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女子承包30亩地专门种葫芦 做成乐器和艺术品

2017年11月20日08: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女子承包30亩地专门种植葫芦 做成乐器和艺术品

  葫芦的第二次生命是她赋予的……

  孩子们吹奏的葫芦丝是侯娜亲手制作的

女子承包30亩地专门种植葫芦 做成乐器和艺术品

  还未采摘的葫芦具有天然的观赏性

女子承包30亩地专门种植葫芦 做成乐器和艺术品

  侯娜用烙铁在葫芦丝上写上学生的名字

女子承包30亩地专门种植葫芦 做成乐器和艺术品

  制作葫芦丝的发音管,侯娜要逐一调试。

女子承包30亩地专门种植葫芦 做成乐器和艺术品

  侯娜在葫芦上烙出的人物形象惟妙惟肖

女子承包30亩地专门种植葫芦 做成乐器和艺术品

  经过了几次调试,一把葫芦丝制作完成了。

女子承包30亩地专门种植葫芦 做成乐器和艺术品

  弯曲的藤蔓上长满了一个个黄绿色的葫芦

  记者许俊文摄影段伟朵文

  《核舟记》载:“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尝贻余核舟一,盖大苏泛赤壁云。”40岁的民间艺人侯娜也是这样一位现代版的“奇巧人”,她不雕“核舟”,而刻葫芦,每一枚大大小小的葫芦,到了她的掌心,就有了温度和生命。近日,记者用镜头记录一枚枚葫芦从植物到艺术品诞生的全过程。

  黄河滩边,侯娜承包了30亩地,专门种植葫芦。一年辛苦,她可以收获十几万只形态各异的葫芦。最大的能有1米多高,最小的比小拇指还袖珍些。侯娜看到这些葫芦第一眼,就知道它应该拥有怎样的生命。

  那些大小适中的葫芦,侯娜让它们变身为一种乐器。经过手工雕琢,葫芦身子下长了3条竹管做成的腿,葫芦头上装上了“小帽子”(注:吹嘴),从“小帽子”中吹气,手指按压3条腿上的空洞,葫芦就发出婉转悦耳的声音,变成了备受小朋友们喜欢的乐器——葫芦丝。侯娜做的葫芦丝发音清脆、音准好,还能“私人定制”,刻上孩子的名字。小朋友们都纷纷拜侯娜为师,不光要买葫芦丝,更要跟着学,吹一曲《月光下的凤尾竹》。

  那些身形完美的葫芦,侯娜让它们变身为艺术品。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葫芦,才能登上侯娜的工作台。一台烙画机,加热到不同的温度,笔尖接触葫芦的身体,就刻画出深深浅浅不同的色彩。侯娜准确地控制温度,下笔娴熟,大约30分钟,记者现场出题的一幅葫芦画就诞生了。两条小船飘荡在葫芦上,颇有意境。

  更小的一枚葫芦上,侯娜雕刻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小猪,猪身上的毛发丝丝可见,需要拿放大镜才可以看清楚。问及如何做到,侯娜笑言:“无他,但手熟尔。”

  侯娜的手艺,源自父亲。她坚守葫芦工艺,在葫芦上作画、将葫芦做成乐器、扳指、蝈蝈笼,其实,她坚守的也是一种传统艺术,一种工匠精神。

  葫芦的第一次生命是大自然赋予的……

文章关键词:乐器;葫芦头;艺术品;葫芦画;女子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当雅马哈让乐器和摩托车设计师互换角色

    雅马哈公司最近放胆让旗下的乐器和摩托车设计师互换角色。

  • 郝云2015西安演唱会 用最简单乐器唱纯朴情怀

    一首幽默诙谐接地气的《群发的我不回》,让他成为2014年春晚上的一匹“黑马”,获得无数观众的热力追捧。而郝云歌词的诙谐幽默与怀旧质朴的相互冲撞,则更凸显了郝云表面顽淘、内心赤子的音乐性格特征。

  • 儿时学乐器 老年听力好

    据每日邮报报道,美国西北大学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童年时学习一门乐器,大脑反应更快,并且有助于老年时的听力。研究人员调查了了44个健康的成年人,给这些志愿者们听一个合成音节“达”,然后开始测量大脑中处理声音信息区域(听觉脑干)的电波。

  • 周杰伦果真什么乐器都会

    照片中,周董拿着一根长长的萝卜在吹,表情陶醉。”网友称:“周杰伦果真什么乐器都会,连萝卜也能吹”……

  • 河南老汉一人同时演奏九种“乐器”

    2015年2月26日,河南洛阳一位老汉同时演奏九种“乐器”。

  • 原木音乐教室 音乐让我在钢筋丛林中拥有翅膀

    在这里,只要你想得到的乐器都能学,歌唱声乐更是必修课,少儿班、成人班都有,淡淡的文艺情怀,仿佛瞬间回到吉他、草地为伴的大学校园。

  • "一代醒狮"香港迎新春

    2月4日,狮头扎作师傅林明国先生现场示范狮头扎作。展览为期一个月,共展出25只舞狮以及舞狮乐器,并呈现传统狮剧表演等。展览为期一个月,共展出25只舞狮以及舞狮乐器,并呈现传统狮剧表演等。

  • 6旬守厕老人公厕门口"吹拉弹唱"

    马大爹以音乐为伴 ,附近的人都夸他生活态度好。

  • 西安90后“收藏家”收藏很多“洋玩意儿”

     24岁的小伙杨波是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西留堡村人,在沣河两畔,他们村曾是出了名的“戏曲村”,杨波虽是个“90后”,但由于从小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他对陕西传统的戏曲有着特别的情感,除此之外,他还“收藏”了很多古时候的农具。

  • 兰考成为全国乐器音板定点产地 缘于焦桐

    上世纪80年代初,在焦裕禄精神的感召下,上海民乐厂琵琶制作大师韩富生来到兰考,做客农家,厨房里一阵不同凡响的声音吸引了他。职业的敏感,让韩富生发现,焦裕禄当年为防风固沙大力提倡种遍兰考的泡桐,其材质竟是制作民族乐器发音的绝佳材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