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鼓舞人心美好前景催人奋进

2018年03月11日08: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讯(记者刘亚辉李点)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南团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河南是农业大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河南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大家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苦干实干、持之以恒,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让我感触很深。如何使乡村振兴战略这一美好愿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认为关键在人才,乡村有了人才就有了活力,聚起了人气就有了后劲。农村生活环境、工作条件、工资待遇相对较差,要想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就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给平台、给政策、给待遇,让他们带着真感情投入到振兴乡村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他对‘三农’工作的高度关注,对乡村振兴的高度重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农’工作上的具体体现,是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全国人大代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史秉锐说,乡村要振兴,首先要脱贫,要着重抓好乡村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积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科学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积极发展村级新型集体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我国进入新时代的发展实际出发,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出发,强调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为“三农”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他认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抓住村“两委”换届的时机,激发基层党支部的内生动力,使其带领村民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搞好发展,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乡村振兴,前景光明!”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认为,农业农村的发展除了要注重“量”的增加,更要注重“质”的转变,建议不断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在重大疫病防控、优良品种、绿色安全种养技术等方面尽快取得突破性成果,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目标。

  “山东是农业大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山东适用,对农业大省河南来说也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河南的城镇化率刚过50%,在农村还生活着5000多万人。不少代表、委员对比山东和河南的情况后认为在乡村振兴方面,我们比山东的任务更重、更艰巨。比如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把秀美乡村变成发展的“聚宝盆”等方面,需要下更大的力气。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三农”工作的深远意义,对“三农”工作的深刻把握和深厚情怀,让来自农区的代表十分感慨。他们表示,乡村振兴的春天来了,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稳扎稳打、持续发力,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文章关键词:三农;振兴战略;乡村组织;乡村文化;总书记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乡村振兴 人才为先

    高素质的“三农”队伍,既要了解农业特点,也要了解乡村价值,同时还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农民、爱农村的情怀。

  • 脱贫攻坚接下来怎么干?十九大5句最新提法告诉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现代化农业发展起来,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要求。

  • 【图解】来,给你看看十九大报告的“三农”蓝图有多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互相对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农业农村发展到新的阶段,设定的一个新目标,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个战略的实施将会为我国“三农”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这一战略,与6亿人密切相关↓↓

    首次出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为近6亿中国农村人口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 乡村振兴战略透出“三农”新希望

    十九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后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的重大行动。

  • 河南代表团提交议案建议679件

    截至3月12日上午12时,河南代表团共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议案51件,建议628件,已全部送交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提交的679件议案、建议中,按其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279件,占41.1%;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109件,占16.1%;三是关注“三农”、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89件,占13.1%;四是关注大气污染治理、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81件,占11.9%;五是加强立法、反映民主法制进程的73件,占10.7%;六是涉及扩大内需、对外开放等其他类的48件,占7.1%。

  •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农历二月二设为农民节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建议:将农历二月二日设立为中国“农民节”。将二月二设立为中国“农民节”,更加有利于社会更加重视农业,农民更加受到尊重,更加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

  •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议召开

    3月4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召开,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省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焦作市“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就进一步推进“三农”工作和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王小平强调,要以认识为先,牢牢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

  • 时话实说:陈润儿部署河南“三农”工作

    2017年,河南要发展优质小麦面积800万亩;优质花生2000万亩;新增优质奶牛5万头,新增优质肉牛20万头,发展优质饲草种植面积200万亩;发展优质林果1250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128万吨。

  • “三农”新举措陆续出台 “中原粮仓”蝶变“绿色厨房”

    2016年,我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调顺农业结构,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不断加大,“中原粮仓”正蝶变为“绿色厨房”。2016年,我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市场调整农业结构,探索解决田间地头与百姓餐桌的“错配”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