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兰考爱心超市:需求与爱心碰撞出“爱的火花”

2017年09月27日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兰考爱心超市:需求与爱心碰撞出“爱的火花”

  图为爱心超市日用品区 刘鹏 摄

  中新网兰考9月26日电 (记者 刘鹏)“你有所需,我有所予。”贫困居民的生活需求与企业的爱心捐赠,在河南省兰考县谷营镇爱心超市里碰撞出爱的火花,让每一个走进这里的人们,心中都多了一丝温暖。

  “爱心超市”是兰考县社会扶贫的一部分,像这样的“爱心超市”,该县已有16家。

  如果不是门头上写着“谷营镇爱心超市”,走进这里看见玲琅满目的生活用品,你不会感觉到它的独特之处。

  从商品种类上来说,它与一般超市并无二致,油盐酱醋、牙膏牙刷、面粉、卫生纸、保温瓶、洗脸盆、衣服、鞋子……各种生活用品,这里应有尽有。

  爱心超市用品以分值结算 刘鹏 摄

  从结算方式上来说,这里却与众不同:商品标注的都是需要多少积分,结算时只要积分卡(券)。从分值20多的食用油、面到分值0.5的袋装醋,各种分值的商品都有。

  兰考谷营镇党委委员冯志刚告诉记者,爱心超市是兰考县社会扶贫工作“人居环境改造、社会助学、巧媳妇工程”等内容之一,爱心超市主要针对贫困人群和留守儿童等,他们需要根据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评分来积累积分卡的卡值,然后再凭借身份证和积分卡领取等值的物品。

  具体操作中,该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发放30分“爱心对接卡”,同时,还设立“积分卡”。如果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个星期室内外卫生保持好,还能得到10分“积分卡”奖励。每月最多70分,用这些“分”在超市开放日内领取物品,完全可以满足一家的日常需求。

  如果爱心超市里没有居民想要的商品,居民可以选择写下来,企业或爱心人士可以采购或捐赠相应的物品。在爱心超市里,有一面爱心对接墙,手绘的心愿树上贴满了各种愿望,而旁边的爱心回音墙上,则贴着对需求的回应。

  26日,记者在谷营镇爱心超市走访时发现,心愿树上,就有居民在8月17日写下想要一个烧水壶的小小愿望。而到了8月21日,就得到回应说“烧水壶已到货”。

  据了解,谷营镇爱心超市自今年7月份运营以来,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截止目前收到捐款捐物共计20余万余,已有50多户贫困居民通过积分卡(券),兑换到自己需要的物品。

  值得一提的是,爱心超市的工作人员,都是来自谷营镇的爱心志愿者,他们在这里上班纯粹出于义务。志愿者杨楠说,超市开业以来她一直都在这里,像她这样的志愿者,这里有9名。(完)

文章关键词:爱心超市;留守儿童;爱心志愿者;爱心人士;社会助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兰考爱心超市“积分换物”:让贫者有尊严地受助

    诚如牛林所说,谷营镇爱心超市有钱难花,是因为它“认人”:来这里“购物”的,只能是全镇评选出来的130余户扶贫“兜底户”。兰考县评选出一批需要“兜底”的贫困户,每月每户发放30分“爱心对接卡”,拿到超市即可换购实物,以此保障其基本生活。

  • “梦想”超市实现脱贫梦

    采风团来到了河南省直管县(市)兰考县,参观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和兰考脱贫攻坚展览馆,全面了解了兰考脱贫攻坚历程,并实地走访了该县谷营镇爱心超市。

  • “爱心超市”精准且温暖

    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创新帮扶措施,像“爱心超市”般解决实际需要、提供实在帮扶,使扶贫工作精准且温暖。

  • 市四十一中师生献爱心 捐赠近700件衣物送温暖

    昨日,平顶山市四十一中师生向市爱心救助超市捐赠近700件衣物,希望能帮助困难群众度过寒冬。

  • 爱心超市 如何让爱不断流?-百姓观察

    时长:21分05秒

  • 平顶山爱心救助超市十年帮助困难群众50余万人次

    为创新救助模式,服务市辖区的城乡特困户,2004年,平顶山市筹资500多万元,建成了面积为1000多平方米的爱心救助超市,并于当年12月16日正式开业,对困难群众实施爱心救助,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

  • 河南省平顶山市一爱心超市卖东西不要钱只要"点"

    爱心超市的救助对象每个人手里都会有一张爱心卡,一年可领取900点的救助物品。

  • 平顶山爱心超市10年救助近50万人

    在河南平顶山市,有一家特殊的超市,这家超市专门为困难群众设立,“购物”全部免费,顾客可以按需领取。这是河南省首家市级爱心救助超市,成立于2004年12月16日,开业10年来,已累计接受社会各界捐赠价值6500多万元的款物,救助困难群众48万余人次,发放各类物品96万余件,被困难群众称为党和政府与困难群众的“连心桥”。

  • 二七区“爱心卡”免费领取米面油

    原来,这些“爱心卡”是二七区专门为低保家庭和特殊困难群众免费救助的凭证。据悉,爱心超市自开业以来,已经接待低保群众899人次,免费发放蔬菜、粮油、服装等生活用品1717件,低保群众自选微利商品734件,极大地方便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

  • 二七区:完善民生建设 让惠民之路越走越宽

    生态廊道风景如画、文化活动如火如荼、捐贫济困蔚然成风……2013年,二七区不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辖区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富强二七、文明二七、平安二七、美丽二七”效果初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