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富”从玫瑰香中来:当代“花木兰”辞职返乡扶贫记

2017年09月27日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图为采摘的玫瑰花朵 李超 摄

  中新网商丘9月27日电 题: “富”从玫瑰香中来:当代“花木兰”辞职返乡扶贫记

  中新网记者 刘鹏

  这里地处木兰故里河南虞城县的偏北部,这是一个有着千余人口的小小村落,漫步在这里,雨后的空气中仿佛弥漫着一缕淡淡的玫瑰花香。

  这里是河南省虞城县蔡庄村。是的,这里的扶贫特色,是玫瑰!500多亩的玫瑰园使得这个昔日贫困村走在了虞城县脱贫攻坚的前列。

  27日,霏霏细雨中记者走进河南虞城,探寻被誉为“当代花木兰”的朱婧源和她的精准扶贫路。

  图为蔡庄村玫瑰种植基地 李超 摄

  虞城是花木兰故乡,花木兰因代父从军而流传千古。谈起虞城县蔡庄村今天的变化,也与一位当代“花木兰”有关,她就是蔡庄村的朱婧源。

  2011年大学毕业后,朱婧源进入河南省会一家行政机关工作。因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朱婧源患上了轻度抑郁症。经医生介绍,长期喝玫瑰花茶会帮助治疗抑郁症。从那以后,她开始关注食用、药用玫瑰这一品种,并通过深入了解喜欢上了它。

  经过长时间的思想斗争,2014年2月,朱婧源毅然辞职回乡创业。

  当时的蔡庄村产业结构单一,无集体经济收入,经济附加值较低,基础设施较差,通村主干道和村内道路全为坎坷土路,农田灌溉设备不足,村内环境无序,无文化广场等休闲娱乐场所,群众文化生活单一,社会公益事业一片空白。

  朱婧源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也都感到非常意外和不理解,都说一个女孩子有个安稳的工作,然后结婚生子,是最好的归宿。但在她看来,那样虽好但却不是自己想要的。

  所幸,朱婧源的妈妈是一个非常开明的人,同她一起扛起外界的诸多议论和压力,并跟女儿一起考察市场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

  2014年7月,朱婧源创办了家庭农场,2016年3月,经流转土地560亩,成立了虞城县虞玫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的创建,是朱婧源为群众精准扶贫的一大法宝。蔡庄村共85户贫困户,起初,入社成员(农户)只有5户,其中有2户为贫困户。但合作社成立的3个月内,又有30户贫困户自愿加入,形成了“合作社+贫困户”的新模式。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玫瑰苗木,免费进行技术管理指导,高价回收玫瑰产品。

  同时,合作社还解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其中在收获期间,劳动力人数能达到150人,固定长期工人有30位,其中女工工资一月为2000元左右,男工工资为2000~3000元。他们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家庭。

  如今,该合作社的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已形成规模,引进玫瑰10万株,并采用多种农作物套种的种植模式,套种了荠荠菜、香菜、花生、西瓜等无公害的经济作物,达到一年三熟,甚至四熟的新型种植模式。

  截止目前,合作社为科迪集团奶牛场提供了1200吨青贮、20余吨花生,为绿环速冻食品公司提供860吨荠荠菜。此外,合作社还种植了300亩香菜,每亩产量3000—4000斤,总收入达到100万元。

  朱婧源向记者介绍,现在,合作社正积极计划向休闲农业发展,以建设现代田园城市为载体,以全面实施乡村休闲旅游为目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

  未来,朱婧源还计划开发利用乡村资源、结合传统民俗资源,全面提高休闲旅游的含金量,增加农民收入,为精准脱贫做出更大贡献。(完)

文章关键词:花木兰;玫瑰香;玫瑰花香;贫困户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安拒导真人版《花木兰》 迪士尼将海选亚洲导演

    迪士尼真人版《花木兰》又传出新消息:迪士尼正积极在全球海选亚洲导演,他们曾联系过李安,但李安拒绝执导,现在正转而找其他导演。

  • 替父从军的花木兰竟然不姓“花

    距离虞城县35公里处的营廓镇周庄村,一段柏油路尽头有一座朱门大院,这便是名扬天下、代父从军的木兰祠。木兰祠院落不大,坐北朝南是孝烈将军祠,砖木水泥仿唐建筑。

  • 贾玲就恶搞花木兰一事道歉称疏于学习 节目停播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关键词“贾玲道歉”登上新浪微博实时热搜榜。但在2005年11月,虞城县“木兰传说”被文化部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5月,虞城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木兰之乡”,两地的木兰故里之争稍微缓和。

