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丨开封“二十二证合一”因何成了简政放权的“标杆” ?

2017年05月10日18:36  来源:映象网

5034

  “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通过自贸区要以‘新’出彩。”5月8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南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时说。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二十二证合一”,在商事制度改革上“打头阵”,将22项涉企证照事项集中整合到营业执照上,手续办结时间缩短到8至1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减少70%以上。这种以减证带动简政的做法,被总理点赞。

  “二十二证合一”是如何做到的?背后有哪些故事?下一步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将如何发展?5月10日,记者跟随中国产业集聚专家杨建国,来到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二十二证合一”并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

  “当时开封工商部门结合本职工作,对‘放管服’进行过一些思考。那时还没自贸区,也没想过在制度创新方面有大的突破,但我们知道工作核心是简政放权。企业和老百姓得到实惠,是我们工作的最根本的目的。”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肖文兴曾在工商部门工作的经历,据他介绍,“二十二证合一”这一简政放权举措的最早“雏形”是从工商部门开始的。

  放得越多越好,越宽越好,斩掉一切束缚企业发展的荆棘,成为当时开封工商部门努力的方向,如今更是自贸区发展的方向。

  在河南申建自贸区前,国内的江门市、台州市已率先探索,从“七证合一”到“九证合一”,再到最后的“十五证合一”,江门与台州开创了全国先例。

  “商事制度改革、证照整合是简政放权的途径之一。这方面开封组织人员前往去台州学习。”肖文兴介绍,已成型的“二十二证合一”并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真正的让老百姓方便,把困难交给行政部门,难题交给政府去解决,而老百姓感觉到简单就行了。

  从全省第一个实行“三证合一”,再到“五证合一”再到如今的“二十二证合一”,这方面的简政放权,开封越走越有信心。

  简政放权各部门要敢于“割肉”

  内陆城市也能比沿海城市先进

  任何改革创新的过程都会受到阻力,所谓的“二十二证”,涉及到开封多个不同行政部门,“合一”过程,难度可想而知。

  “首先是各个部门之间利益的割舍。”肖文兴介绍,为了打通不同部门之间的壁垒,让多个单位部门放权,这个过程有时需要政府从中进行协调。此外,信息化也是“互通”的基础支撑,每一个单位背后都有数据,怎么去共享,非常重要。

  “让群众不跑路,信息多跑路。但让各个部门之间信息互通,这个过程就是敢于改革的过程,部门要敢于‘割肉’,让职权落地,层层观念改变,过程是很复杂的。”肖文兴说,信息共享,所有部门都能获取、分发信息,才能让老百姓办事的效率提高。

  自贸区的建立给予了“先试先行”的红利,而要抓住这红利,政府职能就需要转变,归结起来就是“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二十二证合一”的先例,为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简政放权开了好头。据肖文兴介绍,下一步抓监管,做好优质服务将成为开封片区的重点工作。

  “程序越来越简便,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越来越优质。这三方面,用三个平台来支撑。如果这三个方面做好了,我们的工作才真正算做好。我们希望开封这样的内陆城市能比沿海城市体系还要先进。”

  “文化”为突破口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要差异化竞争

  “全国七个自贸区,河南自贸区虽然起步晚,但有自己的特色,发展速度并不慢。‘二十二证合一’的做法,已成为全国自贸区简政放权的标杆。”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说,国家给予自贸区最大的权利就是允许尝试,而不是等待政策。

  杨建国认为首先要观念创新做好,用观念去引领和感染更多人更多企业。“这和招商引资是一样的道理,引凤先筑巢。如今开封片区发展已开了好头,也有清晰的发展定位,这是自贸区发展的第一步。”

  万事开头难,开了好头之后,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下一步又该往哪个地方发力呢?“文化是开封片区发展突破方向之一。通过自贸区,开封如今承担了中原文化走出去的重任。一定要做出高端化、国际化、融合化、集聚化、绿色化的产业链。自贸区的金字招牌如今开封已经有了,如何通过自贸区去吸引更多数量、更高质量的项目、企业落户是下一步需要思考的。”杨建国说,开封需要做的就是先把短板找出来,首先是一定不能同质化,要找到差异化。反而言之,其他自贸区的短板,有可能是开封片区发展的优势。

  据了解,开封规划打造全国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文化艺术品鉴定中心、文化艺术品保税仓等于文化相关产业。文化传媒、创意设计、艺术品交易、文化金融四个方面,也成为了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的发展方向。而“文化”战略更是古城开封振兴的主要抓手。

