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缴费购票查询一“点”搞定 郑州“移动政务”领跑中部城市

2017年11月30日06:5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李林肖遥

  近日,中山大学发布《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创新与挑战》,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郑州政务服务在支付宝实现超七成增长,54项支付宝政务服务位列中部城市第一,成为中部移动政务崛起新典型。

  中部折桂郑州成为“黑马”

  报告显示:郑州推出的支付宝政务服务数量达54个,一年间实现超七成增长,整体数量在中部地区城市中排名第一,成为移动政务推广使用中的“黑马”。

  报告显示郑州市民最喜欢在支付宝上使用交通违法缴费、地铁购票、机动车违法查询、社保卡服务、驾驶证查询这5项服务。据了解,“交通违法缴罚”服务由郑州交警与支付宝合作提供,车主可通过支付宝一键完成缴纳,2016年4月上线以来,已惠及郑州本地110万车主。

  此外,2015年10月,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国率先开通“互联网+社保卡”服务,依托支付宝实名认证体系,开展社保查询、医保账单推送、社保卡挂失、社保卡补办缴费等服务。上线以来,服务参保人累计达1000万人次。2017年9月,郑州又开通了电子社保卡服务,参保人可通过电子社保卡在医院诊间结算、在药店购药,目前近10万郑州人享受到了电子社保卡带来的便捷服务。

  移动政务带来哪些改变

  “刚才在手机上,不到一分钟就办完了一份停车违章处罚。”郑州车主韩先生说,在没有移动政务之前,他需要到公安部门和银行办理处罚,整个过程相当耗费时间。“现在交通违法缴费、机动车违法查询、驾驶证查询都可以在手机上分分钟完成,感觉科技大幅提高了行政部门的工作效率。”他说。

  “2016年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发布多个文件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目的就是通过互联网、人脸识别、AI等新技术的运用,解决政务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难题,提高行政效率,优化办事程序,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位教授认为,郑州多部门采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做法,看似是轻点手机的一个小举动,其实是便民服务朝前迈出了一大步。

  “不仅是在交通违章处罚、地铁售票等领域,在需要办理交费、查询的各个领域都可以推行移动政务。”网友“未来天际”认为,移动政务是政务服务提升和优化的一个重要途径,伴随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广泛应用,该服务应该在更多领域推行,全方位地便民利民。

  除了支付宝外,移动政务的内容与形式十分广泛,包括人脸识别、AI、大数据将重塑政务服务体验,目前国内已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2017年6月,郑州公积金中心开通刷脸查询公积金、预约办理、贷款测算等服务。目前,已有近90万缴存职工完成账户绑定,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预约笔数将近2800笔,大大方便了群众。②8

文章关键词:移动政务;支付宝;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务服务;人脸识别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54项支付宝政务服务位列中部城市第一

    随着互联网、人脸识别、AI等新技术的运用,政务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正在逐步成为历史。2017年9月,郑州又开通了电子社保卡服务,参保人可通过电子社保卡在医院诊间结算、在药店购药,目前近10万郑州人享受到了电子社保卡带来的便捷服务。

  • 明起,火车票可用微信支付了!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持有微信支付账户的旅客,在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以在支付页面选择“微信支付”进行支付,全国各主要城市的车站售票窗口和ATM自助售票机,也将逐步支持微信扫码支付。

  • 山东大爷因名叫“支付宝”火了

    2017年11月17日,今年56岁的支付宝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营后村人,平平淡淡的在村里过了大半辈子,竟然因为自己的名字而成了“网红”。

  • 36岁孕妇服毒自杀 笔记本上记着12家网贷公司名字

    11月12日,内江市威远县连界镇,36岁的孕妇叶某将3岁儿子托付给婆婆后,留下一句“自己在外欠了七八万元债”,喝下一瓶农药自杀身亡。”  为此,家属认为网贷催收人员存在“恐吓”行为,他们甚至怀疑叶某自杀前就曾遭到网贷催收“恐吓”。

  • 女子网上撸81只猫欠债70万 卖房仍无法还清欲轻生

    以钱站为例,其推出的一款名为“现金侠”的产品,逾期1天要收取滞纳金20元,也就是说一笔1000元的借款,只要逾期50天还款金额就要翻倍。

  • 郑州一夜间出现大量共享“小蓝车” 官方:违规投放将约谈企业

    自今年9月份政府要求在出台相关指导意见之前,所有运营企业暂停市区共享单车的投放。那么“Hollebike”为何仍向郑州投放大量的共享单车呢?

  • 女子嫌工资低暗记下老板密码 借手机拍照转走7万多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女员工陈凤(化名)因嫌工资低,以借老板王某手机拍照为借口,偷偷用老板的支付宝账号先后14次给自己“转账”,转账金额达七万余元。2016年10月13日,陈凤以借用王某手机给公司商品拍照为由,通过王某的支付宝将其银行卡内的资金转账到自己账户。

  • 郑州双11贡献21.38亿 成全省购买力最强城市

    11月11日24时,天猫全天成交额再次刷新纪录达到1682亿元,无线成交额占比90%,全天支付总笔数达到14.8亿元,全天物流订单达8.12亿,交易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如今的双11,已经不是天猫的“独角戏”,而成为各大电商的“角斗场”,新零售能量全面爆发,“全球共振”效应凸显成为今年的亮点。

  • 支付宝莫名少三千竟因随意充电?你要注意这几点

    很多市民朋友会把自己没电的手机,放到餐馆服务台或者网吧前台等地方充电,不过,这背后可存在隐患。几天前,罗先生把自己手机放在一家网吧的前台充电,网管李某发现罗先生的手机没有设置开机密码,便分三次将罗先生手机支付宝里的3000多元转走。

  • 女子网购退款遇假快递主动赔钱 结果被骗近2万

    原本说好赔一百多块钱,对方又表示转错了金额,直接转了三万元到林女士的花呗上,林女士查询不到,但对方再三要求林女士把钱从花呗中转出来。

  • 女子刚毕业就负债18万 真相竟和这个男人有关

    渭南姑娘小汪,平时可不是个大手大脚的人,这笔钱也并非借来救急,实际上,这18万在她手上只是过了一下而已。艾某户籍地村主任表示,近期他也没见过艾某及其家人,也无法联系到对方,对此,小汪已经着手向公安机关报警。

  • 网络上交个男朋友 女子刚毕业就负债18万

    艾某户籍地村主任表示,近期他也没见过艾某及其家人,也无法联系到对方,对此,小汪已经着手向公安机关报警。

  • 香港的士正式接入支付宝

    当日,蚂蚁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金服)宣布,从即日起香港的士将陆续接入支付宝。当日,蚂蚁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金服)宣布,从即日起香港的士将陆续接入支付宝。首批数十辆接入支付宝的香港的士已上线运营,乘客可分别用支付宝和支付宝HK完成支付,预计11月将会有数千辆的士陆续接入该项服务。

  • “中国的未来发展会让世界更瞩目”

    移动支付、滴滴打车、共享汽车……陈雪飞掰着手指,向记者数起了中国近年来涌现出的新产品。每天上午,香港《瞭望中国》杂志社副社长刁吉海会早早地坐在会场记者席第一排位置,放下身上沉沉的摄影设备,等待记者招待会的开始。

  • 人民日报首部穿越剧,让年轻一代和阿里爸爸在时间皮绳上跳舞!

    距离上一次云栖大会,马云提出“五新”,将阿里巴巴从电子商务推向了科技驱动、更加具有社会情怀的新经济体。与美国垮掉一代相似的是,成长在社交网络中孤独的中国年轻人看到了科技改变生活,并创造财富的可能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