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一年级新生先学汉字后学拼音 看老师“拆图解字”

2017年09月15日07:00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 今年郑州市小学一年级全部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其中最大的变化当属先学汉字再学拼音。天、地、人、你、我、他,这些字,很多人都认得。那么,它们的演变过程呢?它们背后的故事呢?郑州市中原区伏牛路小学的语文课堂上,一年级小学生基本上也都认识这些汉字,但是听老师说起汉字小故事,孩子们还是听入迷了。

  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通讯员 刘晓银 文/图

  随着老师先认识“天地人你我他”

  在中原区伏牛路小学的一年级语文课上,这周开始学习课本的第一章,先认识汉字“天、地、人、你、我、他”。

  同学们问:“我”的右边有个“戈”,念什么呢?

  老师说:念“gē”,是一种武器。

  孩子们又问:“这是让我们天天打架吗?”

  你还别说,同学们一不小心就猜到“真相”了。

  老师就讲:“我”的原意,最早就是一种武器,有长柄和三齿的锋刃。但是,从甲骨文开始,就代指第一人称。

  随后,老师还找出了《汉字演变500例》一书中关于“我”字的演变。

  再比如“天”字,老师讲起来也很有意思。

  “天,读音tiān,汉语名词,会意字。甲骨文和金文中的‘天’,是一个脑袋被着重画出的小人,本义为‘头’,后引申为‘天’(因为两者都是至高无上的)。‘头’的意思很早就消失了。造字本义是人的头顶上方的无边苍穹。最初指空间,与地相对,后引申为天空、太空。”

  这些知识和故事,孩子们还是第一次听到。大家都听得聚精会神。

  每个汉字背后都有故事

  “把拼音学习推后个把月,先认一些汉字,再学拼音,而且是边学拼音边认字。这个改变体现一种更切实的教学理念。”中原区伏牛路小学校长李钦志说。

  其实,传统的语文教育都是从认字开始,是在没有注音帮助的情况下进行的。比如以前的蒙学,就是让孩子反复诵读,慢慢就会认字了。

  入学教育以后,第一篇识字课文,就是“天、地、人、你、 我、他”。6个大大的楷体字扑面而来,会给刚上学的孩子留下很深的印象,可能是一辈子的印象。而如何让这个印象更深刻?伏牛路小学将语文教材和学校的“汉字故事城堡”结合起来。

  在李钦志看来,每个汉字背后都有故事。2015年成立的“故事城堡”,由热心公益的“璐璐姐姐”发起。她对汉字情有独钟。在工作、育儿甚至平常生活中,每每遇到感兴趣的汉字,都会追问为什么,如为什么这样书写、背后有什么故事等。在“故事城堡”里,“璐璐姐姐”经常讲汉字背后的故事。

  在很多人印象中,小学生认识、书写汉字尚且不易,而在伏牛路小学里,不少孩子不仅熟悉字形,还能分析汉字结构。

  听故事,不仅认字,还能感悟汉字文化

  曾经热播的电视剧《花千骨》也被伏牛路小学拿来在“故事城堡”中讲述。

  如花千骨的“骨”、孟玄朗的“朗”、杀阡陌的“陌”,讲述这些汉字的拆解,以及与它们相关的成语、典故、诗文等,还将人物命运和字义联系起来,让孩子们在感悟汉字文化的同时,得到一些心灵的启示,明白一些做人的道理。

  “我们汉字是有根的,有文化的,有故事的。”“璐璐姐姐”认为,传统的反复抄写法,也能使孩子们识记汉字,但过于机械化,易使孩子产生厌学心理。在孩子求知欲最强的时候,通过结合孩子们的关注热点,以故事的形式来教授汉字,让孩子们在学会汉字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日学一汉字,陶然五六年”

  “日学一汉字,陶然五六年。意会得传承,听闻是濡染。”

  目前,在伏牛路小学,汉字故事已从“故事城堡”的试验阶段,全面渗入学生校园生活,并逐步进入学生课堂。

  除“故事城堡”每周四、周五固定时间开讲外,伏牛路小学还将汉字故事制成录音,每天下午“预备”时间播放一个汉字故事。而各个年级的语文老师甚至其他科目老师,看到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后,也纷纷向“璐璐姐姐”“取经”,挖掘符合自己教学体系的汉字故事,讲述适应自己教学风格的汉字文化。

  如今,学校已经有40多位“璐璐姐姐”了。

  而汉字的魅力,不仅让学生们着迷,一些家长也申请到学校听“故事城堡”讲汉字的故事。

  现在,每周日在郑州市青少年宫,中原区伏牛路小学的“璐璐姐姐汉字故事志愿者团队”都会为全市的青少年开设“汉字故事专场”。

  如果你也对汉字背后的故事感兴趣,也可以带孩子去听一听。

  我wǒ

  本义是一种武器,有长柄和三齿的锋刃。但是从甲骨文起就借为表示第一人称的代词,多为殷商的自称,如“我受年”等。本义早已不存。

  甲骨文 金文 小篆 隶书 楷书 草书 行书 简化字

  (同楷书)

  天tiān

  甲骨文 金文 小篆 隶书 楷书 草书 行书 简化字

  (同楷书)

