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新闻、文化界共同关注媒体融合发展

2015年01月19日11:41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在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指导下,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于18日在京举办座谈会,主题为“深化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建设新常态下促进新闻文化发展”。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孙家正出席会议。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在座谈会上提出了对“融媒体”的理解,以及《光明日报》在这方面的实践。他认为,媒体融合发展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容,其国际背景是新技术的兴起。媒体融合发展有两种描述:一种可称为“新媒体”,但它解决的只是媒体新旧的问题,而且容易把传统媒体排除在外;另一种叫“全媒体”,它解决了媒体品种多样采用的问题,但这只是物理融合。而“融媒体”则是让不同媒体间互相激发,产生化学反应,最终打造出一个更有渗透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这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4年下半年,《光明日报》通过开辟《新媒体一日》栏目、成立‘融媒体中心’、开设《融媒体》版等手段,对互联网思维与一体化思维进行积极实践,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研究、宣传的平台。光明日报报业集团还将整合旗下所有媒体,实现信息采集和使用的多次深化、互动。这就是‘融媒体’的真正价值。”何东平说。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则提出了当下融合发展面临的三个挑战:从订户到用户的挑战。2013年中国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达到50.1%,人们的阅读习惯和方式正在发生转变,传统媒体必须实现读者从订户到用户的转变,对内容和服务进行重新规划;从线下到线上的挑战。传统媒体的竞争对手已经转到了互联网、手机、自媒体等新媒体企业;从国内到国际的挑战。国外出版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爱思唯尔集团数字在线产品收入,已占到其总收入的80%以上,这对我国传统媒体数字化转型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融合发展中的导向问题也不容忽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特别强调了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传统媒体必须强调问题导向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则针对新形势下新闻文化建设与发展的新特点,提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的原则,坚持在网络环境下,让主流价值观深入人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表示:“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策划组织这次专题座谈会,就是要进一步团结业界同仁,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邬书林、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韩三平、中国网总裁李家明、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齐向东等出席并发言。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委员黄国柱主持。(记者李苑)

文章关键词:融合发展;新闻文化;奇虎;光明日报;新媒体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级网站传播力2016年8月榜发布

    移动端传播力榜显示,澎湃新闻网、观察者网、大众网位居前三甲;东方网、中国江西网、红网、芒果TV网、西部网、浙江在线、南海网进入前十强。众多业内人士、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齐聚,围绕承担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 大象融媒与新乡广播电视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25日上午,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与新乡广播电视台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河南省党管武装工作会议召开 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26日,河南省党管武装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这次会议是省军区转隶划归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领导管理、中部战区指挥后首次党委全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是大战略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5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

  • 媒体融合发展下的创造性采访

    摘 要:媒体融合发展,受众接受信息的习惯和方式与传统时代迥异,他们更看重即时化、可视化、个性化的信息。媒体融合发展,受众接受信息的习惯和方式与传统时代迥异,他们更看重即时化、可视化、个性化的信息。

  • 国平:让军民融合发展成为强国强军梦的基点

    “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

  • 媒体融合发展初见成效:新融合 新影响

    从铅与纸到数与网,从生产内容到抢占渠道,传统媒体积极适应新兴媒体的发展特点,以焕然一新的姿态展现在受众面前。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央视、新华社依托各自的核心信息渠道,以权威新闻报道占领了新媒体舆论阵地。

  • 中国网络媒体“姑苏问道”融合发展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进行到第14个年头,今年以“加快融合发展,建设新型媒体”为主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认为,推动融合发展首先是观念的融合,尤其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 国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加快融合发展 建设新型媒体

    四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0月31日在苏州举行,论坛以“加快融合发展,建设新型媒体”为主题,探讨以依法办网为基础,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新型媒体为目标,如何实现中国网络媒体的更大发展。

  • 中央重视媒体融合发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各界密切关注。谢新洲表示,“深度融合”概念的明确,打破了两类媒体之间的壁垒,寻求媒体市场的突破,同时也打破了一些人抱残守缺的旧观念,以及以一类媒体代替另一类媒体的偏见。

  • 媒体融合向深处去

    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新媒体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极大改变了新闻生产方式,也深刻改变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新闻传播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站在这一历史节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已是大势所趋。

  • 媒体融合向深处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人民日报主打的“两会e客厅”,每场高端改革访谈1次采集生成8种产品,经10个以上媒体平台推送,融合传播影响力显著提升。

  • 中央主要媒体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面对冲击和挑战,如何适应新兴媒体特点,拓展主流声音传播途径,扩大主流媒体覆盖范围,占领新兴舆论阵地,成为摆在传统媒体面前的课题。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粉丝总数已超过3000万,成为深具影响力的媒体微博;新华社开展多媒体集成服务,推动传播模式转型升级;

  • 习近平: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参观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观展览。

  • “8.18”媒体融合两周年 大象融媒双喜临门!

    大象融媒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称号,这是政府层面的奖励,而“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称号,则是学界给予的最高奖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