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你的快递如果迟迟没到 可能是小哥去送外卖了

2017年11月03日06:5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双11”将至,不少“剁手族”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而电商卖家也是备足了货物,严阵以待。

  据中国快递协会预测,今年“双11”的快递包裹量或超10亿件。面对巨大的派送任务,快递公司也到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暴增的货量让快递公司必须增加人手。不过,用工难却是快递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几家快递公司,探访他们备战“双11”的情况。

  【小哥难招】

  去年招聘成群成群地来人

  今年三四天才来一个人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中通快递郑州某部负责人李先生,他说,“快递行业用工难是普遍现象,去年这个时候我们招人,是成群成群地来,今年三四天才来一个人,差别还是很大的。”

  河南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张浩说,“顺丰和同行业其他快递公司一样遇到了在人员招聘方面的困难。为了高质量地度过‘双11’业务高峰期,顺丰已经提早完成了人员的储备。”

  【企业对策】

  管吃管住配电车

  派单费还涨了不少

  虽然人难招,但是面对巨大的用工需求,快递公司还是想尽办法,保证人员的充足。

  张浩说,“顺丰实行的是计件制的工资体系,能够为新入职的员工提供完整的薪资待遇方案。”

  中通快递郑州某部负责人李先生说,“为了招人,我们提高了快递员的工资待遇。去年,快递员的吃、住和三轮车都是自理的,今年公司提供吃住,并给快递员配备电动三轮车。快递员的派送费也提高了,去年一单的派送费是八毛,现在一单最低是一块钱。综合下来,现在每个快递员的人工成本每月增加了2000元左右。在‘双11’和‘双12’期间,快递员的人均工资能达8000元左右。”

  【原因分析】

  A:用工成本上升

  说到人难招的问题,李先生说,“主要还是城中村拆掉了,大家的生活成本提高了。去年沙门、柳林、陈寨等城中村还在的时候,我们的用工成本要比现在低2000元左右。”

  B:外卖平台冲击

  某业内人士称,快递小哥难招,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外卖平台吸走了一批快递员。因为送外卖的时间比较集中,而且随意性较大,所以很多人更青睐去做外卖骑手。

  不过,也有快递小哥身兼数职,送快递的间隙再送个外卖。李先生说,“因为送外卖的时间很集中,所以骑手在其他时间都是空闲的。一般都是快递忙的时候,外卖是闲的;快递忙完了,外卖就开始了,两者的时间刚好可以互补。我们公司有快递员就是以快递为主、外卖为辅,两个一起干,一个月能收入上万元。”

  【网友热评】

  @峻浩小哥是小鲜肉:

  快递员很辛苦的,工资高也就那一两个月,其他时间基本也就四千多,挣的都是辛苦钱。

  @春雨:

  现在的快递小哥都兼职送外卖了,那我以后一开门岂不是可以快递和外卖一起拆了?想想都觉得很幸福。

  @鸡米花:

  外卖送餐高峰是上午11点~下午1点,晚上5点~8点,其他时间送餐量并不大,送餐高峰过去后就有大批骑手闲下来,我觉得闲下来的骑手兼职送快递倒是个好办法。

文章关键词:外卖;快递公司;快递员;双11;顺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卖推广环保餐盒 降低白色污染

    这几天,打算在网上订外卖的用户发现,美团外卖客户端上新增了一个“不需要一次性餐具”的选项。如果给这个选项打了勾,就表示不需要使用筷子、餐巾纸、牙签等一次性餐具。对拥有庞大用户的美团外卖来说,这样的举措将大大减少一次性餐具的消耗。

  • “三国杀”成“二人转” 外卖格局怎么变?

    8月24日,饿了么成功收购百度外卖,兼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仍以独立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

  • 1小时多名外卖小哥闯红灯 业内:赏罚并举

    记者在多个路口蹲点却发现,外卖小哥违反交规的情况依旧不容乐观,在闵行区七莘路与宝南路交叉口,短短1小时内竟有50多名外卖小哥闯红灯。在短短1小时内,大概有80多名外卖小哥违反交通法规,其中逆行的有50多人,闯红灯的有30多人。

  • 外卖有了行业标准将于9月1日起实施

    中国贸促会商业分会和百度外卖共同起草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8月5日在北京发布,该标准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 外卖小哥被撞倒地 烈日下热心人为他撑伞遮阳

    8月11日中午1时30分许,在陇海路工人路口西约100米路南慢车道上的事故现场,记者看到一黑色轿车停在燃气公司门口,车前倒着一辆黑色电动车,货架上带着写有蚂蚁专送字样的送餐箱,电动车旁躺着送餐外卖小哥。目前,辖区交警二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勘查了解事故情况,具体事故原因和赔偿当事人双方正在进一步协商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