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

2017年11月19日09:13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这一实施方案意义如何?有何看点?财政部有关负责人11月18日详细解读了方案的内容和实施方法。

  避免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转移给下一代人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加以解决。”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来,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保障企业离退休人员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受多种因素影响,形成了一定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这有利于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代际公平,避免将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通过增加税收、提高在职人员养老金缴费率等方式转移给下一代人。”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这将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

  补充社保基金长效机制,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的情况不会出现

  方案的实施意味着要通过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这个理解是不正确的。”这位负责人说,对于划转的国有资本,方案明确指出,要建立国有资本划转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逐步弥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国有资本划转后,国有资本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由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持有。今后,由各承接主体的同级财政部门统筹考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需要和国有资本收益状况,适时实施收缴。

  “划转建立的是补充社保基金的长效机制,随着国有资本的做强做优做大,将更好地体现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方案实施的过程中,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的情况。”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有较大规模的结余,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相当存量,短期内财政部门不会对划转的国有资本实施收益收缴,不会导致承接主体变现国有资本。方案提出,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经批准可以通过国有资本运作获取收益。国有资本运作主要是国有资本的结构调整和有序进退,目标是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获取更多收益,不是简单的变现国有资本。

  这位负责人说,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并应承继原持股主体的其他限售义务。在禁售期内,如划转涉及的相关企业上市,还应承继原持股主体的禁售期义务。因此,在上述期限内承接主体也不会变现国有资本。

  划转对象为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划转比例确定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方案明确,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主要划转对象是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的股权,一般不涉及上市企业。

  为避免对企业国有股权的重复划转,方案规定,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已完成公司制改革的,直接划转企业集团的股权。考虑到现阶段部分企业集团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尚不具备划转股权的条件,方案提出,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未完成公司制改革的,抓紧推进改革,改制后按要求划转企业集团的股权;探索划转未完成公司制改革的企业集团所属一级子公司的股权。

  划转比例方面,综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测算情况、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在推进以及国有企业发展现状,方案将划转比例确定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今后,结合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可持续发展要求,如需进一步划转,再作研究。

  社保基金会负责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金运营情况良好,收益水平较高,实施中积累了资本管理经验。方案提出,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单独核算,接受考核和监督。同时,与现行基本养老保险体制相适应,划转的地方企业国有股权,由各省级人民政府设立国有独资公司集中持有、管理和运营;也可将划转的国有股权委托本省(区、市)具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的公司专户管理。

  这位负责人说,考虑到划转工作涉及面广,方案提出,按照试点先行、分级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完成划转工作。2017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中央企业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管理企业3至5家、中央金融机构2家。试点省份的划转工作由有关省(区、市)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及以后,分批划转、尽快完成划转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文章关键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国有资本;养老保险制度;持股主体;可持续性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 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

    其中,河北年末基金累计结存635.84亿元,天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556.69亿元,四川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166.4亿元,贵州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节余为480.42亿元。

  • 去年养老险基金累计结存超3万亿 增幅超过30%

    昨日,人保部发布的《2013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27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334亿元,增幅超过30%。

  •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使全民共享国企发展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国务院日前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 人社部回应“养老保险收不抵支”:收入大于支出

    中新网10月24日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问题,李忠表示,201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金收入是2079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490亿元,增长了14%。

  • 人社部公布近10年职工养老金情况 去年结余2万余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2003—2012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情况”,包括“2003—2012年全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情况”和“2003—2012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情况”两个统计表格。

  • 全国养老金结余还够用1年半

    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够用1.5年,结余处在合理区间。

  • 全国养老金结余还够用1年半

    昨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保研究中心公布了《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人社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保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介绍,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够用1.5年,但最低省份的结余仅够使用半年。失业保险结余各地差距显著报告指出,全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系数明显偏高,各省份差距悬殊。

  • 全国养老金结余还够用1年半

    昨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保研究中心公布了《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人社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保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介绍,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够用1.5年,但最低省份的结余仅够使用半年。失业保险结余各地差距显著报告指出,全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系数明显偏高,各省份差距悬殊。

  • 河南覆盖城乡的社保体系基本建立

    过去的五年里,我省各级财政累计对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540.5亿元,人均月养老金水平由2008年的1006元提高到目前的1662元,增长65.2%。与此同时,我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也实现了从试点推动到制度全覆盖。

  • 社保卡今年将基本实现全国一卡通 挂号无需现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9.72亿人,在许多地方,百姓持一张社保卡,就能满足挂号就医、金融支付等多种需求。

  • 国务院:企业退休养老金再提高1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项措施,部署做好今冬明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

  • 社科院建议从2016年起推行渐进延迟退休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6日发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报告2013》,其中建议从2016年起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渐进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适度拓宽基金投资渠道,如拓展到央行票据、信誉较好的金融债、企业债等,收益率应高于CPI水平,从而实现保值增值。

  • 全国养老金结余够用1.5年 尚处在合理区间

    报告称,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系数为1.5274,基本处于合理区间。换言之,这是指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够用1.5年。褚福灵表示,结余够用1至2年,属于较为合理的区间。一方面结余太多说明百姓缴费负担较大;另一方面如果结余过小,遇到支出增多等问题时会缺乏应急的机动性。

  • 报告称全国养老金结余够用1.5年

    报告称,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系数为1.5274,基本处于合理区间。换言之,这是指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够用1.5年。褚福灵表示,结余够用1至2年,属于较为合理的区间。一方面结余太多说明百姓缴费负担较大;另一方面如果结余过小,遇到支出增多等问题时会缺乏应急的机动性。

  • 社科院报告:19省份城镇职工养老金去年收不抵支

    昨天,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3》,报告显示,如果没有财政补助,2012年,我国19省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指征缴收入)不抵支”。《报告》显示,2012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俗称“空账”)达到29543亿元,与2012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余额23941亿元相比,超出5602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