  “丝线”穿过“珍珠”

  老杨要走进开封讲好故事

  “自贸区要与‘一带一路’紧密结合。”在杨建国看来,“一带一路”与自贸区系非常近,而“一带一路”文化先行,这与开封“文化”发展思路相匹配。

  “自贸区集聚人、集聚品牌、集聚项目、集聚信息、集聚平台。各个自贸区就像一颗颗珍珠”,而‘一带一路’是穿过‘珍珠’的‘丝线’,穿联在一起,才能形成美丽的珍珠链。”杨建国说,一带一路侧重以基础设施为先导促进沿线经济互通,自贸区是降低贸易门槛、加快国内经济一体化,二者相辅相成。因此发展自贸区,绝不能抛开一带一路的背景。

  作为“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如今被聘为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发展顾问。他认为,要通过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方式去讲好开封故事。

  “国家赋予开封片区的定位是发展医疗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文化金融、现代物流等等,仔细想想,这些都是百姓生活的身边事。比如医疗,今后一定会有国际先进的医疗养老机构落户开封;比如创意设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化创意小镇,时尚设计理念通过自贸区被引入开封,这不就是丰富改善着老百姓的生活么?”杨建国说。

  杨建国透露,下一步“老杨会客厅”将率先走进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走出去,让老百姓知道自贸区的真正功能。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简政放权;标杆;何成;二十二证合一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克强: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通过自贸区要以“新”出彩

    李克强8日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当地通过“放管服”改革,新登记注册企业时间缩短4/5。总理说,开封既不沿海又不沿边,但通过自贸区试验照样创出了一流经验。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通过自贸区要以“新”出彩。

  • 总理河南行第一站: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 点赞“二十二证合一”

    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河南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多证合一要求,整合为二十二证合一 ,以减证带动简政。

  • 河南自贸区—— “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

    当天,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标志着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从此拉开了河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幕。”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一个多月新入驻1800余家企业,速度惊人。

  • 李克强总理点赞开封片区“二十二证合一”

    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河南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多证合一要求,整合为二十二证合一 ,以减证带动简政。

  • 李克强称赞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二十二证合一”

    李克强8日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这里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多证合一要求,整合为二十二证合一 ,以减证带动简政。总理称赞道,创建自贸区目的是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最终要让审批程序越来越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越来越高。

  • 杨建国:自贸区将是河南“吸金”利器

    五一期间,笔者应邀参加了“全球碧桂园,耀启郑州”——碧桂园2017品牌发布典礼活动。在活动“对话大师——自贸区战略下的郑州机会”环节,笔者与几位嘉宾一起,分享各自心目中,自贸区的大势之下,郑州的发展前景与未来。

  • 杨建国:浙江自贸区的核心命题是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

    在舟山考察时,杨建国结合产业集聚的研究经验,重点谈了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给浙江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具体影响。采访中,杨建国还指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将为自贸区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提供积极的推动作用。

  • 省发改委送出六大政策 助力河南自贸区建设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支持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六大方面、16项具体政策措施。

  • 我省发布河南自贸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 三片区受双重领导

    办法指出,自贸试验区应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在农业、矿业、装备制造、物流、工程承包、科技教育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办法认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园区合作,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片区与“一带一路”沿线自贸园区之间税收互惠制度。

  • 我省发布河南自贸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

    办法指出,自贸试验区应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在农业、矿业、装备制造、物流、工程承包、科技教育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 自贸区挂牌后的郑州 房价会不会有大波动

    如今,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面积总计73.17平方公里,范围涵盖经开区块41.22平方公里(含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A区0.89平方公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0.41平方公里),郑东区块31.67平方公里和金水区块0.28平方公里。

  • 河南自贸区正式挂牌 未来几年自贸区有啥“小目标”

    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

  • 河南自贸区正式挂牌 未来有啥“小目标”

    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

  • 1天多了7个自贸区 为何这些地方获中央青睐?

    记者发现,东南沿海省份中,辽宁、天津、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已经设立了自贸区,剩下的是河北、山东、江苏三省。至于为何可能会在沿边地区设立自贸区,张建平的理由是“中国在推一带一路进程当中,沿边的开发开放是重点推进方向,目前沿边地区还没有典型的自贸区省份”。

  •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各项筹备工作就绪

    2月17日,记者从开封市获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各项筹备工作就绪。据了解,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选址位于开封市城区西部,毗邻郑州,处于国家级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内,规划面积19.94平方公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