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浙江自贸区的核心命题是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

2017年04月22日15:26  来源:舟山网

5034

杨建国畅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给浙江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具体影响

  舟山网(大海网)讯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浙江省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网络名人助力“一带一路”战略活动于4月21日下午在浙江省舟山市正式启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包括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在内,来自全国的十多位网络名人参加,通过实地走访考察的形式,感受“一带一路”给浙江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并积极向社会公众传播“一带一路”上的好声音。

  当天下午,活动第一站来到了舟山。4月1日,包括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内,我国第三批自贸区正式挂牌。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由陆域和相关海洋锚地组成,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在舟山考察时,杨建国结合产业集聚的研究经验,重点谈了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给浙江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具体影响。

  杨建国说,国家留给浙江自贸区的核心命题是: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为此,先选择了以石油产业链为突破口和主要着力点。“随着自贸区的获批,浙江正式进入了自贸时间,而且目标非常清晰,以石油产业链为切入口,来推动对外贸易发展。”

  谈到自贸区对浙江的意义,杨建国说,长远来看,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将会大大提升了浙江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也为浙江发展海洋经济、全面深化改革和开放合作做出了积极探索。

  除此之外,中国(浙江)自贸区也与“一带一路”战略联系紧密。

  杨建国说,中国(浙江)自贸区还将允许世界一流石油化工企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石油富集国企业参与投资建设,这也为国内外企业,通过自贸区这个窗口,打开了一条更具体、更深入的投资通道。

  采访中,杨建国还指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将为自贸区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提供积极的推动作用。

  “就像河南自贸区的一项重要试验内容是:探索多式联运模式和经验一样,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也将提高个大宗物资江海联运的效率,打通自贸区与长江沿线城市,江与海之间沟通的桥梁,从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与长江经济带的融合和互动。”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变化和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据了解,继舟山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名人代表还将前往绍兴新昌、金华义乌等地,重温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地的文化遗存,感受“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的发展变迁,用笔尖丈量历史的进程。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杨建国;命题;一带一路;商品贸易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