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自贸区将是河南“吸金”利器

2017年05月02日10:49  来源:环球网

5034

  

  作者以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主题解读郑州的发展前景与未来

  五一期间,笔者应邀参加了“全球碧桂园,耀启郑州”——碧桂园2017品牌发布典礼活动。

  在活动“对话大师——自贸区战略下的郑州机会”环节,笔者与几位嘉宾一起,分享各自心目中,自贸区的大势之下,郑州的发展前景与未来。

  交流环节中,主持人抛给了我一道难题:自贸区将会给郑州房地产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影响?

  其实当时笔者的第一反应是拒绝。作为一个研究招商引资、研究产业集聚的人,谈起房地产来,多少有些偏题。

  但后来仔细想想,碧桂园方面把这道题抛给笔者,也是有深意的。大家一定都听过很多房产专家谈过自贸区带来的机遇,说来说去,都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所以,碧桂园方面希望找到的是一个第三者的角度,希望我站在产业、招商的角度,站在一个局外人的角度,来谈一谈自贸区对房地产带来的机遇。

  笔者过去在演讲中常常讲,一个地方要发展好,一定要聚人聚财聚品牌。但其实,这句话有个基础:就是一定要先聚产业、聚企业。

  所以,自贸区能给房地产带来的机遇,其实就是自贸区怎么能带来人,带来消费者。而这个问题的答案,靠的就是:招商引资。

  首先,有了自贸区,才能招到好商。

  去年,笔者和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在河南电视台做自贸区专题节目时,焦厅长讲了这么一件事:

  他说,没有自贸区,你的制度不能创新,受到很多限制。企业得不到好处,无法发展,他就不来。我们一去和企业谈,他就是说我们要去福建去,我们去广东,我们去上海,去天津,没办法,人家有自贸区,你河南没有自贸区。

  自贸区获批后,商务厅会见了大批的企业家,基本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或者知名的跨国公司,四个会见室,每天都满满的。

  这个反差,说明了什么,自贸区,已经成了当下想招大商、招好商的必备条件。没有自贸区还真招不来好企业。

  自贸区获批后,笔者写了一篇专栏文章,叫《为什么自贸区是我国招商引资的大招?。这篇文章,其实想说的就是,自贸区,对于当下各地,招商引资的重要性。

  今年从1月至今,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放开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而且优惠政策历史上第一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为什么?

  还不是因为,招商引资越来越难。各国都在搞招商引资,连过去不招商的美国,都在搞制造业回流,连情况相似的印度,不如我们的越南等国,都在搞招商引资,都在搞优惠政策?

  这种环境下,没有自贸区这个平台,没有自贸区这个大招,你凭什么从上面那些国家手里,抢来好的企业?

  其次,有了自贸区,才能有大量的企业。

  举一个数字:成立1年内,上海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数量超过1.2万家,超过原上海保税区20年的注册数量。

  河南自贸区的目标是多少,一年内,注册1万家企业。

  大量企业入驻,首先会带来,自贸区内写字楼的需求量迅速提升,然后是零售等商业地产。

  与此同时,企业业入驻必然带来人的流动,也为区内住宅市场提供机会。从中长期来看,自贸区建设使城市内与贸易相关产业得到较快速的发展,对于城市的经济发展具备带动作用,进一步影响城市整体的房地产业发展。

  总之,房子的问题,其实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其实是产业的问题,招商的问题;而招商的问题,产业的问题,必须得靠自贸区。(作者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吸金;河南电视台;招商引资;杨建国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浙江自贸区的核心命题是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

    在舟山考察时,杨建国结合产业集聚的研究经验,重点谈了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给浙江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具体影响。采访中,杨建国还指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将为自贸区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提供积极的推动作用。

  • 省发改委送出六大政策 助力河南自贸区建设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支持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六大方面、16项具体政策措施。

  • 我省发布河南自贸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 三片区受双重领导

    办法指出,自贸试验区应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在农业、矿业、装备制造、物流、工程承包、科技教育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办法认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园区合作,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片区与“一带一路”沿线自贸园区之间税收互惠制度。

  • 我省发布河南自贸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

    办法指出,自贸试验区应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在农业、矿业、装备制造、物流、工程承包、科技教育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 自贸区挂牌后的郑州 房价会不会有大波动

    如今,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面积总计73.17平方公里,范围涵盖经开区块41.22平方公里(含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A区0.89平方公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0.41平方公里),郑东区块31.67平方公里和金水区块0.28平方公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