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高起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2017年04月17日06:5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开栏的话

  “民为邦之本,县乃国之基”。县(市)是连接城乡、承上启下、促进城乡互动的纽带,是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是吸纳农村人口就近转移的主要载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指示精神,河南提出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探索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和河南特点的,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路子。《河南新闻联播》推出“百城建设提质”专栏,4月15日起播出《河南:高起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

  □河南电视台记者 彭丽 兴华 乾伟 力严 河南台 漯河台 南阳台

  河南省有106个县(市)行政区划单元,县域国土面积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0%,人口约占80%,经济总量则占全省的50%以上。 “十二五”期间,全省新增城镇人口的74%落户在县级市和县城。县级市和县城已经成为实施城乡统筹、吸纳农村人口就近转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县城地位重要,问题和困难也不少。

  河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风春: 

  我们广大的县城和县级市,还面临着基础设施欠账多,社会服务设施水平不高,城市管理水平不高,生态环境建设水平比较低这样一些客观现实。我们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在提升城市的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

  为了促进百城提质发展,2016年1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将通过3至5年努力,全省县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升,一批县级城市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为扎实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河南省把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和公开性、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高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及提升城市居民综合素质作为六大重点任务。到2020年,县城城市路网密度将提升到8公里/平方公里;公共用水普及率达90%以上;有条件的县(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50%以上。县(市)绿地率达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5平方米以上。

  河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风春:

  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五年之后,我们的县级城市形成一种非常吸引人就业创业、安居的城市居住环境。

  短评: 

  百城建设提质,建设是过程,提质是目的。把每一座县城的历史、文化、生态等元素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血脉中,一城一景、一城一貌,最大限度地满足百姓的需求。

文章关键词:提质;百城;河南电视台;工程;河南新闻联播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动员会召开 陈润儿讲话叶冬松等出席

    河南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让中原更加出彩迈出了重要一步。省领导叶冬松、邓凯、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及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翁杰明主持会议。会上,副省长赵建才就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行了具体部署。

  • 杨建国:提质发展组合拳怎么打

    刚刚过去不久的河南省党代会上,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所做的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包括许昌在内,几大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较好的市,要突出“提质”发展。在构建以电子商务为重点的网络经济产业体系中,一方面,培育线上电商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同样重视许昌跨境电商产业带和电商园区的培育和壮大。

  • 提质增效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提质增效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河南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市县名单:共45个县市

    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我省又迈出了一大步。通知明确,各市县要按照“多规合一”原则,统筹做好城市总体规划、各项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

  • 大学课堂提质不易 要“瘦身”更要“健身”

    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传统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研讨式学习模式逐渐涌上课改浪尖。从教的被动到学的主动之间,需要怎样的精细化的磨合与探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