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在禁与限之间徘徊 河南烟花爆竹企业年底前全“退市”

2017年08月24日09:2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从限放、禁放,到本地生产企业“退市”,烟花爆竹离河南渐行渐远。近日,在向国务院安委会第九督导组汇报时,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全监管局局长张雷明透露:今年年底前,河南省内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将全部退出。

  【消息】

  全省烟花爆竹企业 年底前将全部“退市”

  8月22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九督导组来豫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导工作。

  在汇报全省安全生产情况时,张雷明表示,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河南省内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将全部退出。

  他介绍,近几年我省加大了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退出工作,仅剩商丘、信阳、固始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雷明表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退出是大势所趋。根据省政府的要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要整体退出,目前经过努力,开封市、洛阳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已经全面完成,下一步要督促商丘、信阳、固始加快退出的步伐。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河南省内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将全部退出。

  【现状】

  我省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烟花爆竹是头号“杀手”

  张雷明表示,我省虽不是国内烟花爆竹的主产区,但过去13个省辖市都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他介绍,河南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在行业里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并且效益差、产出少、事故多。根据对2000年以来河南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进行统计分析,在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方面排在第一位的并不是煤矿,而是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雷明还透露,以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为契机,我省下一步将对所有高危行业进行梳理,并计划出台高危行业禁限目录。

  【回顾】

  我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有序“退市”始于2012年

  对我省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来说,从被鼓励有序退出到全面退出,经历了5年“过渡期”。

  2012年6月29日,河南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据媒体报道,那次会议,主要为吸取当年6月18日周口淮阳县烟花爆竹爆炸事故造成7死14伤的惨痛教训,实现烟花爆竹安全发展目标。

  当时,我省共有57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其中安全生产许可有效期内的生产企业只有8家。

  会上提出,我省不再新增设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凡是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存在严重违规违法行为的企业,当地政府要鼓励企业有序退出并依法关闭。

  【梳理】

  限放、禁放、企业“退市” 烟花爆竹渐成回忆

  和安全事故、大气污染搭上了边,这些年来,烟花爆竹的“命运”很坎坷。

  这两年,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背景下,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持续升级,无疑给烟花爆竹的前景更蒙上了一层晦暗色彩。

  对郑州来说,烟花爆竹的禁、放,更是几经更迭。1994年12月~2006年12月底,郑州禁放烟花爆竹;2007年1月~2015年12月底,政策“松绑”为限放;2016年1月1日以后,再度升级为禁放。

  另一方面,如张雷明所说,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退市”,是大势所趋。

  山东、山西、辽宁、黑龙江等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全面告别烟花爆竹生产。作为全国烟花爆竹主产区,湖南和广西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也在不停进行着淘汰与“退市”。(首席记者 高云 实习生 程子鑫)

文章关键词:退市;河南商报;我省;生产企业;杀手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曹中铭:重组上市造假理应等同于欺诈上市

    无论难度有多高,该退市的公司就得坚决促其退市。退市制度得不到严格执行,形成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 退市趋常态化 未来A股市场将强化有进有出

    “新都退”即将终止上市。可以预见,在监管坚持零容忍、IPO日趋常态化的同时,A股退市有望常态化。

  • 加盟模式水土不服 21世纪中国不动产确认退市

    昨日,21世纪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该公司正在进行股票转板。国内房地产经纪行业人士分析,21世纪的股市上表现不佳,背后实则是“加盟模式在国内遭遇水土不服”之困。

  • 家乐福50岁生日很难过:质量问题频发 退市传闻密布

    迎来50周年生日的家乐福,眼下在中国的日子却陷入困境。但假牛肉丸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家乐福超市,超市员工对时代周报记者证实,广州地区肉丸制品目前在正常销售,但却鲜有消费者购买。据《华尔街日报》透露,家乐福正考虑出售其在中国大陆及台湾的业务,消息一出,业界哗然。

  • 一代鞋王落寞退市 百丽错在太老?

    7月17日,百丽国际私有化方案获98%股东通过,将以531.35亿港元的估值从港交所退市,接近其2007年上市首日市值523亿港元;而与2013年2月的巅峰期相比,其市值缩水超过接近六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