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四环线、大河路快速化全面动工 明年6月底前高架主线建成通车

2018年06月14日07: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四环开工建设

  高架箱梁采用三维化工厂式预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 许俊文摄影

  核心提示|郑州市区四环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有最新进展,东四环、大河路、西四环三条道路的快速化目前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作为双向十车道地面快速化的东四环,将上跨东西向的平交路口,尽量不受沿线红绿灯的影响,以实现全程快速化。而快速化工程的箱梁,将摈弃以前的现场浇筑模式,改为三维化工厂式预制施工的方式,从而节省工期,尽量保证明年6月底前全部高架主线建成通车。

  另外,为了保证西四环快速化的进度,施工方已对化工路(长椿路—红松路段)东西双向实施断行,截止时间为明年6月1日,需要从这里经过的车主请提前绕行。

  四环和大河路快速化工程长什么样儿?

  东四环上跨平交路口,车辆几乎一路畅通;四环快速化明年6月高架通车

  今年6月份,记者对四环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的西四环段和北四环段进行了探访报道。昨日,记者跟随郑州市建委相关人士对四环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再次探访,了解到该工程路线全长93.3公里,包括86.3公里的旧路改建段,7公里的新建路段。

  作为郑州市2017年度民生“十件实事”之一的重点民生工程,总投资达到了378.97亿元,是郑州市乃至全省全国市政道路中投资规模和工程体量最大的一个特大型城市立体交通项目。根据施工计划,明年6月底前全部高架主线建成通车,其中西四环地面主线同时建成通车。到明年年底前,全线地面道路争取建成通车。

  当日上午,大河报记者重点对东四环快速化工程进行了探访。和其它几个环道不同的是,东四环绝大部分路段实行的是地面快速化。郑州交投东四环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芳华说,航海路以南段的东四环,将实行高架+地面快速化模式,这2.3公里的东四环将建起双向六车道的高架,高架下方是双向8车道的道路。

  但航海路以北的东四环,则实行地面快速化形式。这15.5公里长的东四环,将打造成双向十车道的快车道。为了保证东四环的快速化,在遇到平交路口时,将会选择上跨通过。这也就意味着,走在东四环快速化道路上,车辆将几乎不会受到信号灯的控制和影响。

  为此,东四环沿线将设置7座互通式立交。其中2座新建立交,分别是金城大道立交和北三环东延立交,同时改造新龙路立交和东四环—南四环立交2座立交,利用郑开大道立交、陇海路立交和经北四路立交3座立交。

  一年就能通车,质量有保证吗?

  采用的是世界先进技术,高架箱梁不再现场浇筑,采用三维化工厂式预制

  记者注意到,如果按照计划工期,距离高架主线桥建成通车仅有1年的时间。有市民怀疑,当初建设陇海路高架和农业路高架时,建设工期可不仅仅是1年,更何况是长度更长的四环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

  如何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又能保证快速化工程的按时完工通车?

  郑州市建委相关人士说,为了加快四环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的建设进度,争取按时完工,工程采用的是世界上先进的短线法节段预制技术。不同于郑州市区原有的高架桥工程的通过混凝土浇灌法现场制造箱梁,他们将这个过程工业化,如同钢结构一样,在工厂化条件下对混凝土结构进行整体分割,通过三维控制技术使工厂化、标准化的生产满足功能和几何的多样化要求。

  根据计划,工程全线建设共需预制节段梁约49922榀(也就是节段的意思),为此,工程方在8处预制梁厂内配置了506套模具,目前正处于试生产阶段,到今年9月份将进入高峰生产阶段。

  在崔庙预制梁厂内,记者看到生产车间内设置了十几套生产模具。通过现场的三维制作,已经有节段梁被制作出来,都是跨度16.5米、宽度2.9米的节段梁。节段梁表面设置了一些洞孔,方便在施工现场进行拼接。

  河南省第一建设集团高级工程师谢继义介绍说,这种箱梁制作方式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既环保又节能。而且,还可以控制每一段节段梁的质量,阶段梁的精度能达到毫米级。在制作节段梁的同时,快速化工程现场可以进行桩基和承台施工,这样大大节约了施工时间。

  哪些路段受影响?

  化工路(长椿路-红松路段)实施断行大河路两侧将设置保通路

  目前东四环、大河路、西四环快速化基本已进入全面快速化阶段。南四环段虽然进度不快,但原本就有一段是高架快速化。如此大体量的工程建设,将涉及不少保通工程。那么,都有哪些路段受到影响呢?

