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提质发展组合拳怎么打

2016年12月20日18:51  来源:环球网

5034

  刚刚过去不久的河南省党代会上,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所做的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包括许昌在内,几大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较好的市,要突出“提质”发展。

  在笔者看来,这传递了两条重要信息:

  一方面,这是对许昌过去五年经济发展成就的肯定。

  十二五期间,以三产结构来说,许昌市三产比重优化明显;以产业集聚区为例,10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全部晋星;以产业结构来说,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工业主导力量;以网络经济来说,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猛等等……

  可以说,过去五年,许昌构建、培育、成长了一整套现代产业体系,包括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较高竞争力、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链,这些是未来五年的“提质”发展的根基。

  另一方面,则是对许昌未来五年产业发展的热切期望。

  从宏观来看,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下,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以中高速增长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这同时意味着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提质增效成为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

  具体到河南来说,随着五大国家战略全面实施,以及“四个强省”建设的推进,未来五年,河南也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较高速度、较高质量发展。

  以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为例,未来五年的重点也是“提质转型创新发展”,力争由规模扩张向量质并重转变、要素高强度投入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粗放消耗型向绿色集约型转变、主要靠优惠政策招商向依靠优质综合服务招商转变、简单地“等靠要”向勇于改革创新转变。

  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同时有着明确的升级目标,未来五年,正如正如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在许昌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所说,“是许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改革开放的机遇期,更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

  同样是在这次报告中,公布了许昌市为了实现“提质发展”将要打出的一系列发展“组合拳”。笔者认为,这套“组合拳”中,有几个显著的特点,值得河南其余地市研究和学习。

  首先,重视民营经济,更多的依靠市场主体活力。

  民营经济一直是许昌发展的最大亮点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起,民营经济在许昌发展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时期,民营经济更是挑起了许昌发展的关键“大梁”。

  而在十三五期间,许昌市更是提出要打造“打造全省最优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全领域、全产业链向民间资本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而在这个目标的背后,则是许昌着力打造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一方面,坚持用市场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例如,用活金融工具、加强企业家培训等;另一方面,政府不越位,对政府权力进行自我约束,既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又做到清正廉洁。

  其次,升级自主创新体系,打造创新生态。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许昌已经建立了立体科学的产业体系和产业生态,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加快,将为许昌的未来发展增添更多的活力和创造力。

  在这方面,许昌市提出,未来五年“要在创新能力上达到新高度,全面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使许昌真正成为创新经济蓬勃发展、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创新活力充分释放、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自主创新高地。

  为了实现全面创新,许昌市一方面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龙头企业创新,来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为经济发展培育持久创业创新动力;另一方面,着重培育创新平台,包括将双创与产业集聚区结合,与企业研发机构结合,与孵化器结合,以及构建配套融资体系等。

  许昌打造创新生态中,还包括对创新人才的重视。这种重视,既包括培育造就一批具有精湛技艺的“许昌工匠”,也包括吸引更多领军型、高层次、紧缺型创新创业团队和人才来许创业,而且这种吸引,有一整套配套的长效体制机制来保证。

  第三,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谋划提质发展时,如何加快新旧动力转换、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就成了重点。而许昌的应对是,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现代产业竞争力。

  而在这一过程中,许昌着重强调了两个两点:第一,品牌,报告中提到,“推动许昌制造向许昌创造转变、许昌速度向许昌质量转变、许昌产品向许昌品牌转变,把许昌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许昌制造”转型中,将要下很大力气的地方:要实现从品质,到品牌的转变。

  具体来说,就是一方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另一方面,则是加强传统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建设。在品质制造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等工具,来营造、培育、壮大“许昌制造”的品牌形象。

  另外一个则是,网络经济。

  这里提到的网络经济,并不是单纯的利用互联网技术,而更多的是产业互联网的概念,从新经济的新的商业模式、商业本质出发,将线上与线下融合进产业链、供应链,甚至是价值链之中。

  在构建以电子商务为重点的网络经济产业体系中,一方面,培育线上电商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同样重视许昌跨境电商产业带和电商园区的培育和壮大。(作者是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文章关键词:提质;企业创新主体;提质增效;杨建国;十三五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提质增效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提质增效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大学课堂提质不易 要“瘦身”更要“健身”

    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传统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研讨式学习模式逐渐涌上课改浪尖。从教的被动到学的主动之间,需要怎样的精细化的磨合与探究?

  • 新乡市狠抓企业服务 推进新常态下工业提质升级

    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新乡市狠抓企业服务工作,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推动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企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把全市“双50企业”列为支持重点,通过政府可控资源扶持、信息化引领发展、市领导分包等措施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

  • 焦作市政协召开产业集聚区提质发展专题协商会

    昨日上午,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围绕“产业集聚区提质发展”议题,与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协商座谈。秦海彬指出,市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筑牢工业强市根基,实现产业集聚区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

  • 济源供电公司:扎实做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近日,济源供电公司确定增供扩销、精益运维、成本管控、技术创新、全员降损五大重点攻坚任务,建立协同保障机制,聚焦提质增效目标,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