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男子坚持献血17年 为保证血液质量几乎不吃肉

2017年09月14日07:0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州男子坚持献血17年 为保证血液质量几乎不吃肉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献血队伍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周坤锋 弯文奎

  “挽起袖子,伸出胳膊,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挽救生命,何乐而不为?”曹建军坚持献血17年,为了保证血液质量,几乎不吃肉。

  在郑州,还有很多像曹建军一样的献血者,他们默默地用自己的热血去点燃他人的生命之火。

  故事

  为保证血液质量

  献血17年的他几乎不吃肉

  前几日,曹建军又去献血了。算了算,他已经献了52次血。

  今年46岁的曹建军,是郑州市大学路绿城社区巡防分队的分队长。这个每天巡逻维持治安的汉子,从2001年起,便坚持不断无偿献血,至今,已经17个年头。

  曹建军大致算了下,他已经献血52次,累计献血20800毫升,其中献全血6次,献成分血46次,92单位。

  2004年,曹建军听说白血病患者在没有找到骨髓配型的情况下,必须要定期输血小板来延续他们的生命,于是他在献了2400多毫升全血后改献血小板,“成分血”,共计献成分血18400多毫升。

  同年,他又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获得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格”。

  在这17年中,为了保证血液质量,曹建军平时非常注意饮食,几乎不吃肉;献血前一天也不会吃鸡蛋等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并一直坚持锻炼,“既然想做这件事,就要把它做好。”

  故事

  为了献血

  他们组建500人的QQ群

  郑州的马先生,献血超过百次。此外,他还是血液中心献血QQ群的管理员,为献血人群讲解献血的注意事项以及饮食习惯。

  说起无偿献血,马先生很是自豪。2000年,街头一次偶然的献血让他明白献血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直到现在,他每年都会去献血。

  为了保障“质量”,他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烟酒不沾,有时候连油腻的东西也不再吃。

  为了献血,他们组建了一个QQ群,里面大概有500人,大家都是互相不认识,因为献血才在一起。

  他说,大家献血的想法很一致,献出自己的一点爱心,希望能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这几年来,通过跟群成员的接触和聊天,他发现了一个现象,献血前该注意些什么?哪些不该吃?献血后适合吃什么样的食物?很多人压根不了解献血常识。

  有医学知识的他主动承担了群里的解答任务,久而久之,马先生就成了大家的“咨询师”。

  这么多年来,群里的人进进出出很多,他也数不清自己给多少人解答过类似的问题,“目前活跃在群内的,20到40岁的人最多。”

  故事

  全家每人献血都超过100次

  杨予军一家,是全市唯一献血超过百次的家庭。

  所谓献血超过百次,是指家庭里每个人献血都已经有100次以上。

  杨予军今年55岁,从1998年我国开始推行无偿献血开始,就坚持到现在,献血超过200次,其中全血达14000多毫升,还有800多个单位的血小板。

  杨予军的妻子杨建霞,也是从1998年开始献血的,现在已经献了156次。

  而他们的孩子杨辰,献血也早已经超过100次。

  【爱心】

  每年献血人数都在增加

  曹建军除了献血证,还获得过国家卫计委、红十字总会颁发的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挽起袖子,伸出胳膊,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挽救生命,何乐而不为?”曹建军说。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献血招募办公室主任沙建说,正是有了这些热心市民,很多病人才有了生还和康复的希望。郑州去年的用血量在63吨左右,有近20万人次参与了献血,“每年献血人数还在逐步增加。”

文章关键词:质量;血液质量;血液中心;男子;成分血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盘点近年来被曝光的十大食品安全事件

    食品安全问题不知从何时开始成为人们日常饮食中无法忽视的一个问题,接二连三的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在公众的视野内,这从一方面反映了我国食品安全机制的逐步完善,但另一方面,也不禁使我们反思: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商贩肆无忌惮的生产这些严重伤害身体健康的食物?难道仅仅是金钱的驱使么?

  • 12小时污水变清水

    在成都天府新区煎茶立交西北角,一座占地约80亩的地下建筑正悄然成型。它从地下2米处开始修建,向地下延伸17米。   2月19日,记者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获悉,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一期)将于5月底封顶,8月具备通水能力。这是成都第一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也是四川最大规模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地上将建设一个面积达80余亩的活水公园供大家游玩。

  • 三门峡全市质量工作总体水平 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全市质量工作围绕建设质量强市目标,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大质量工作机制,推进质量社会共治,持续巩固质量基础建设,持续加强质量监管,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全市质量工作总体水平稳步提升。

  • “三节”教育莫走形式

    “三节”教育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什么是“三节”?即节粮、节水、节电。教育部曾于去年秋季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按照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三节”教育活动。活动取得了很大成效,学生们的节粮、节水、节电意识增强了。但最近笔者调查发现,“三节”活动仍存在一些不足。

  • 就餐用纸巾,可要当心

    日前,央视《每周质量调查报告》节目对大家常用的纸巾和卫生纸的卫生、质量问题予以关注,节目中透露,一些餐厅为了减少成本,将劣质卫生纸当做纸巾提供给顾客,造成健康安全隐患,同时一些不合格的纸巾产品却公然销售在超市柜台上。

  • 工信部总工程师:乳制品安全状况明显改善

    2013年6月18日上午9:00,在首都大酒店二层锦云厅举办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活动。朱宏任指出,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关系下一代健康成长,关系千百万家庭幸福,关系国家民族未来。

  • 松下LG长虹海尔部分产品质量问题严重上

    上海质监部门近日发布的通报显示,包括松下、小鸭、LG、长虹、海尔在内的多个知名家电品牌都因产品质量不合格在抽检中“落马”。质监部门针对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质量的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17批次抽检产品中,包括松下、小鸭、LG在内的5批次家用电动洗衣机被判定质量不合格。

  • 宇通等4家企业 率先设首席质量官

    对本企业的质量安全,首席质量官拥有“一票否决”权;在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时,首席质量官要依法承担责任。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河南华泰特种电缆公司分别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温室气体管控优秀企业”和“中国首家电线产品碳足迹认证企业”称号。

  • 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2年行动计划座谈会在郑召开

    7月5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举办的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2年行动计划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赵建才到会致辞,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相关领导以及47位全国省级质监局质量处处长,多个省市的质检系统负责人出席会议。   

  • 国货逆袭!拿什么支撑消费者对国货的信任

    早在上个世纪初,洋货就是高端的代名词,国货给人的印象就是低劣。但如今,人们的这一印象正在改观,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国货才是“首选”和“优选”,国人的国货自信正在悄然生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