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领航新征程】沿习之路 厕所革命①:每年拿出100万 郑州“厕所革命”进入“荥阳模式”

2017年11月29日17:22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小厕所,大民生。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改善厕所卫生状况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自11月29日起,映象网重磅推出系列报道《沿习之路 厕所革命》,着眼于河南日益改善的这项民生工程,反映河南社会文明的巨大进步。

干净漂亮的公厕

    映象网记者 邱延波 文/图 

   核心提示:厕所革命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连日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接连对习总书记强调的“厕所革命”进行报道。为了解郑州“厕所革命”进展情况,映象网对郑州市生态廊道沿线的厕所进行调查,发现郑州生态廊道沿线的厕所普遍比以前有所提高。而在荥阳市,厕所不仅干净整洁,而且配备洗手液、擦手纸和卫生纸。

  “别看是小事,为老百姓办实事就是大事;别看是小钱,用在老百姓身上就得民心。”针对荥阳市的公厕,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拍板:每年至少拿出100万元,用于给公厕提供卫生纸、洗手液等,方便群众如厕。郑州“厕所革命”已进入“荥阳模式”。

厕所里配有手纸

  荥阳公厕配备手纸、洗手液,市民纷纷点赞

  11月29日,郑州天气寒冷,但仍挡不住不少骑行爱好者。11月29日上午,一队骑行爱好者沿郑上路一路向西。在骑到郑上路与桃贾路附近时,骑手刘先生忽然内急,“可能是昨天晚上吃火锅吃坏了肚子。”碰巧,郑上路与桃贾路交叉口东北角就有一座公厕。刘先生匆匆忙忙地冲进厕所,才想起身上没带纸。让他惊喜的是,公厕里配备的有手纸。刘先生扯下半米手纸,冲入厕位。

  解决完问题,刘先生出来在洗手台前用洗手液洗了洗手,又抽出一张擦手纸把手擦干。

  “我们经常沿着生态廊道骑行,环境好,路况也好,更重要的是找厕所也方便。现在郑州的生态廊道建得真不错,方便市民休闲健身,公厕也建得比较到位,很人性化。特别是进入荥阳境内,公厕更是为民着想,连手纸都帮你想到了。”一名老骑手说。

  11月29日,映象网实地调查了科学大道、郑上路、中原路多条生态廊道上的公厕。这些公厕都比较干净,环境相对较好,相比以前,有很大提升。特别是进入荥阳境内后,生态廊道里的公厕更加干净,每一座公厕里都配有洗手液、擦手纸、卫生纸,免费供过往行人取用,大大方便了群众。

公厕里配有洗手液

  市委书记拍板,每年拿出100万

  据了解,荥阳城区共有公厕116座,从今年6月26日开始,相继配备了洗手液、手纸等物品,供民众免费使用。这些公厕的窗户明亮,地面干净,丝毫不亚于高档宾馆的洗手间。所有公厕都配备洗手液、手纸等物品,这在郑州是第一个。

  知情人说,荥阳市的公厕,市区内归荥阳市城管局环卫处管理;市区外的生态廊道沿线,归荥阳市生态廊道绿化管理处管理。生态廊道里的公厕管理得尤其好,手纸和洗手液从来没断过。

  一百多座公厕,每天供应手纸、洗手液,资金从何而来?

  荥阳市生态廊道绿化管理处书记樊国安说,早在今年4月份,“厕所革命”还没有炒起来的时候,荥阳市就提出要求,在方便群众的小事上下功夫,荥阳市的公厕,要提升一个档次。

  “别看是小事,为老百姓办实事就是大事;别看是小钱,用在老百姓身上就得民心。”据樊国安介绍,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在今年4月份曾专门说过,为公厕提供手纸和洗手液,让荥阳市所有公厕提升一个档次,真正做到方便老百姓,服务老百姓。为此,宋书杰当场拍板,每年拿出100万元,用于荥阳市公厕手纸和洗手液的投放。园林中心领导说,钱不够想办法也要坚持好。

荥阳市生态廊道绿化管理处书记樊国安检查公厕里擦手纸配备情况

  公厕管不好,就得挂黑旗

  “我们的厕所确实很干净,我们这周边,有时候是附近村里的人来上厕所。看到这么干净,都不好意思进,说比家里还干净。”29日上午10许,在荥阳市康泰路与桃贾路交叉口附近,公厕管理员石先生一边往洗手台旁边的盒子里放擦手纸,一边向映象网介绍。