  • 贾玲就恶搞花木兰道歉 《欢乐喜剧人》今晚停播

    网友们称,节目中贾玲扮演的“花木兰”因贪生怕死而不敢奔赴前线,被父亲骗去从军。7月7日,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刊发公开信,要求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栏目组以及主创人员,向社会公开道歉。

  • 贾玲就恶搞花木兰道歉

    贾玲因”恶搞花木兰“表演被各方批评,其今日在微博发表道歉信。

  • “恶搞花木兰”升级 学者:无知造成曲解

    连日来,一则“喜剧演员贾玲恶搞花木兰”的消息引发广泛讨论。而据多家媒体报道,截至目前,节目中贾玲小品部分的视频片段已从部分视频网站上删除。

  • 花木兰被恶搞,背后谁在偷笑

    岳飞、袁崇焕、邱少云、董存瑞、刘胡兰等历史上或者近现代的英雄人物一个个被拉出来“解剖”,如今连花木兰也不能幸免。在这些所谓的还原和恶搞中,这些历史人物不再是有勇有谋,保家卫国的英雄,而是被有意无意诋毁为小人、伪君子,成了大奸大恶之人。

  • 3D电影《自古英雄出少年之花木兰》8月开拍

    6月25日下午,3D电影《自古英雄出少年之花木兰》剧组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片将于今年8月正式开拍,并表示将赴“木兰故里”——虞城采风取景。

  • 花木兰当年花的是什么钱

    《木兰辞》中有一句:“(花木兰)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这四句首先可以看出在花木兰的年代,“马具”是极为丰富全面的,这四种商品无一例外都是“马具”,显然在当时使用马匹较多;其次当时的集市也有很多,辞中出现的动词是“买”而不是“换”。

  • 花木兰是延安人?

    近日,电视剧《花木兰传奇》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而关于花木兰究竟是哪里人却有很多争议。木兰故乡之争历代有之,河南人说她是商丘虞城县人,安徽人说她是亳州人,河北人说她是完县人,陕西人说花木兰是延安城南万花乡花塬头村人。

  • 《花木兰》主创做客 坦言突破前作成最大难关

    腾讯娱乐讯 由熊郁执导,吕良伟、侯梦瑶、郭品超、杨丽菁、郑佩佩主演的大型古装励志剧《花木兰传奇》日前已经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该片在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的当天收视率超过劲敌《精忠岳飞》,跃居全国第二。

  • 《花木兰传奇》研讨会在京举行

    由河南影视制作集团联合中央电视台等单位摄制的48集大型连续剧《花木兰传奇》,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热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也表示:“我觉得中央电视台在暑假期间播出的这部非常好看的片子,确实令人关注。

  • 专家热赞《花木兰传奇》 整体收视破2不成问题

    腾讯娱乐讯(文/周萌)电视剧《花木兰传奇》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该剧播出后收视一路飙升,央视项目部副主任张洁也表示,单集收视率已经破2,而整体平均收视过2也不成问题。张洁对这一收视也颇为满意,她表示,央视对该剧的收视率非常有信心,“目前单集收视过2的愿望已经实现了。

  • 《花木兰传奇》不穿越不雷人 全剧充满正能量

    近年来,中国荧屏上的古装剧颇为盛行,尤其是各种宫廷剧和古装传奇剧令人眼花缭乱,一批“雷剧”和“神剧”不断冲击着我们的眼球,甚至其背后的价值观也频频出现问题。李春利表示:“这部作品能够体现中国元素,我们不仅仅看到五彩缤纷的织绣,中医中药,还有孝道、爱好和平、忠于国家,中国特色文明表现得淋漓尽致。

  • 《花木兰传奇》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由河南影视制作集团联合中央电视台等单位摄制的48集大型连续剧《花木兰传奇》,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热播。”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也表示:“我觉得中央电视台在暑假期间播出的这部非常好看的片子,确实令人关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