钱”思维和行为最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只有优质的公司、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才能上市融资。可恰恰在这一点上市场认识差距巨大。有人说什么样的公司都可上市,公司上市不用设标准,也不用审核,不是优质的公司自然会被市场淘汰。还说发达国家的股市就是这样做的。这种认识混淆了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界限,混淆了上市与挂牌的层级区别。场内市场是精品店,不是杂货店,不能让不符合标准的公司上市,我国现在的上市标准不是高了而是还可提高。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都有严格标准。标准呈套餐式,从成立年限、盈利情况、股本规模、股本结构、市值大小综合设限,这个指标低那个指标就高。发达国家股市更不是没有审核,美国证监会审核信息披露,批准其能不能公开发行,交易所有实质性审核,决定其能不能上市。两者都审得很严。还有人说好公司不是审出来的,但好公司是有客观标准的,按客观标准审核,是可起到择优汰劣作用的。从严监管必须有从严标准,重点之一就是防止公司带病上市。

  彻底扫除“圈钱”思维和行为,还应当确认只有在上市后被证明有投资价值的公司才能再融资。这一点,现行法规和制度导向不够鲜明,对再融资要求低,漏洞多。比如对非公开发行的定增就没有具体要求。不少劣质、濒临退市的公司为避免摘牌在定增,这背离了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而一些优质资源还愿意让劣质公司收购,打的是借壳上市的主意。借壳上市真真假假,规避审查手段不断翻新,乱象丛生。证监会近一年治理再融资乱象可圈可点,先后出台了三个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规:重组新规不允许借壳上市定增;再融资新规规定了定增股份不得超过定增前公司总股本的20%,且对定价和时间间隔做了规定;减持新规将持有定增股份的股东称为特定股东,不但要求其遵守大股东减持的规定,而且规定了所持股份在解禁后的12个月内减持不得超过50%。但从实效看,要想制止定增乱象,只有提高定增标准。再融资不止定增一项,还有公开发行、配股等多种,均应在现有标准上合理提高,查漏补缺,使劣质公司甚至平庸公司失去再融资资格。

  将“圈钱”的思维和行为彻底扫出股市,还需疏堵结合,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核心开展多方面的持久活动,比如大力推动公司治理,解决公司的决策制衡,提高公司高管的忠诚、勤勉意识,加强公司盈利能力,促进公司转型升级。重组要提倡强强联合,优优携手,通过重组出现一批大公司、强公司、世界级公司。不提倡劣质公司和平庸公司重组优质公司,而应让优质公司吸收合并劣质公司和平庸公司,开拓通过重组使劣质公司、平庸公司退出市场的渠道。要让劣质公司、平庸公司尽快退出市场,除了使他们失去再融资资格外,还应完善现行退市标准,紧缩退市步骤,如公司三年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被出具否定意见和不能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不再给宽限期,增加重大违法违规的退市类型,增加市场交易退市指标,如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在3 元以下要退市。从2012年起证监会陆续发布了完善退市的新标准,但至今只有6家公司退市,长油和南纺还是按原标准退市的,而欣泰退市官司纠缠了一年,足见现有退市政策力度还很不够。

文章关键词:重组;退市;渠道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组迷雾中的万科:10年后半壁江山来自新业务

    3月17日,刚在时尚界探完险的万科董事长王石亲自坐镇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主要内容为审议“关于申请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的议案”。近一个半小时之后,该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 消息称央企年底缩减到100家以内概率大

    央企重组继续发力。3月15日,肖亚庆在招商局和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的重组会议上再次强调,目前的106家央企仍存在大量同质化竞争、竞争力不强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重组整合。

  • 安倍内阁重组 日本大批民众举行抗议游行

    在安倍政权刚刚结束内阁重组后,4日晚,5500多名日本市民在中央政府附近的日比谷公园集会,继续就解禁集体自卫权等问题声讨安倍政权,并举行大规模抗议游行,要求安倍立即下台。”   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说:“昨天的内阁改造,主要阁僚得以留任,新入阁的阁僚们都是安倍的右翼朋友,安倍内阁右倾化更加严重。

  • 安倍内阁重组后遭大批民众声讨

    举行大规模抗议游行,要求安倍立即下台。

  • 安倍内阁重组后又遭大批民众声讨

    在安倍政权刚刚结束内阁重组后,4日晚,5500多名日本市民在中央政府附近的日比谷公园集会,继续就解禁集体自卫权等问题声讨安倍政权,并举行大规模抗议游行,要求安倍立即下台。”   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说:“昨天的内阁改造,主要阁僚得以留任,新入阁的阁僚们都是安倍的右翼朋友,安倍内阁右倾化更加严重。

  • 法国79%国民希望政府重组 69%希望更换总理

    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的支持率也在不断攀升(法国群众的支持率增加七个百分点,在左派支持者中支出率增加十一个百分点),支持率达到31%,与普瓦图-夏朗德地区社会党主席S gol ne Royal并列第十一位。

  • 产能过剩倒逼国企改革 今年央企重组或将迎高峰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今年央企重组应该是最近几年最活跃的一年,或将出现一个重组高峰。”李锦表示,关于国企改革方案,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做好分类和组合的一些细节工作,方案的实施肯定在今年完成。

  • ST凤凰百亿船舶资产缩水六成 重组存阻力

    值得指出的是,除了资产大幅缩水之外,*ST凤凰的大部分船舶还都“受制于人”,且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新建万吨级以上船舶已剥离出上市公司。从运力上看,*ST凤凰重组时注入的总运力约190万吨(不包括租赁船舶),加上重组后新增的210万吨,合计近400万吨。

  • 传AKB48内部重组 指原莉乃携SNH48新加坡合体

    日本当红女子偶像组合AKB48第五届总选举已落幕。SNH48成立之初,AKB48派出二员大将宫泽佐江、铃木玛莉亚加盟;近日,SNH48受邀出席AKB48年度大选;如今又传出AKB48与SNH48首度同台表演,实属罕见。

  • 央企重组提速缩至百家内 钢铁整合预期升温

    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恒天和国机的整合代表了机械行业的整合重组,而中国神华(601088,股吧)与国电电力(600795,股吧)则属于能源、电力行业,下一步的整合可能会出现在钢铁行业。”

  • 央企重组重磅频出 四大领域重组正加速展开

    近日,还有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宣布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 国企改革纵深推进 重组混改大戏将上演

    2016年即将进入尾声,这一年国企改革战果颇丰。一方面,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已完成,“十项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另一方面,央企已减少至102家,“两类公司”试点企业已有10家,央企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68%。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也将划定明年国企改革路线图,2017年改革大戏值得期待。

  • 万科重组取得一定进展

    万科A昨天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工作正常推进。

  • 《东方今报》公开竞聘社长总编

    大象融媒体集团董事长石晓兵:融合就要“任性”。

  • 万通地产重组后介入文娱产业

    重组过后,万通地产的主营业务将会介入到基于互联网的文化、娱乐新兴产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