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亮相中国文旅产业峰会 “荥泽古城”将重现省会西北部

2018年05月14日07: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

  坐落在大运河上的惠济老长桥

 

  本报讯“惠济的美,期待大家去见证;古城的韵,欢迎大家来描绘。惠济区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与国内外有识之士一道,竭力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展示地、中部文化旅游目的地,让这方悠久厚重的土地,焕发生机活力!”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上,郑州市惠济区委副书记丁文霞围绕古荥大运河片区的建设、开发与招商,向与会的中国文旅产业界朋友们发出诚挚邀请。

  5月12日,郑州市惠济区古荥大运河文化片区、荥泽古城项目推介及招商大会在北京召开。这场集国内全行业、全产业、全领域的文旅产业资源高端顶级盛会,吸引了巅峰智业、华侨城集团、同程旅游集团、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等200多家文化旅游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协会等业内专家和文旅产业相关人士共计1000余人前来参会。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点推介项目,古荥大运河文化区是郑州市重点打造的4个历史文化片区之一,目前已列入省市重点项目。据悉,古荥大运河文化区项目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西北部,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为纽带,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荥泽古城”为核心,以创建“国家5A级文化生态旅游区、华夏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区、河南旅游集散地”为目标,郑州惠济区将着力打造一个文化体验、生态旅游、商务度假、娱乐休闲和研学教育等文旅深度融合的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初步规划建设遗址公园、运河示范段、安置区及功能配套区等,计划总投资约405亿元。其中,荥泽古城片区占地约17平方公里,主要由“两湖三区”构成,“两湖”即荥泽湖、纪信湖,“三区”即古城文化体验区、古村民宿体验区、遗址博览展示区,计划投资100亿元。

  惠济区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区域。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穿境而过,境内分布着有“华夏第一城”之称的西山遗址,全世界最早、规模最大的冶炼工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和始建于战国初期的荥阳故城等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古荥镇坐落于此。

  此次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和荥泽古城项目的“盛装亮相”,得到业内多家知名企业和行业大咖的高度评价,惠济区形象宣传片和荥泽古城项目推介片引起了各地文化旅游企业的浓厚兴趣。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环节,荥泽古城项目分别与河南文化产业基金、中旅银行、景逸资本、巅峰智业等国内知名文旅企业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荥泽古城”和“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郑州段两大顶级资源,未来的惠济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记者 李岚文图)

文章关键词:大运河;惠济;文化区;汉代冶铁遗址;文化旅游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会速递】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布局

    梁留科建议,在立足运河遗址,彰显隋唐特色,生态环保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在洛阳规划建设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 省政协委员王良田:让大运河文化建设更受重视 千年文脉奔涌不息

    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22日召开,今年是省政协换届之年,不少委员都是首次参会,在890名参会委员中,新提名委员有521人,超过半数。商丘博物馆馆长王良田是“新委员”,1月20日晚,刚刚参加完八省市社科联推进大运河文化建设工作协调会的他,便直奔河南“两会”政协委员住地。

  • 尼加拉瓜大运河开工

    尼加拉瓜大运河的正式名称叫尼加拉瓜运河综合开发项目,除了运河外,还包括港口、自由贸易区、度假村、国际机场和公路,总体投资达到500亿美元。中国富商王靖成立的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HKND集团)拥有100年独家规划、设计及运营并管理尼加拉瓜运河和其他潜在项目的权益。

  • 尼加拉瓜现"中国人滚出去"标语

    由中资承建的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遭其市民抗议。

  • 北京市文物局:38处大运河遗产点将继续申遗

    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未来将如何保护?昨天,北京市文物局召集大运河北京段各区县、相关部门,对大运河遗产的保护与管理进行培训。按照计划,平津闸等大运河4处遗址将启动修缮。今后,大运河遗产监测系统将加密监测站点。

  • 大运河北京段遗产点或增加 5000平米古河道将重现

    中国大运河申遗刚刚成功,北京市文物局昨天就牵头组织了一场专门的培训会,给大运河北京段沿线的区县、水务部门和规划部门的50多位工作人员强化培训运河知识。

  • 大运河38处遗产点有望继续申遗 水质将改善

    河道分别为通惠河北京旧城段(包括什刹海和玉河故道)、通惠河通州段,遗产点分别为西城区澄清上闸(万宁桥)和东城区澄清中闸(东不压桥)。”谈及大运河未来保护,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透露,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点、段,未来将按照世界遗产的要求加强保护。

  • 大运河后申遗时代面临更大挑战

    “大运河申遗成功并不是保护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 大运河“入遗”不只关系旅游

    对我们来说,大运河不只是流淌财富的“黄金水道”,还是传承文化的“精神血脉”。我们应为子孙后代守护好“记得住的乡愁”,避免竭泽而渔。

  • 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邮票及纪念封首发

    6月23日,为庆祝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运河十景名家书画》个性化邮票及杭州市邮票公司发行的《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纪念封在杭州首发。《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纪念封一套3枚,纪念封邮票选用2009年发行的“京杭大运河拱宸桥特种邮票”,限量发行2万套。

  • 大运河丝绸之路进世遗名录

    中国大运河,贯穿中国南北的华夏民族的血脉;丝绸之路,东西方贸易大通道,乃至东西方文明沟通和交流的象征。昨天,这两大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2项和第33项世界文化遗产。至此,中国世界遗产的总数已达到47项,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意大利。

  • 丝绸之路、大运河申遗成功

    22日,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相继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大运河》画卷手稿与市民见面

    日前,由通州区文联举办的“运河之滨——书画摄影写生展”在大运河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是“2013年北京通州运河艺术节”中的一项重要活动。

  • 大运河申遗郑州段迎检查工作准备进入尾声

    大运河郑州段申遗工作自2009年全面启动以来,已经顺利完成前期的各项工作。丁世显一行先后来到大运河花园路索须河桥段、索须河水工遗存点、大运河汴河遗址惠济桥考古发掘现场等地,详细察看运河沿线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界碑建立和管理、水质等情况。

  • 大运河申遗郑州段迎检准备进入尾声

    大运河郑州段申遗工作自2009年全面启动以来,已经顺利完成前期的各项工作。丁世显一行先后来到大运河花园路索须河桥段、索须河水工遗存点、大运河汴河遗址惠济桥考古发掘现场等地,详细察看运河沿线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界碑建立和管理、水质等情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