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今日立秋雨连连 无奈赶不走“桑拿天”

2018年08月07日07:5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讯(记者 高云)今天立秋,可伏天才走过一半,热还没到尽头。

  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立秋过后,吹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将开始鸣叫。

  可惜的是,立秋后的气温变化,在中原地带并不明显。

  立秋时节,并不是气象学上秋季的起点。气象学上,以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作为秋天的“门槛”。据气象统计,郑州常年的入秋时间是9月9日。

  今年的“加长版”伏天足足40天。从7月17日入伏,到8月26日出伏。伏天只是过半,暑热,大家还得多忍忍。

  有一种民间说法,叫做“顺秋”,是说立秋如果下雨的话,秋天的雨水会比较顺利,反之高温天气出现的概率就会增加。今天,我省多地都会下点儿雨“应景”。

  省气象台预测,今天全省多云间阴天,其中济源、焦作、三门峡、洛阳、南阳、信阳六地区和安阳、鹤壁、新乡、平顶山四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局地有阵雨、雷阵雨。

  8日,全省多云间晴天,傍晚前后,西部、西南部局部有阵雨、雷阵雨。9日,我省北部、西部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

  而遗憾的是,接连的雨不会带来秋凉,反而是闷热感。今天到9日,我省北中部大部分地区将有35℃左右的闷热天气。

  郑州天气

  8月7日 多云间晴天 25℃~35℃

  8月8日 晴天转多云 26℃~36℃

  8月9日 晴天转多云 27℃~35℃

文章关键词:雷阵雨;立秋;我省;桑拿天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本周河南阵雨频繁雨量分布不均 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这两天阵阵降雨,给炎热的郑州送来丝丝清凉。”  今日到8月1日,我省西部、西南部多云间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部有中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局部有短时雷阵雨。

  • 未来三天河南依旧阴雨绵绵 局地大到暴雨

    12日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12日夜里到13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中西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 河南近期阴雨持续 局地大到暴雨

    12日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12日夜里到13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中西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 河南小长假雨不停 最后一天局地迎雷暴大风和冰雹

    明天,信阳、驻马店两地区和周口、商丘两地区东部阴天到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间晴天。5月1日  30日夜里到5月1日,全省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北部、东部局部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南部局部有中到大雨。

  • 一场秋雨一场凉!未来几天河南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

    周四,全省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东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周五,黄河以南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中西南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

  • 河南今日10地阴天有阵雨雷阵雨 局部有中雨

    2017年08月13日05时 昨天20时5500米高空,二连浩特、张家口到太原和平凉、汉中到达州一线分别有一低槽,短期内东移影响我省。今天02时地面图上,我省处在北高南低的气压场里。

  • 高考期间无高温天气 清凉相伴静心答题

    7日白天,我省西部、西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傍晚到夜里,中西部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部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

  • 高考期间无高温天气 清凉相伴

    7日白天,我省西部、西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傍晚到夜里,中西部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部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

  • 河南已收小麦超2400万亩 未来几天阵雨频繁注意抢收抢晒

    夏种方面,截至5月30日,全省累计夏播面积166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已播798万亩(含玉米530万亩、水稻199万亩),占预计面积的12.9%;花生已播501万亩;蔬菜已播279万亩等。

  • 河南今天多地有阵雨雷阵雨 局部有短时强降水

    傍晚到夜里,黄河以北和东部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多云。

  • 8月第一周 河南少了骄阳多了凉爽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中期预报,本周我省偏南地区降水较多,但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今天夜里到周三,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东部、东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 河南下周高温暴雨齐至 最高气温达38℃

    3日,信阳、驻马店两地区和新蔡、固始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傍晚到夜里,黄河以北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雷阵雨,局部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 河南未来一周降雨频繁 东南局地持续强降雨

    虽然我省东南部处在淮河流域中上游,但由于流域广,区域内江河湖泊众多,人口密集,仍需特别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灾害。

  • 昨天河南发布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下周雨水要逗留

    根据预报,19日到20日白天,全省阴天,南部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午后有分散性阵雨。

  • 端午时节雨纷纷 外出游玩需谨慎

    河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今天,黄河以南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各地要注意收听当地最新天气预报,密切关注小麦落粒及倒伏现象,利用降雨间歇及时抢收入仓,预防霉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