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培育优质高效营商环境 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

2017年12月06日16:24  来源:映象网

5034

  开栏话:

  作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年4月1日挂牌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功能定位,大胆试、自主改,一系列先行先试举措纷纷落地,迸发出了巨大的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意味着自贸区发展又踏上了“新征程”。航空港卫视推出“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今天播出第一集《【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培育优质高效营商环境 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

  “自贸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也是“放管服”改革的前沿。从“二十二证合一”到“三十五证合一”,从企业注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网归集”到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加宽松便捷、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河南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河南朗前科技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企业。近段时间,公司想在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设立子公司,以便享受政策上的优惠,子公司负责人刘艺准备好相关资料办理时,开封片区的办事效率让他倍感意外。

  河南朗前科技电子有限公司分公司负责人刘艺说,以前办理营业执照还需要跑到办事大厅办理,现在只要有台电脑,几分钟就可以搞定了,整个办理过程没有花费一分钱,当天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

  给刘艺带来如此便利的就是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率先探索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立体智慧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的互联互通,给办事人打造了“一门集中、一口受理、一网运行、一链监管、全网审批”的服务链。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党工委副书记李红权介绍,服务大厅提供的是立体的智慧政府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实体办事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办事大厅、微信办事大厅等多种的办事渠道。

  为了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河南自贸区构建网上办事大厅、实体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机相结合的便民服务网络。与此同时,洛阳片区正在积极谋划“多规合一”,将国土、规划、发改、环保等各部门规划保存到一个数据库,实现数据的集中管理。

  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管委会首席信息官杜予生介绍,“多规合一”是以土地、道路、建筑、产业等综合规划为平台,真正做到一图多规,即一张蓝图、多规融合,大力提高自贸区营商环境。

  现在,河南自贸区还探索实施“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实行了“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住所集中地注册、企业名称自主选用、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等。政策创新让自贸区发展迸发出极大活力。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红英介绍,河南自贸区挂牌以来,截至11月20日,开封片区入驻企业1740家,新增注册资本金408亿元,亿元以上企业60家,其中外资企业18家。

  截至11月30日,河南自贸区共注册企业18978家,注册资本2443亿元。

  下一步,河南还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内陆地区如何建设自由贸易港。

  自由贸易港是自贸区的深化,真正的境内关外,监管更加规范化,更加自由化,自主权也更加扩大。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焦锦淼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下一步河南自贸区还将进一步进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解决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激发企业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利用河南省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航空优势,与世界上的各种规则标准一一进行对接,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国际上的贸易集散中心,建设贸易强省。

  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化

  各项政策的实施推进

  带动了河南自贸区不断“提速”

  也会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受益于“自贸速度”

  让河南加速跑出开放新高度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智慧服务;放管服;长按;提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 半年注册企业逾万家

    昨日,记者从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获悉,截至9月30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挂牌运行整整6个月,累计注册企业10650户,注册资本总额为1290亿元。据了解,为保障自贸区郑州片区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我市分别在经开、郑东和金水3个区块设立办事处,作为片区管委会属地办事机构,协调属地各单位落实自贸试验区相关事务,形成了“片区+属地”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有望在河南自贸区设立服务中心

    9月27日上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调研组来到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调研自贸区工作推进情况,并就在河南自贸区建立服务中心事宜与郑州市相关领导交换意见。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河南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和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听取相关工作介绍,对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挂牌以来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

  • 自贸区郑州片区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

    9日上午,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副市长万正峰、市政府秘书长王万鹏参加调研。

  •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简政放权:办证照从50天缩至3天是如何实现的?

    6月16日,一名企业工作人员(左)在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提交材料。企业注册登记一般涉及22种证照,过去需要申请材料一百多页,仅身份证就提交十余次,全流程办理至少50个工作日。

  • 专家解读丨开封“二十二证合一”因何成了简政放权的“标杆” ?

    从全省第一个实行“三证合一”,再到“五证合一”再到如今的“二十二证合一”,这方面的简政放权,开封越走越有信心。杨建国透露,下一步“老杨会客厅”将率先走进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走出去,让老百姓知道自贸区的真正功能。

  • 李克强: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通过自贸区要以“新”出彩

    李克强8日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当地通过“放管服”改革,新登记注册企业时间缩短4/5。总理说,开封既不沿海又不沿边,但通过自贸区试验照样创出了一流经验。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通过自贸区要以“新”出彩。

  • 总理河南行第一站: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 点赞“二十二证合一”

    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河南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多证合一要求,整合为二十二证合一 ,以减证带动简政。

  • 河南自贸区—— “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

    当天,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标志着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从此拉开了河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幕。”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一个多月新入驻1800余家企业,速度惊人。

  • 李克强总理点赞开封片区“二十二证合一”

    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河南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多证合一要求,整合为二十二证合一 ,以减证带动简政。

  • 李克强称赞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二十二证合一”

    李克强8日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这里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多证合一要求,整合为二十二证合一 ,以减证带动简政。总理称赞道,创建自贸区目的是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最终要让审批程序越来越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越来越高。

  • 杨建国:自贸区将是河南“吸金”利器

    五一期间,笔者应邀参加了“全球碧桂园,耀启郑州”——碧桂园2017品牌发布典礼活动。在活动“对话大师——自贸区战略下的郑州机会”环节,笔者与几位嘉宾一起,分享各自心目中,自贸区的大势之下,郑州的发展前景与未来。

  • 杨建国:浙江自贸区的核心命题是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

    在舟山考察时,杨建国结合产业集聚的研究经验,重点谈了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给浙江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具体影响。采访中,杨建国还指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将为自贸区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提供积极的推动作用。

  • 省发改委送出六大政策 助力河南自贸区建设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支持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六大方面、16项具体政策措施。

  • 我省发布河南自贸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 三片区受双重领导

    办法指出,自贸试验区应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在农业、矿业、装备制造、物流、工程承包、科技教育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办法认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园区合作,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片区与“一带一路”沿线自贸园区之间税收互惠制度。

  • 我省发布河南自贸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

    办法指出,自贸试验区应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在农业、矿业、装备制造、物流、工程承包、科技教育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