  郑州市建委上述人士说,目前东四环快速化工程的保通方案已经报请郑州市交警部门,交警部门研究、审批通过后,他们也将第一时间对广大公众发布。而目前西四环(陇海西路-建设路段)已经实施了全封闭,预计重新开放时间为明年9月1日。为此,他们建议出市车辆和跨区车辆在驶近西四环时,通过诱导标志选择较佳路径,尽量减少在西四环路通行,可通过西三环路、绕城高速实现绕行。

  而为确保西四环快速化工程安全,施工方将对化工路(长椿路-红松路段)东西双向实施断行,从6月12日开始到明年6月1日。化工路向西方向车辆绕行路线为长椿路-梧桐街-西四环,化工路向东车辆绕行路线为红松路-创新大道-科学大道-西四环。

  另据了解,大河路快速化施工期间,中间的快车道将实施封闭。为了保证车辆通行,大河路两侧的绿化带将被改造为保通路。其中中州大道以西段的保通路为双向六车道,中州大道以东段的保通路为双向四车道。

文章关键词:东四环;预制节段;李芳华;大河路;通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莉帮忙:大批"畅通郑州"新消息!事关出行

    郑州市轨道交通6号线、10号线线路走向示意图及批复站名显示:6号线在荥阳设置洞林湖站、湿地公园站、贾峪镇站3个站点,10号线在荥阳设置商隐路站、郑州西站、商业街站、荥阳植物园站、七零一站、荥阳二中站、杨垌站7个站点。

  • 郑州四环实现贯通 黄河大桥到港区仅需40分钟

    历时3年半的建设工期,G107郑州段改建工程与郑汴路互通立交(以下简称郑汴路立交)在昨日正式通车。至此,东四环上这个节点终于打开。

  • 郑州四环贯通 黄河大桥到港区仅需40分钟

    历时3年半的建设工期,G107郑州段改建工程与郑汴路互通立交(以下简称郑汴路立交)在昨日正式通车。至此,东四环上的这个节点终于打开,以往绕行耗时40分钟的路程,现在只需3分钟搞定。

  • 郑四环贯通 黄河桥到港区40分钟

    以往绕行耗时40分钟的路程,现在只需3分钟搞定。

  • 五环猜想之东西五环修建

    说起107国道,它与郑州这座城市一直有着不解之缘。而位于京港澳高速西侧的107国道,记者发现,在郑东新区部分路段,已经明确标出了“东四环”字样。此后,郑州市每年的交通工作会议上都提到107国道改建的消息,一直到今年3月31日的低调开工,终于成为现实。

  • 郑州未来的东五环

    说起107国道,它与郑州这座城市一直有着不解之缘。而位于京港澳高速西侧的107国道,记者发现,在郑东新区部分路段,已经明确标出了“东四环”字样。此后,郑州市每年的交通工作会议上都提到107国道改建的消息,一直到今年3月31日的低调开工,终于成为现实。

  • 郑州107国道10年三移 见证城区“扩张史”

    24日闭幕的郑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郑州市市长马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今年将加快国道107线郑州境内东移。许国霞是郑州豪翔物流园的一名员工,20多年前他刚学会开车时,郑州境内的107国道就是现在的中州大道。

  • 郑州107国道10年三移

    24日闭幕的郑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郑州市市长马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今年将加快国道107线郑州境内东移。许国霞是郑州豪翔物流园的一名员工,20多年前他刚学会开车时,郑州境内的107国道就是现在的中州大道。

  • 北京将建“空中东四环” 采用跨座式单轨造价低

    综合各方消息,本市将修建轨道交通东四环线。线路在窑洼湖桥转向东后沿化工路敷设,上跨京哈高速后敷设跨东五环,之后沿通惠灌渠、万通路向东上跨京沈高速及通马路后进入通州区。

  • 从西四环到东四环郑州将再添一条主干路

    从规划中可以看到,新龙路不仅是一条双向八车道(机动车道)的主干路,并且两侧的机动车道、自行车道、人行道之间均将通过绿化带实现隔离。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条连通东四环与西四环的主干路,新龙路从西向东依次跨越了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

  • 郑州四环大“提速” 年内开建

    西四环与大河路、科学大道、化工路、郑上路、中原路和陇海快速路相交规划为枢纽立交,其中陇海快速路立交已实施。南四环高架沿线在萍湖路、凯旋路、长江路、鼎盛大道、大学南路、紫荆山南路、紫辰路、金岱路、经开第十七大街等主干路交叉口设置上下桥匝道。

  • 从2011年底到2015年底郑州汽车保有量增加近100万辆

    有时候发现,当我们的视角发生变化时,平日里被熟视无睹的事物也会呈现出另一种形态。2011年末时,郑州汽车保有量约183万辆,而在2015年末时,这一数字就已达到282万辆,4年的时间里,汽车保有量就增长了近100万辆。

  • 郑州首条社区“定制公交”开通 居民下楼就上车

    近两年,东四环附近的小区入住率越来越高,可是公交线路却跟不上趟。昨日,记者从郑州公交四公司了解到,6月1日起,绿城首条面向居民区的定制公交线正式运营,实现东四环以东居民小区到地铁线的无缝接驳。

  • 郑州四港联动大道8月对接东四环 打通南北“断头路”

    5月29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市建委获悉,四港联动大道往北跨越陇海铁路和郑汴路的立交工程进度过半,预计今年8月底可对接东四环。

  • 郑州南三环东段通车 直达中牟

    北三环东延工程,是郑州市三环快速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是龙湖区域的快速通道,也会是郑东新区的一条城市景观大道。南三环东延快速通道是郑州10条市域快速通道的一部分,包括南三环东段、新安路和万洪公路三部分,目前,南三环东段正式通车,新安路已建成中花坛和快车道,已经通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