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借力“一带一路” 河南动漫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7年10月10日06: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温小娟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河南动漫如何才能更有作为?10月9日,记者探访了省文化厅、郑州动漫行业协会与多家动漫企业。

  我国动漫行业2014年进入下滑期,企业数量、制作规模都出现了大幅萎缩。河南情况同样如此,以郑州为例,郑州动漫企业数量从4年前的98家锐减至目前的不足20家。

  经历大浪淘沙之后,河南动漫如今已进入蓄势待发新阶段。郑州高新区集聚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坚守动漫,他们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主动开拓国际市场,为河南动漫发展开创新局面。

  动漫创作的源泉是文化资源,河南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那么,如何将中原文化借动漫的载体推广出去?

  省文化厅产业处处长朱华说:“我们要在立足自身文化优势的基础上,接受和吸纳‘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优秀文化精髓,进行创新性转化。”

  中国动漫要想走出去,应该从传统文化中找故事,用好故事包装传统文化成为与会者的共识。郑州轻工业学院潘明歌教授表示,河南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比如姓氏文化、根亲文化、功夫文化、汉字文化等,河南动漫企业应该从中寻找机会,打造精品。

  河南约克动漫公司总经理宋刚透露,今年年底,约克动漫以“中国元素国际视野”打造的520集大型原创动画片《我是发明家》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播映,传播中华文化。

  郑州动漫行业协会会长宋思源说,河南动漫要学习国际先进的动漫制作经验,在技术提升的基础上,推进动漫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文章关键词:动漫产业;动漫制作;新阶段;一带一路;我是发明家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动漫企业首次挂牌新三板

    郑州市自2008年启动动漫产业扶持计划,政府每年拿出5000万元扶持奖励资金

  • 中国动漫产业上演“三国杀”

    事实上,“三国杀”火药味浓烈的背后,是中国动漫产业22万分钟制作量和不到三分之一播出量的矛盾升级。目前,《熊出没之夺宝雄兵》的上映档期已经初步敲定为2014年1月,其余时间都在预定中。

  • 4年前河南动漫没人知晓

    如今,说起“少林海宝”等一些列的动漫产品,众人皆知为河南造。”  这就是河南麦草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涛创业第一年的真实经历。”  黄涛说,据他了解,这两年来河南开分店或创业的不在少数,至少有近30家动漫企业是外地人注册的。

  • 河南动漫不妨多取点“洋经”

    一次性筷子浪费森林资源,咋解决这个环保难题?为啥咱的动漫发展速度不快?……昨天,在省“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纷纷支招、提交提案,给大家破解这些难题想了不少“金点子”。

  • “2014中原动漫嘉年华”将启幕 打造动漫界盛宴

    9月24日,记者从郑州市动漫行业协会获悉,为期8天的“2014中原动漫嘉年华”将于9月30日在位于黄河南路与兴荣街交叉口东500米路南的原客属文化广场精彩亮相,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动漫黄金周”。

  • 李长春:动漫产业前景广阔

    李长春在视察大河影视动漫传媒有限公司时,认真听取该公司动漫产业良好的发展情况 赞民营剧团改革、谈文化企业上市、问动漫产业发展 李长春十分关心河南文化体制改革 6月16日,李长春还来到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广电传输网络整合和数字化改造情况。  

  • 郑州动漫企业减至75家 发展进入"拐点"漫企迎来阵痛

    6月29日,记者从郑州市动漫行业管理部门获悉:明年,郑州市仍然会对郑州动漫行业进行扶持,也会“转型升级”,而且扶持力度更大,只不过,今后将扶持“领头羊、大项目、精品工程”,让优者更优,强者更强。

  • 当动漫遇见博物馆

    今年3月,国务院颁布了《博物馆条例》,其中“国家鼓励博物馆挖掘藏品内涵,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开发衍生产品,增强博物馆发展能力”的条款,无疑是给博物馆的文创注入了活力。

  • 河南动漫企业税收有优惠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通知,明确动漫产业和宣传文化事业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

  • 中国新媒体动漫联盟成立

    会上选举出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电信动漫运营中心主任杨岭才作为第一任联盟的理事长。新媒体动漫联盟的成立,是我国动漫数字化升级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移动互联网推动动漫产业变革的必然结果。

  • 心系河南故土 情牵崛起振兴

    6月13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我省进行调研。调研期间,李长春还考察了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中原福塔、中原影视城《大河儿女》拍摄基地、小樱桃公司。

  • 腾讯动漫作品5000万授权第三方

    手游市场持续扩大,加上大厂商几次强力打击盗版,手游题材版权的价格也相应水涨船高。而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这款腾讯动漫旗下最成功的动漫作品 ,其手游IP的授权范围将不仅限于腾讯内部的手游开发团队,授权范围将会扩大到第三方厂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