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媒体怎么融合?专家给出三个关键词:转换观念 更新模式 主打产品

2017年11月26日08: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媒体融合是传媒界一个不断升温的热词。如何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以满足媒体自身发展需要和受众越来越高的需求?11月25日,在河南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舆论学年会上,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沈阳说,新媒体2.0时代已经到来,这个时代有四个特征:资本化——融资规模进入亿时代,亿级规模产业基金将引发产业集中化;产品化——产品化是规模化、标准化的基础,新媒体人的产品思维有助实现从品牌影响力到获客能力的持续迭代;营销炒作化——为获得关注而进行营销炒作;媒体平台争斗剧烈化——内容平台上的参赛选手基本到齐,互联网公司面临创新瓶颈,不得不回到内容战场。

  如何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沈阳用“水”和“云”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先来说‘水’。水无定式,它跟媒体融合、跟互联网很像,都是实践出来的;水往低处流,所有媒体都要关注草根,关注普通人的生活;水归大海,这和媒体也是类似的,都有主流价值。再说‘云’。新老媒体首先都要有壮志凌云的大格局,其次在艺术形式方面要有云蒸霞蔚的丰富性,第三要有行云流水的执行力,做到这几点,最终就能拥有云开见日的获得感。”

  在沈阳看来,媒体融合的关键首先在于全员观念的转换,如读者思维转向用户思维,内容思维转向服务思维,条块分割的思维转向融合发展的思维;其次是经营模式的更新,由传统的征订和广告模式转向拥有移动增值收入、基金、活动等多元递增的营收模式,这也是判断一个媒体转型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再次要有主打产品,这个产品可以是微信公众号,也可以是客户端,甚至是一个活动。(记者 史晓琪)

文章关键词:融合发展;产品;新媒体;加快推进;传统媒体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信事业新成就】融合创新,豫制造迎风起飞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大省,河南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大融合大发展前景广阔。融合发展将迸发叠加、聚合、倍增效应,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最终大幅提升河南制造业综合竞争实力,实现转型攻坚新突破。

  • 投洽会首设“主宾国”更有国际范儿 英企将组团考察河南

    在中英经济贸易合作论坛上,河南省领导和英国驻武汉总领事卫亭瀚等分别就中英经济贸易合作“黄金时代”河南省与英国的经贸合作做了主旨演讲。其中商品展销区参展企业包含食品及零售、家居日用、服装、汽车、制造业、高新技术和金融咨询服务等六大行业板块,共有32家英国机构、企业和品牌参展。

  • 牢牢把握融合发展的关键环节

    媒体融合发展抓住关键期,推进系统变革,“惊险的跳跃”才能成为“光荣的跳跃”。实现这“光荣的跳跃”,是传统媒体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使命所系。

  • 刘奇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

  • 省级网站传播力2016年8月榜发布

    移动端传播力榜显示,澎湃新闻网、观察者网、大众网位居前三甲;东方网、中国江西网、红网、芒果TV网、西部网、浙江在线、南海网进入前十强。众多业内人士、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齐聚,围绕承担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 新闻、文化界共同关注媒体融合发展

    在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指导下,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于18日在京举办座谈会,主题为“深化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建设新常态下促进新闻文化发展”。

  • 媒体融合发展初见成效:新融合 新影响

    从铅与纸到数与网,从生产内容到抢占渠道,传统媒体积极适应新兴媒体的发展特点,以焕然一新的姿态展现在受众面前。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央视、新华社依托各自的核心信息渠道,以权威新闻报道占领了新媒体舆论阵地。

  • 中国网络媒体“姑苏问道”融合发展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进行到第14个年头,今年以“加快融合发展,建设新型媒体”为主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认为,推动融合发展首先是观念的融合,尤其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 国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加快融合发展 建设新型媒体

    四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0月31日在苏州举行,论坛以“加快融合发展,建设新型媒体”为主题,探讨以依法办网为基础,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新型媒体为目标,如何实现中国网络媒体的更大发展。

  • 中央重视媒体融合发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各界密切关注。谢新洲表示,“深度融合”概念的明确,打破了两类媒体之间的壁垒,寻求媒体市场的突破,同时也打破了一些人抱残守缺的旧观念,以及以一类媒体代替另一类媒体的偏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