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生物科技引领南乐绿色发展

2017年11月13日20:3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5034

  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郭俊(前排右二)参观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

  □本报记者段宝生文/图

  【记者看】

  一粒粒金黄的玉米,在高科技的魔力下,上演了一出神奇的“变形记”:从液态玉米淀粉开始,经过液态L-乳酸、液态丙交酯、液态聚乳酸,直到以纤维、服装、汽车内饰材料、可降解农用薄膜为主的终端产品。一条完整的生物基材料产业链也由此在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形成。

  耿红是河南永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经理,他自豪地说:“我们在南乐当地收购玉米15万吨没有问题,采用物理化学方法和发酵工程等工艺年产10万吨乳酸不成问题。”

  河南永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延山认为:“玉米通过工业化生产之后,附加值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也会显著提高;对我们企业来说,它使用玉米、淀粉作为原材料来生产这种塑料,会大大降低成本,这样我们就能达到一个共赢的效果。”

  【专家说】——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吴健

  资金投入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开拓难度大,是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的三大难题。2014年10月,由南乐县主导实施的濮阳市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复,这是我省唯一一家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按照“政府推动、市场拉动、科技带动”的发展思路,南乐县充分发挥国家级生物基产业基地优势,通过完善技术链、发展产业链,从上游产业向下游产业延伸,拉长产业链条、膨胀产业规模。

  我认为河南星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作物秸秆乳酸生产线抢占了先机,作物秸秆制乳酸,成本较低,产出较高,可以较好地为作物秸秆找到出路,目前他们的生产线已具备生产雏形,开机生产消化掉南乐县境内的30万吨秸秆不在话下。这样做使得生物材料可循环,秸秆制乳酸是提升作物综合利用率的突围之举,能把一棵玉米“吃干榨净”,作物秸秆可生产高纯度的乳酸,可应用到多个领域上。

  【企业闯】——河南星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翟坤章

  我们的秸秆制高纯度乳酸项目在南乐县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一年可消化掉数十万吨作物秸秆。这个生物基材料产业取材方便,成本较低,而且我们的生产流程较老的模式又先进了一步,因此我们每年可制作高纯度低成本的乳酸。下一步,我们还要拓展和延伸应用领域,比如医药行业、饮食行业、建筑家具行业等。总之,秸秆制乳酸是一个非常有生命力的产业。

  【政府推】——南乐县委书记孙栋

  发展生物基材料产业,符合国家未来的发展战略,南乐县大力支持发展生物基材料产业同国家绿色发展的理念相吻合,我们努力的方向正确,我们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利于产业发展、企业壮大。从现有产业规模来讲,南乐县要率先出台禁塑令,争取省市出台,提升生物基材料的核心竞争力,打破传统思维模式,以技术走向和市场需求来针对性指导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南乐县;材料产业;汽车内饰材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物秸秆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乐县福堪镇举行“舞动幸福”广场舞大赛

    9月19日上午,南乐县近德固乡组织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暨秋季禁烧工作会议,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行政村“两委”、乡直各单位负责人120余人参加会议。

  • 南乐县:200万元重奖高考功臣和优秀学子

    高考本科一批录取的优秀学子,每人奖励2000元;通令嘉奖县教育局、县一中、县职业中专,并记集体三等功;90名优秀教师、2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35名优秀班主任予以隆重表彰和奖励。

  • 南乐县:小”县酝酿“大”文化

    盛夏时节,繁花似锦,豫北小县南乐,处处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农家书屋遍地开花,信息资源人人共享;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实施,“周末激情广场”“乡村梨园春”“南乐星期天”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轮番上演,百姓畅游在文化海洋中……

  • 南乐县14个项目集中签约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7月20日,南乐县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濮阳迎宾馆举行,14个项目正式签约入驻南乐,共吸引投资28.6亿元。

  • 南乐县荣膺“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称号

    在6月24日召开的全省依法治省工作、省综治委和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暨平安建设表彰会议上,南乐县因2015年度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位居全省“双第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