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回应百姓期待 提升城市品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会议驻马店、漯河观摩侧记

2017年10月31日07: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城市创建、百城建设提质,都牵系着河南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广大群众所关注、所期盼。

  作为河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10月30日起,为期两天的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会议的前半程是观摩。由省长、省文明委主任陈润儿带队,包括省直有关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市长、宣传部部长,157个县(市、区)长等组成的观摩团,要现场观摩部分市县的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情况,实地感受创建的“脉动”、“提质”的变化。

  观摩团首日来到驻马店市、漯河市。

  把诚信守法叫响

  把好人故事讲好

  10月30日上午,观摩团一行首站目的地,便是驻马店市经开区曾以环境差、秩序乱而“出名”的农贸市场——建业市场。

  当地负责人介绍说,从曾经的脏乱差到蝶变为全区文明经营的新亮点,靠的是文明创建、靠的是诚信为本。

  如今,这个市场为周边10多万名群众提供着舒心便捷的生活服务。看到每个摊位都干净有序,醒目地悬挂着诚信公示牌、承诺书和商家的二维码,参加观摩的市县长们纷纷点赞。

  陈润儿也现场点评:“过去脏、乱、差,现在净、序、美。”他表示,城市提质最根本的是文明提质。吃得安全、放心、营养、健康,都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从百姓关注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开始,把诚信守法叫响,让诚信守法成为文明创建的重要文化元素,让广大群众在亲身感受、实践中“共建共享”。

  当天上午,观摩团还来到了驻马店市著名的“好人”主题公园——开源湖公园。这里景色宜人、空气清新,而最吸引观摩团成员目光的,是星罗棋布于公园四处的“驻马店好人榜”。公园对“驻马店好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分类,以图片、文字等形式,直观展示他们的感人故事。“美景”与“好人”相得益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陈润儿说,这样的载体好。河南文明创建基础雄厚、好人辈出,就是要利用主题公园等多种形式,把河南好人故事讲好,让这些劳动模范、道德楷模们的事迹在普通百姓中更加耳熟能详、入脑入心。

  将“以人民为中心”贯穿提质始终

  拥有260多户居民的驻马店市橡林街道王楼社区胡庄新村,是该市近年来推进背街小巷、城中村改造的一个缩影。

  该村支部书记向观摩团介绍,当年村民们这样形容村子:“地不平、水不通、交通差,环境乱。”后来村里以文明创建为带动,从“清垃圾”入手,通过拆违建、强设施、建机制,不仅路修起来了,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还营造了“家风和谐、村风和睦”的良好氛围。

  观摩团在村里看到,每个文明家庭门口都有显著的标志,注明着这个家庭的家风家训,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陈润儿一行走进文明家庭相国太家察看,殷殷征询相国太一家对文明创建活动的意见建议。陈润儿说,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党员干部的责任。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城中村改造好,让群众过得舒适、安逸、生态,是落实中央要求、回应百姓期待的实际举措,也是城市提质的应有之义。

  “不要小看百姓衣食住行的点滴小事。”陈润儿点评说,那些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小事情”,正是我们各级政府要放在心上、抓实抓好的“大事情”。

  在漯河市干河陈村的河上街特色商业街区、开源社区观摩时,陈润儿再次强调,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文明创建、城市提质始终。

  该村党委书记林东风向观摩团介绍,从过去两千来号人的“穷村”发展为今天将近4万人的开源社区,村民变市民,生活富裕了,群众所思所盼、包括邻里矛盾也发生了新变化。他们正在思考梳理,怎么更好为村民们服务好。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陈润儿说,进入新时代,百姓也有了新要求、新期盼。基层党组织要注意研究新问题、回应新期待,让这座城市更美好、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因地制宜做好提质这篇大文章

  在当天的观摩中,观摩团成员们看得最多的是背街小巷、城中村的改造,热议的话题之一是老城区该如何提质。

  不少观摩团成员感叹,城市品质的差异,往往不在新城区,在老城区。而老城区居民对环境改善、文明提升的渴盼也往往最强烈、最迫切。

  驻马店市火车站是典型的老城区。在该片区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所在地,观摩团成员们纷纷发问:棚户区改造怎么办?停车场建在哪儿?如何缓解老城区百姓出行难、如厕难?