  “天”是“颠”的本字,意思是“头顶”。人们的头顶上面就是天空,所以借以表示“天”。《说文》:“天,颠也,至高无上。”金文的人头多作圆形;甲骨文为了刻写方便,作方形或横画。

  人rén

  甲骨文 金文 小篆 隶书 楷书 草书 行书 简化字

  象形字。甲骨文和金文“人”字像一个侧立的人形,这个人还向前伸出了他的手。隶书以后字形变化较大。楷书“人”字两笔的下端竟像是人的两条腿了。

  (同楷书)

文章关键词:伏牛路;故事城堡;璐璐姐姐;甲骨文;头顶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伏牛路二小邀请交警辅导学生做交通指挥操

    )“左,右,前行!”整齐的队伍,有力的手势,展现出孩子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 伏牛路第二小学邀请区教研室主任到校听课指导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学校整体教学质量,12月17日下午,中原区伏牛路第二小学邀请区教研室张贵民主任到校开展听课指导活动。

  • 男子清晨五楼跳下气绝身亡 患有精神分裂症

    2月28日清晨5时许,一男子从临街楼五楼坠下。有人看到他在地上抽动时,立即拨打了120,但急救人员赶到时,此男子已气绝身亡,没有了生命体征。郑报融媒记者在现场看到,男子坠楼的位置是伏牛路建设西路向南200米路东,斜对面是公交站牌。

  • 郑州一居民楼洞内夜起火 因老人及时发现未造成伤亡

    12日凌晨零时30分,记者赶到伏牛路61号院前,发现一楼的楼洞口浓烟滚滚,火苗上蹿,楼上仍有居民惊慌失措地从楼洞内跑出。大火被扑灭后,记者进入楼洞内,发现3辆电动车和4辆自行车被烧得面目全非,楼洞口南侧的面馆门头也被大火熏黑。

  • 郑州伏牛路旁法桐树上挂满塑料布

    郑州市园林局回应称,将派人处理蓝色塑料薄膜,并提醒广大市民及单位,郑州风大,轻薄的垃圾还请包一下。河南九合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房子钥匙刚交给业主,还在装修阶段,这些蓝色薄膜就是装修时产生的垃圾。

  • 今日郑州三个区域将实施临时停水

    为配合户表改造工程施工和市区道路大修,郑州市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对以下区域实施临时停水,停水时间32小时。拟停水的区域为:计划路(市场街—协作路)、协作路(伏牛路—桐柏路)、前进路(中原路—建设路)道路两侧,计划停水时间为6月21日21:00至6月23日5:00。

  • 郑州3男子打牌其争执 其中一人持刀捅伤两牌友

    昨天下午,郑州一男子因为对方不让他打牌还摸了他的头,就回家拿了把水果刀,将其捅伤。

  • 伊河路(桐柏路至伏牛路段)今天恢复通车 伏牛路至华山路段周5通行

    今年4月28日,伊河路(桐柏路至华山路段)启动升级改造,工期预计60天。经过近50天的改造,伊河路(桐柏路与伏牛路段)主路面整修基本结束,今日清晨开通放行,伏牛路至华山路段将于周五通车。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 郑州一小区暖气管喷水柱 要想回家先“洗温泉”

    上午11时,记者赶到伏牛路中原路南侧,路西一小区7号楼3门洞二楼处的暖气管道,有塑料布包扎处在不停向外喷热水柱。住在小区6号楼的居民肖先生对记者说:“喷了一周多了,一直不见有人过来抢修。

  • 郑州一小区暖气管喷水柱 要想回家先“洗温泉”

    上午11时,记者赶到伏牛路中原路南侧,路西一小区7号楼3门洞二楼处的暖气管道,有塑料布包扎处在不停向外喷热水柱。住在小区6号楼的居民肖先生对记者说:“喷了一周多了,一直不见有人过来抢修。

  • 七旬奶奶打工助困 行为照亮一座城

    自从2011年9月,董桂英老人看到随手送书下乡的活动后,就一直坚持每月捐送100个作业本,并委托中原区绿东村街道巡防中队送到贫困儿童手里。其实,董桂英老人家庭并不富裕,4个孩子全部下岗,大女儿打临时工,二女儿给人当保姆,大儿子开出租车,小儿子有病(股骨头坏死),在家养病。

  • 郑州一裸身女子街头拦公交车

    5月23日上午,建设路办事处巡防队的王辉说:伏牛路上,一名女子裸身走路,120工作人员给她穿上衣服,但她又扯了下来,大家又拨打了110求助。昨天下午3点06分,“郑在发生”发微博说:中原路京广路口,一女子全裸拦车。有网友说:唉,是个可怜的人......

  • “遇见1023”河南新闻广播端午佳节香囊大派送

    五月里端阳到,家家户户好热闹!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虽然名称不同,但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是相同的:吃粽子,赛龙舟,挂香囊……

  • 郑州俩男童路边捡到9200元并交还失主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昨天中午12时许,中原路与伏牛路交叉口南100米路东健坤大药房门口,两个四年级小学生在此经过,发现药店门口有厚厚一沓子钞票被橡皮筋绑着。”

  • 春节过后邮政快递点疑忽悠客户

    孟经理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许多快递公司放假导致包裹积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