  荥阳市生态廊道绿化管理处樊国安说,为了管好公厕,他们曾多次沿生态廊道实地观察,学习郑州的管理方法。

  “经过我们多次观察,我们觉得我们比他们做得好。连他们公厕管理员都说,你们比我们弄得好,还来我们这儿学啥。”樊国安说,他们还曾到汝州等地去学习,不断探索公厕管理的方法。

  荥阳市生态廊道绿化管理处管理的公厕,制定了多项细则,对公厕进行考评:门窗、玻璃、门帘、洗脸池、台面等任何地方有灰尘,就会扣分;小便池有污渍、烟头、垃圾的也扣分;蹲便内有烟头、粪便、垃圾未及时清理的,也会扣分。管理处每天安排5名督查人员对其管辖的68座公厕进行每天至少两次的巡查,逐项检查。每个月根据积分,对管理的公厕进行综合考评,先进的挂红旗,得分低的挂黑旗。连续2次得黑旗或累计3次黑旗的,予以解除公厕保洁承包协议。

  推广“荥阳模式”,需要先理顺管理

  樊国安说,不少外地的兄弟单位到荥阳,一看公厕搞得这么好,纷纷表示要好好学学,但最终都没学成。

  “他们学不好,主要是机制不顺。我们是专门有个管理中心,统一的,好管,所有厕所都是统一配送手纸和洗手液。他们的公厕,有的是园林单位管,有的是项目上管,有的是办事处管,根本没法统一起来。”樊国安说,“荥阳模式”之所以能实施,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上面领导重视,资金能够保证到位,用在正处;二是管理比较顺畅,有一套统一的标准在各个公厕施实。

  事实上,此前曾有市民呼吁在郑州市也实行“荥阳模式”。郑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容管理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他们早已注意到了荥阳的探索,非常支持进行有益探索。但是,郑州市区有900多座公厕,如果亦像荥阳那样,全部免费提供手纸、洗手液,一年下来开支巨大,现在推行有难度。

  据了解,目前,在郑州市区,金水区有几处公厕在试点免费提供手纸、洗手液。

  映象网调查发现,多名市民期待郑州能更加积极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厕所革命”,在郑州推广“荥阳模式”,为所有公厕免费提供洗手液和手纸。

文章关键词:市委书记;100万;郑州;厕所革命;荥阳模式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委书记拍板每年拿出100万 郑州“厕所革命”进入“荥阳模式”

    为了解郑州“厕所革命”进展情况,映象网对郑州市生态廊道沿线的厕所进行调查,发现郑州生态廊道沿线的厕所普遍比以前有所提高。

  • 市委书记在央视为驻马店代言

    2月23日,中央电视台“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组走进老乐山,与驻马店市联手录制两会特别节目《谁不说俺家乡美》。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余学友参加节目录制。

  • 陕西十市市委书记均为60后 6人为博士

    2017年1月25日,中共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王永康当选西安市委书记。2017年2月3日,省委组织部陕西党建网发布消息:日前,陕西省委决定,王建军同志任中共汉中市委书记。

  • 三门峡市委原书记持有枪支10支、弹药808发被判刑

    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在省高院工作报告中介绍,全省全年共审结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4135件,判处犯罪分子6313人,其中厅级以上57人,处级307人。报告首次披露了去年判决的多起市委书记受贿案,包括连子恒、刘长春、吴灵臣等人。

  • 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慰问方城县困难群众

    启动仪式结束后,穆为民深入到独树镇周庄村,亲切看望慰问该村贫困户,为贫困户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鼓励贫困群众要树立脱贫攻坚的志向和信心,努力与全市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 市委书记何雄调研民生事业发展情况

    12月7日,市委书记何雄调研医疗卫生、教育、民政等民生事业发展情况。市领导王载文、余广庆、刘汉征、沈运田、刘国相、何建中陪同调研。

  • 市委书记余学友看望西平党代表

    9月26日11点50分,市委书记余学友带领市委班子成员来到西平代表团活动会议室,看望了参加中共驻马店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的西平党代表们。

  • 市委书记助力企业腾飞

    带着对确山县重点项目建设的关心和对老区53万人民的牵挂,9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余学友、副市长付自成带领市工信局、投资公司等部门负责人专程来到位于确山县产业集聚区的恒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调研,就企业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办公。

  • 何雄率队到京东方科技集团考察

    8月29日,市委书记何雄率队到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通过参观、走访、座谈等形式与企业深入交流,共寻合作空间,并诚挚邀请企业负责人来濮参观考察,投资兴业。

  • 王战营同志任商丘市委书记 魏小东同志不再担任

    日前,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周斌出席会议并宣布省委决定:王战营同志任中共商丘市委委员、常委、书记;魏小东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商丘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魏小东、王战营分别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慧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