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驾”期未到 租车公司纷纷涨价

2017年09月29日07:27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现象: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市民大多选择“飞机+租车自驾”或“火车+租车自驾”的模式度假,有时会遇到机票全价、火车票一票难求、酒店客满的情况。但近日有媒体报道,连租车价格也上涨了,汽车日租金有的翻倍上涨,有的甚至是平日价格的几倍,租车市场上涨势头明显。

  黄金周期间,热门城市汽车租金价格上涨,这情有可原,客观上与旅游产业越来越兴旺有较大关系。虽然租车企业有权自主定价,但不意味着就有权漫天要价。

  近几年,在旅游热的带动下,短租自驾市场也热了起来。黄金周既能直观地看到旅游市场的繁荣,也能反映出相关的问题。其中的一个问题,就是与旅游相关的行业包括租车市场,都在做价格上涨的文章。租车不是买卖车辆本身,而是交易车辆的使用价值,这个定价与车辆的价值无关,主要决定价格的因素还是供求关系。而且,越是资源供给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价格上涨的幅度越是没谱。

  航空和铁路等票价有政府的规定价格和指导价格,而租车行业是个充分竞争市场,根据淡旺季的出租率推出折扣或者涨价。但是,租车价格一旦突破了人们的心理底线,就会反馈到旅游产业上来,制约旅游产业的发展速度,影响地方旅游健康发展。

  黄金周的价格管理,应与诚信经营、道德激励融为一体。虽然租车价格上涨,但相关管理不应听之任之。相关部门应改进管理策略和管理效果,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在提高游客满意度上下功夫。而相关的行业协会也应发挥作用,制定行业自律的指导价格体系,在用车高峰时不漫天要价;在用车闲时也理性制定价格。

  而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合法的租车公司,提前了解租赁公司可提供的车型、车况,比较各家的租赁形式、租金额度及所需的证件、押金等具体情况再做出决定,并保留好相关租车合同,以便日后维权。

  对租车企业来说,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只有更多的企业以德为先,守法经营,才能赢得广大游客的口碑,打造诚信经营的亮丽名片。

  

文章关键词:十一;租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一”将至 打击“代刷黄牛”需全面出击

    “黄牛”的危害不仅在于加价赚乘客的钱,更重要的还是扰乱市场秩序。社会各方有必要对这一现象更加重视,加大治理力度,全面出击。

  • “十一”大美鹤壁 迎百余万游客

    10月7日,记者从鹤壁市旅游局了解到,十一”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119.76万人次,同比增长20.5%;旅游综合收入达3.08亿元,同比增长24.1%,接待游客量与旅游综合收入双双同比增长20%以上。

  • 十一期间 共加班办理6383本不动产权证

    据郑州市国土局提供最新数据信息显示,截至今日凌晨,目前郑州各不动产登记机构已办结不动产权证(证明)6383本(份)。在这其中,有2167本(份)证件已由相关权利人领到手中,还有4216本(份)静待“主人”的到来。

  • 十一期间 市不动产登记局共办理6383本不动产权证

    据郑州市国土局提供最新数据信息显示,截至今日凌晨,目前郑州各不动产登记机构已办结不动产权证(证明)6383本(份)。在这其中,有2167本(份)证件已由相关权利人领到手中,还有4216本(份)静待“主人”的到来。

  • 信阳交警发布道路事故多发点段提醒

    “十一”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为确保节日期间出行安全,信阳交警结合实际交通情况,特向广大市民发布道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提醒,请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错开危险路段、易堵路段。

  • 十一期间单日最高客运量或超9450万人次

    由于自驾游出行的增加,预计“十一”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组成主要以小客车为主,预计占比约80%。

  • 自驾游出行车辆保养检查

    十一将至,相信已经有很多小伙伴按耐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想要自驾游了。

  • 今年十一旅游价上浮20% 河南游客最青睐出境游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有哪些新的亮点?记者走访多家旅游机构获悉,许多出境游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早早就被预订,在线路方面,韩国、泰国及欧洲、美洲等热门目的地已有不少线路报满。

  • “十一”旅途常见病及药物应对

    “十一”出行,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返乡,都需要度过一段旅途。对于有些人而言,或许出个门意味着坐了灰机还得换火车,换了火车还得乘大巴,种种酸爽的旅程想想也是醉了。而旅途中最担心的就是身体不适。旅途中可能出现哪些常见病,又该如何应对?

  • 睢县举行2016年庆“十一”第二届职工运动会

    本次运动会历时3天,分为拔河、自行车、篮球、羽毛球等项目,共有来自该县各行业500余名职工参加了比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