  听说当地致力将老城区、新城区全面均衡发展、建设统筹推进,陈润儿表示认可。他进一步点评:“老城区人口密度大,要见缝插针多建小的游园绿地,让百姓有更多休闲之所。”

  有共同的“难题”,也有不同的特色。每个城市资源不同、气质各异,提质的努力方向也不尽相同。在漯河市区,观摩团着重“看水”,沙澧河开发建设项目搞得有声有色;在临颍县城,观摩团在颍川历史文化街区驻足流连,共同感受当地“以文化城”的深厚历史积淀。同时,供水、供气、供热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各地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头戏”……

  既有着相同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大目标,又在因地制宜发展中“各美其美”,河南的文明城市创建、百城建设提质,风光正好。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建才,副省长徐光参加观摩。 (记者 屈芳)

文章关键词:提质;观摩团;好人;城市基础设施;文明创建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陈润儿带队 全省市县区长们“组团”观摩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提质

    文明城市创建、百城建设提质,都牵系着河南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广大群众所关注、期盼。据悉,河南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百城建设提质为基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目标,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百城提质:为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探径寻路

    从我国城镇化的发展历史看,城镇化从大城市开始、以大城市为主导以至于“城市病”频发,而广大的中小城市尤其是县级城市由于长期投入不足承载力严重低下。推进新型城镇化,既要抓好城乡建设,还要抓好城乡治理,不断提高文明程度,持续提升治理水平。

  • 在“提质”中倒逼治理能力提升

    “城市提质必须首先实现规划引领”“提升治理能力从系好‘第一粒扣子’开始”,这是不少观摩团成员的共同感受。他还详细察看城市窨井盖的材质、厚度,询问能否实现对缺失、破损窨井盖的实时网格化监控。

  • “百城建设提质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一:系好城建“第一粒扣子”

    根据方案,长垣县确定了依托四个城门、四个坑塘,建设老城历史文化感知区的规划格局。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中明确,要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和公开性。

  • 河南高起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县级市和县城已经成为实施城乡统筹、吸纳农村人口就近转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把每一座县城的历史、文化、生态等元素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血脉中,一城一景、一城一貌,最大限度地满足百姓的需求。

  • 河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动员会召开 陈润儿讲话叶冬松等出席

    河南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让中原更加出彩迈出了重要一步。省领导叶冬松、邓凯、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及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翁杰明主持会议。会上,副省长赵建才就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行了具体部署。

  • 杨建国:提质发展组合拳怎么打

    刚刚过去不久的河南省党代会上,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所做的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包括许昌在内,几大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较好的市,要突出“提质”发展。在构建以电子商务为重点的网络经济产业体系中,一方面,培育线上电商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同样重视许昌跨境电商产业带和电商园区的培育和壮大。

  • 提质增效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提质增效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上半年河南全力保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用地 45个市县获批土地7.55万亩

    8月17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上半年我省共审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45个市县各类用地7.55万亩,及时保障了我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顺利实施。上半年,省国土资源厅共审批45个市县各类用地7.55万亩,用地报件在该厅办理时间控制在12个工作日以内。

  • 城建提质“上上策”:先补上最短的那块“板”

    为了消除水的困扰,这两年,鹿邑和新蔡在城市建设中都围绕着“水”大做文章。城市环境的提升让新蔡更加宜居宜业,不仅吸引了张留念这样的本地人返乡就业,也引来大批外地人来这里兴业置业。

  • 河南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市县名单:共45个县市

    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我省又迈出了一大步。通知明确,各市县要按照“多规合一”原则,统筹做好城市总体规划、各项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

  • 大学课堂提质不易 要“瘦身”更要“健身”

    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传统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研讨式学习模式逐渐涌上课改浪尖。从教的被动到学的主动之间,需要怎样的精细化的磨合与探究?

  • 新乡市狠抓企业服务 推进新常态下工业提质升级

    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新乡市狠抓企业服务工作,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推动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企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把全市“双50企业”列为支持重点,通过政府可控资源扶持、信息化引领发展、市领导分包等措施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

  • 省长现场为18市长43县长授课 竟是为了这件事

    11日上午,由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带队的百城建设提质观摩团在永城市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沱南生态广场项目北连永城市城市中心生活区,南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永城市委市政府谋划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点民生项目,也是永城市“双湖两路一带”的重点龙头项目。

  • 创新就能“四两拨千斤” 让城市建设提质发展有底气

    多年前,如何改变政府单一投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投资运营,已提上改革日程。其中,人们耳熟能详的PPP模式,被形容为“四两拨千斤”融资手段。这种制度创新,在中原大地,也如此神奇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