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见义勇为者子女参加中高考将能加分

2017年10月15日08: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丨见义勇为者子女参加中高考,可以依法加分;见义勇为者死亡,我省将一次性给予百万抚恤金;河南人外地见义勇为,也能享受家乡待遇……昨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草案)》(审议修改稿)公布,并征求市民意见。记者发现,此次审议修改稿对见义勇为者的保障更加人性化,规定也更为细化,记者梳理了其中几个亮点。

  修改1 

  河南人在外地见义勇为,也能享受“本省待遇” 

  河南好人在外地见义勇为,也有保障和底气了。中原人热心肠,在河南省外见义勇为有何保障?

  此前,一审稿规定条例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见义勇为的确认以及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障”。

  此次,审议修改稿新增规定:本省人员在本省行政区域外见义勇为的,抚恤优待和社会保障适用本条例。

  修改2 

  主动抓获犯罪嫌疑人,也能被认定见义勇为 

  一审稿规定,制止正在实施侵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等四种情形,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

  此次新增规定:主动抓获或者协助有关国家机关追捕犯罪嫌疑人、罪犯,并做出重要贡献的,也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

  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成立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负责见义勇为的确认。

  修改3 

  见义勇为现场,负有法定义务的人员“应救未救”罚两千 

  一审稿规定,医疗机构救治见义勇为者应开通“绿色通道”。

  此次修改审议稿对此进行了更加详细的规定,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正在实施见义勇为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援助;对受伤的人员,应当及时护送至医疗机构,并报告公安机关。

  在见义勇为发生现场,负有法定职责或者法定义务的人员,应当履职,积极协助并予以救助。

  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对见义勇为受伤的人员,应无条件组织救治,不得拒绝或者拖延。对于应履职却未履职的,将按规定给予处罚:属于公务人员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属于非公务人员的,处2000元罚款,并由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

  另外,因见义勇为受伤的人员,在救治期间的医疗费用,由医疗机构垫付;垫付医疗费用超过3个月的,见义勇为发生地的县级见义勇为基金会从见义勇为资金中暂付垫付款及继续救治所需的医疗费用。资金不足部分,由见义勇为发生地的县级人民政府财政暂付。

  修改4 

  见义勇为牺牲的,拟发放百万抚恤金 

  审议修改稿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也进行了细化。新增规定:见义勇为伤亡人员经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由省人民政府颁发一次性抚恤奖金。

  其中,因见义勇为死亡的颁发100万抚恤奖金;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颁发80万元抚恤奖金;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颁发60万元抚恤奖金;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颁发40万元抚恤奖金。

  修改5 

  见义勇为子女参加中高考,可加分 

  此次,修改审议稿最大的亮点是增加见义勇为子女中高考可加分的规定: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见义勇为人员或者其子女参加中考、高考时,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加分;应征入伍、报考公务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另外,对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见义勇为人员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公办幼儿园应当优先接收;义务教育阶段,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优先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侯梦菲)

  

文章关键词:加分;中高考;见义勇为者;子女;河南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认定见义勇为牺牲 河南拟予百万抚恤子女高考可加分

    此次,审议修改稿新增规定:本省人员在本省行政区域外见义勇为的,抚恤优待和社会保障适用本条例。其中,因见义勇为死亡的颁发100万抚恤奖金;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颁发80万元抚恤奖金;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颁发60万元抚恤奖金;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颁发40万元抚恤奖金。

  • 河南中招加分政策出炉:最多可照顾20分

    河南中招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出炉,6类考生可获5~20分的加分优惠,2类考生参照相关文件执行,1类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 2017高考倒计时:多地收紧加分政策 要求确保安全

    今年高考收紧加分政策的还有其他省份,例如,今年重庆的高考,取消了“农村独生女”、“三峡库区搬迁移民子女”两项加分照顾政策。3月24日,《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出台,2017年山东省合并本科批次录取。

  • 宜宾学院被曝买教授编的书期末可加分 买4本加20分

    (原标题:宜宾学院被曝买教授编的书期末可加分,涉事老师:已取消加分)   成都商报12月19日报道,眼看期末考试时间将至,宜宾学院部分选修了申论课的同学陷入纠结之中。有课代表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选修郭五林的申论者确有230人,但有的买了书,有的没有买。

  • 人妻刘诗诗美出新高度 优雅秀香肩性感加分

    人妻刘诗诗美出新高度,优雅秀香肩性感加分。

  • 13个日常养生小方法 能为女性健康加分

    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运动不足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现代人多处于亚健康状态。“唾为肾之液”,口水含有大量酵素,能调和荷尔蒙分泌,经常做这个动作,对于健肾益脾、延年益寿有一定的作用。

  • 加分大瘦身

    中国教育报北京12月17日讯 高考加分近年来饱受争议,如何根治诸多加分问题?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在对31个省份进行调研、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今天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对高考加分进行大幅“瘦身”,加强规范管理,严厉打击加分资格造假。

  • 国庆婚礼PK准备好了吗?10个创意为你加分

    沙滩婚礼:可以考虑给宾客们发送沙滩球、烟火、风车等等,符合婚礼主题的装饰品。如果你喜欢梦幻童话般的婚礼,可以尝试让花店用玫瑰花瓣来DIY一个心形造型或者其他意义的花瓣造型。

  • 漯河高中74名考生获运动员加分引质疑 回应:测试合格

    近日,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今年有87名高考生获得体优生加分一事引发网友热议。其后,又有媒体对河南省漯河高级中学74个国家二级运动员以及文科状元的事情进行了报道或转发。文章称,河南享国家二级运动员加分的考生共有738人,漯河高中占74人。

  • 漯河高中74名考生获运动员加分引质疑 回应:测试合格

    近日,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今年有87名高考生获得体优生加分一事引发网友热议。其后,又有媒体对河南省漯河高级中学74个国家二级运动员以及文科状元的事情进行了报道或转发。文章称,河南享国家二级运动员加分的考生共有738人,漯河高中占74人。

  • 郑州中招20类考生可享加分

    今年郑州中招,可享受加分照顾的考生将增多。具有郑州市区户籍,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在学籍注册学校连续就读3年,初中阶段综合素质总评为合格等次以上的学生,也可享受分配生照顾。

  • 河南将严格审查高考考生报名资格

    今年我省将严格审查高考生报名资格,考生情况要在学校和班级公示未参加往年高考的往届生,要求考生本人书面说明往年未参加高考的原因,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招办应认真审查,确认考生身份无误后,方可接受其报名。2.在以上证件齐全的前提下,凭负责学籍管理的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在学校所在县(市、区)报名。

  • 21个省区市公布明年高考加分政策 全国联动“瘦身”

    我省也规定,全国奥赛获奖者,不再具备保送资格,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也从20分减为10分。全国人大代表、北大附中河南分校董事长李光宇则建议,高考实行“国考+校考”的模式,让学生自由报考、中学从中推荐、高校自主选择。

  • 加分“瘦身” 自招竞争更趋激烈

    2014年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学校近日发布,这标志着2014年度的自主招生大幕又开启了。

  • “加分”登高考“热”词榜 多地高考加分“瘦身”

    有关中高考改革的热议余温未降,高考报名又近在眼前,“加分”,毫无悬念地登上近来有关高考的“热”词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